omniture

主流汽车厂商争占中国 Telematics 高端 G-Book 与亲民 OnStar 将上 PK 台

Telematics@China
2009-09-01 10:54 3286

北京2009年9月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期的中国汽车市场捷报频传,把全球汽车厂商的目光都聚焦到中国,而与汽车紧密关联的崭新的信息服务产业 -- Telematics(车载信息系统)正引起各主流车厂的高度重视。随着丰田在中国领先推出 G-Book 服务,中国 Telematics 产业元年开始计时。通用 OnStar 紧随其后,也将在今年12月在华推出服务。

G-Book 在中国首推的意义固然重大,但其服务仅限于高端车,略显曲高和寡之态,使得在中国只有极少数用户才能享受到 G-Book 服务。而 OnStar 终端价格低廉,尽管从凯迪拉克开始装配,但能够迅速移植到雪佛兰车上,使其迅速拥有百万级用户。相比之下,OnStar 的亲民路线能够让 Telematics 更快地大范围进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世界较大的两家车厂在同一年同一个海外市场推出本国较强的 Telematics 服务,这场中国 G-Book 与中国 OnStar 的 PK 无疑将成为2009年 Telematics 产业较大看点。

事实上,对于中国 Telematics 产业的讨论已有时日,去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 Telematics@China 高峰论坛广聚国内外 Telematics 产业精英,首次专题研讨 Telematics 战略话题,并预测2009年将成为“中国 Telematics 产业元年”。果如其言,2009年丰田在中国正式推出大受好评的 G-Book 服务,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数千位高端汽车车主成为中国第一批 Telematics 服务用户。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关注点正从单纯的汽车本身逐渐地转移到对汽车相关的信息服务之上。

Telematics 包括导航系统、防盗系统、远程故障诊断系统、移动办公系统以及智能交通系统等,是以汽车为载体进行信息传播而推升出的一种崭新的汽车信息服务。目前,Telematics 使汽车产业与电子信息产业携手联合的局面已初见端倪。一方面,汽车产业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发展;另一方面,信息服务业也从消费电子和便携终端领域向汽车领域延伸。

2009年上半年的中国车市热潮迭起,使得各大车厂集体开始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计划。据统计,到2012年,中国汽车总产能将过剩400余万辆,相当于2008年汽车总产量的一半。由此推测,等到中国各大车厂目前正在规划的新产品上市之际,市场将遭遇巨大的竞争压力。至此,如何通过产品差异化获取竞争优势,成为车厂战略制定者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战略难题。

在国际成熟市场上,Telematics 已经成为各大主流汽车品牌实现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手段,每年车厂通过 Telematics 手段节约的 Warranty(免费保修)成本在数十亿美元以上,同时车厂还通过提供 Telematics 服务成功地带动了汽车的销量。最近工信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中对于远程诊断功能的要求也为各车厂制订 Telematics 战略提供了新的重要发展依据。

但与海外市场不同,中国 Telematics 产业处于起步期,并且受到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政策、形势和消费环境的影响。对此,将于今年12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2009 Telematics@China 高峰论坛将为正在寻求 Telematics 策略的汽车厂商探寻答案。截至8月25日,论坛吸引了近150位来自汽车厂商的嘉宾已经确认参会。论坛以“让汽车和手机一起享受互联网信息服务”为主题,分为“中国可以借鉴的国际经验”和“中国市场所需的本土智慧”两大部分进行互动研讨。

关于中国可以借鉴的国际经验,Telematics@China 高峰论坛将围绕下一代 Telematics 和导航的发展趋势,以 Car ICT 和 Personal ICT 服务内容的有机结合逐步展开,更延伸到移动通信以及手机、PND 等信息产业链的应用。关于中国市场所需的本土智慧,将以 Telematics 给中国车厂的价值作为立足点,分析已上市中国 G-Book 服务的经验教训,并从信息娱乐服务与导航、紧急救援与路边支援、数字广播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等相关领域分别展开讨论。

Telematics@China 高峰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是专为信息化潮流下的中国汽车厂商研讨 Telematics 战略问题、分享国际经验提供交流平台。在去年召开的首届 Telematics@China 高峰论坛上,参会嘉宾超过400人,其中超过30%是来自国内外的主流汽车厂商代表。今年预计将有500多名的国内外业界精英参会,其中约36%来自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

欲知详情,请联系:

Telematics@China 高峰论坛组委会

李砚

电话:+86-21-52989158

传真:+86-21-52989234

电邮:liyan@telematics-china.com.cn

消息来源:Telematics@Chin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汽车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