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首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见证应科院推动国家创科承诺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 (香港分中心 )于上周召开了管理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亦在应科院内举行,与会者讨论及报告去年各项研发项目的成果、项目经费、本地和国际合作项目、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香港分中心的整体发展策略。

香港2018年7月10日电 /美通社/ --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香港分中心于上周召开了管理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该中心专门研究专用集成电路或称芯片,是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个于香港开设的分中心。这次会议由管理委员会主席李惠光先生主持,李先生是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行政,亦是应科院的董事。中心设置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之内,会议亦在应科院内举行。是次会议与会者讨论及报告去年各项研发项目的成果、项目经费、本地和国际合作项目、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香港分中心的整体发展策略。

由左至右:李诗昕(三)香港创新科技署检测和认证局秘书长;陆生礼教授(四),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国威博士(五),应科院董事;周宪本(六),应科院行政总裁;李惠光(七),管理委员会主席,应科院董事;时龙兴教授(八),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垂奇博士(九),应科院董事;杨美基博士(十),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李耀基(十一),应科院高级总监(先进数码系统);张为民(十二),应科院高级总监(混合信号系统芯片);史训清博士(十三),应科院高级总监(电子组件)。
由左至右:李诗昕(三)香港创新科技署检测和认证局秘书长;陆生礼教授(四),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国威博士(五),应科院董事;周宪本(六),应科院行政总裁;李惠光(七),管理委员会主席,应科院董事;时龙兴教授(八),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垂奇博士(九),应科院董事;杨美基博士(十),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李耀基(十一),应科院高级总监(先进数码系统);张为民(十二),应科院高级总监(混合信号系统芯片);史训清博士(十三),应科院高级总监(电子组件)。

全球经济趋向以创新及高端科技为主导的模式,集成电路在全球经济发展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在过去四年平均达到25% 增长,而这势头在可见未来仍将持续并加强。根据IC Insights的报告,2017年有两家内地厂商和一家台湾厂商位列全球十大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国正致力大幅度提升其工业和制造业的实力,尤其是与电信、智慧城市和电子有关的行业,因此可靠和强健的集成电路研究至为重要。为此,中央政府提出了清晰的的愿景,要积极提升集成电路行业的技术能力和建立熟练技术人才库。作为现代化的经济体,香港特区占战略性地利,既于中国境内,又与世界接轨,可为国家的愿景提供有力支持。现时世界正以科技推动经济发展,而中国亦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发展策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发展规划,这些都为香港带来庞大的发展和贡献国家的机遇。

近年,应科院配合香港分中心的使命,在不同科研领域研发了先进和创新的解决方案,包括窄带物联网、低功耗蓝牙解决方案、鳍式场效电晶体设计、霍尔传感器集成电路方案、超分辨率及3D视频转换技术、功率模块、高密度封装基板及GaN基高密度功率模块。该院同时也开发了应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解决方案。

香港分中心又与设于南京东南大学的主中心紧密合作,至今已经合力完成12项创新研发计划,涵盖的技术包括低功耗蓝牙和窄带物联网设计、智能功率模块、微电子神经桥、不同类型的射频系统,及使用互补式金属氧化半导体CMOS工艺的在片开关电源设计。正在进行和讨论的项目包括符合低功耗蓝牙、窄带物联网及其他无线系统的先进研发、通讯算法、射频模块技术、及第三代半导体及功率电子封装。

香港分中心与内地、香港和海外市场的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得以稳步发展。内地合作伙伴包括广晟集团、中电科集团和长虹集团;香港的包括万维数码、卓荣集成电路科技、鲁班嫡系机器人和超淦科技;国际的包括英飞凌、CEVA和INL。

管理委员会主席李惠光先生主持会议时,指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其中一例是台湾半导体巨企台积电在南京的集成电路生产设施开始量产。李主席强调由应科院营运的香港分中心需与南京的主中心加强合作,以取得突破性的创新成果,为香港和内地创造双赢的成果。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时龙兴教授和副主任陆生礼教授介绍了主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宽电压近阈值极低功耗芯片设计技术、软硬件双编程SoC芯片设计技术,和智能功率集成及芯片技术。时教授认为未来主中心将强化基础研究,而应科院之分中心面向市场和企业,可切合市场的需求,加强与东南大学和其他高校合作,并建议应科院在南京设研发机构,聚焦于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或区块链技术。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包括三大板块,即制造、设计和封装。他指出应科院将于设计和封装领域作更多贡献,并补充说:香港有优秀的金融和专业服务行业,还有顶尖的学术机构,若能配合世界级的创造力,将为香港带来无可限量的发展潜力。”透过香港分中心,应科院将继续面向市场,与本地和海外企业紧密合作,以培养人才、研究切合市场需要的科技、及为开发有利于依靠集成电路之产业的解决方案。

管理委员会成员兼应科院董事罗国威博士说:南京的主中心和香港分中心必须发挥彼此的优势和特长,不仅专注于研发工作,更重要是集成电路的不同创新应用。他又补充与半导体业界,以至横跨更大创科生态层面的长期合作,将是香港分中心未来成功的关键。

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说:应科院所营运的香港分中心,专注提供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予尖端科技和应用,协助企业为客户提供优秀的产品。”他透露,自中央政府公布了新措施,香港分中心的其中一个新项目已获批国家科研经费,我们期望将来将能获得国家更多科研资助。”

应科院之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香港分中心将继续与主中心合作无间。通过有效的人才、技术、知识和业务交流,香港分中心期望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迅速发展作出贡献,并在香港的科创产业宏远蓝图中扮演重要角色。近期,香港分中心和其他在香港营运的国家科研机构,都得到来自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的强大支持。特区政府在科研人才、基建和促进跨境合作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同时,中央政府推出措施,便利香港的科研人员和研究机构申请包括科研经费在内的各种国家资源。这些措施代表中央政府积极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中心,并促进香港和内地的科创合作,从而提升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尤其是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层面的重要地位。

消息来源: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