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两岸职场09新趋势:台湾上班族去陆资企业打工

2009-07-20 15:16 3531

上海2009年7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根据台湾104人力银行最新的调查,目前台湾职场中,约有27.2%的“中坚世代”(30岁以上)上班族有大陆经验;而目前想去大陆工作的求职每日平均人数已突破2万人次,6月份平均每日有21,340人在线寻找大陆工作机会,其中逾八成为30岁以上的“中坚世代”。至于想西进的原因,主要着眼于“大陆发展潜力大”(62.1%)、和“两岸人才必会相互竞争,不如先卡位”(42.2%)。总体而言,目前共有约52.4%的“中坚世代”上班族对前往大陆工作有兴趣。

这次深度调查的数据,结合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台办批准省级政府制定台湾学生在内地就业政策,相信随着两岸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的同时,台湾求职者的职涯也正一步步的发生变化。

近八成台湾70后欲主动争取陆企职缺

陆资高薪成较大吸引力

调查中有76.6%的台湾70后表示,若开放陆资企业来台投资并征才,将可能会主动争取其工作机会。

104人力银行(中国)公关部人员表示,台湾上班族原本对于陆资企业到底是什么模样其实完全没有概念,再早几年前甚至很难听说有台湾人进入陆资企业工作;然而时至今日居然有近80%的台湾70后对陆资企业表示高度兴趣,说明两岸形势越发明朗的情况下,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优秀人才看好大陆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两岸逐步开放与交流,台湾上班族开始慢慢了解并接触大陆的“国企”与“外企”及“民营企业”。尤其是一些大中型民营企业因业务的迅速发展,企业大幅成长,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成为人才争夺战中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他们为了争夺优秀人才,往往不惜任何代价,高薪只是基本条件。

104人力银行(中国)猎才总监黄至尧表示,事实上现在中国大陆大部分的工作机会所能够提供的薪水,并没有和台湾地区的薪资水平形成太大的差异,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陆薪酬的 M 型化趋势明显:有台湾高管在大陆领非常高的薪水,动辄人民币上百万,红利还不算,为什么?因为他确实有“know-how”,无论是业务,研发或管理只要能为企业增值都算具备高薪的基本条件。大陆台商中小企业的薪资确实比陆资中小企业高出三到五成,不过,大型陆资企业的薪资则普遍比台资大型企业高出三到五成。

陆资入台招募,恰似场民间“两岸会谈”

十多年前,大陆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大小小台商的贡献,他们不只投入了资金技术,也为中国大陆人才市场提供了不少工作机会。而今,中国大陆经济蓬勃发展,不少大陆企业开始不满足于本地的市场,不断向外扩张。“陆资入台”的出现,表明大陆企业的野心与发展的渴望,也恰好为低靡的台湾经济注入一股活力。

104人力银行(中国)陆资驻台项目顾问黄颖表示,台湾人才具备管理与技术的双重优势,而陆企在市场与资本上有着自身的优越,双方的合作是大势所趋。但从过往所实际操作的各项案例来分析,由于地域与文化的双重差异,台湾人才与陆资企业之间的沟通,在某种意义上也近似于一场民间 “两岸会谈”,目的与过程都要费心安排。

她建议准备招募台湾人才的陆资企业:尝试用平常心去看待,少一份保留,多几份沟通。由于考虑到成本问题,企业通常通过 SKYPE,电话或是其它视讯方式进行初试,在双方基本达成录用意向之后才安排候选人来大陆参加最后的面试。这样做可以让候选人直接参观陆资企业总部,尽可能多接触他以后工作的直接伙伴。这同时也能很好地帮助候选人来判断这家企业的文化与氛围是否适合自己。

在薪资谈判部分,由于候选人对陆资企业缺乏了解,因此往往会把期望薪资提得很高,但也会让企业主对候选人的诚意产生怀疑,很多时候谈判容易陷入僵局。为了避免这类状况的产生,在双方前期的接触过程中都必须进行很好的流程管控,建议候选人在初试通过后,根据陆资企业的实际情况,准备工作建议书(比方说设立驻台办的流程与预算、驻台办前期运作计划、个人的工作计划等)的,让企业主看到你的实际能力。另外企业主一定要把候选人邀请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尽可能加深双方的了解和信任为接下来的合作做好万全的准备。

消息来源:104人力银行(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