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丁香园主办2018中国诊所发展大会

丁香园
2018-05-15 16:23 6245
5月12日-5 月13日,由丁香园主办的“2018 中国诊所发展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大会主题为“破局立势”,从宏观的政策解读、投资逻辑,到先锋诊所创业者的经验分享,汇集了行业资深人士,分享洞见理念。

杭州2018年5月15日电 /美通社/ -- 发展基层医疗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无论从政策走向还是社会需求来看,基层医疗已经成为医疗行业改革重要的拐点。

5月12日-5 月13日,由丁香园主办的“2018中国诊所发展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大会主题为“破局立势”,从宏观的政策解读、投资逻辑,到先锋诊所创业者的经验分享,汇集了行业资深人士,分享洞见理念。

多视角看基层医疗

沙皇诊所

12 日下午,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主持发布诊所发展联盟。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

谈及创立诊所发展联盟的原因,李天天介绍了一个有趣的概念 -- “沙皇诊所”,即开在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等门店的传统诊所。

而这些传统诊所普遍受困于管理落后、无品牌、社会信赖度低等问题。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这类诊所的生存也岌岌可危。

针对这种现状,李天天提出将较大化利用丁香园多年积淀的技术经验和资源,通过“诊所发展联盟”输出专业的医疗管理培训、人才招聘服务、配套的专业管理系统以及资源支持,为基层诊所全面赋能,帮助诊所提升诊疗质量和经营能力。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问药师

和众多医疗创业者不同,冀连梅从成为网红到创业,身份是一直是药师。

在成为网红的过程中,昔日雇主和睦家也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药师的更多价值。为此还专门设置了冀连梅诊室。而此举也让冀连梅认识到药师的更多可能性。

出书科普,创业成立问药师,冀连梅将药师的价值空间发挥到另一个高度。但她坦言,一个人尽管可以走得很快,但是走不了太远。

“中国有80 万的药剂师,但这么庞大的群体却没有被大众认识。我希望未来问药师能成为中国具有领导地位的第三方药学服务提供商,在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用问药师。”

中端诊所优势明显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村夫日记创始人赵衡,则从宏观市场层面入手,剖析了未来诊所的发展机会。

赵衡认为,未来体制外有发展潜力的医疗机构形式有中端价值型体制外基础医疗机构、民营资本进驻的社区卫生中心以及新型县乡体制外基础医疗机构。

相比之下,中端在儿科上优势明显,其可承受度更高。而医保定点私立医疗机构仍是卖药模式实现盈利,难以体现服务价值,受定价和支付方式的局限。

而对未来基础医疗的发展趋势,赵衡出了自己的答案:儿科、小病全科、康复科和低风险、稳定型慢性病是比较有发展的诊所方向,提供优质的服务,雇佣优质医生,切断医生和药品关系,以服务为主实现盈利。

诊所运营经验

诊所经理要有“产品思维”

丁香诊所负责人杨泽方的此次分享以产品为焦点,将时下互联网企业中核心的产品思维融入到医疗机构的创新之中。

分享中提到医疗产品大致分为核心产品、形式产品以及附加产品。核心产品主要是解决问题,形式产品主要是服务的过程产生的价值提升,如以专家为代表的医护人员的问诊、体检、分析、医嘱、手术、护理等诊疗过程;以医疗消费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流程和服务体系等。

而附加产品则是区分价值型诊所的重要标志,其定义即是超出患者期望的服务形式产品的关联服务。

在谈及产品的重要性时,杨泽方说,有明确的产品和目标消费者,是营销存在的基础和前提。产品线的设计规划和产品质量的完善也是经营工作的第一步,产品质量的好坏,严重影响营销的效果。

诊所运营成本如何解析?

拥有十几年医疗职业经理人资历的潘静,现在也成为了创业者。在回顾一年半的诊所创业历程时,她感慨道:做诊所还是需要情怀的。

作为诊所经理人,成本永远是大家最关心的关键词。潘静在本次分享中讲到了她对成本核算的理解:成本核算要从薪资、变动成本、固定可控成本、非可控成本和折旧摊销这几个维度来分析,其中薪资部分,医生、员工薪资,人力资源不要超过 45%,才有可能盈利。

而成本核算也只是盈利这个大目标下的一项工作,除此之外,还要从组织架构、机构设置、绩效考核 KPI 三方面去深入研究。

一个诊所投资2-3 年后开始盈利,是很正常的事情,从做诊所开始就要问自己是不是有这个耐心。客单价往下降,那么客流量就需要往上升,这样才能保证诊所盈利。

春田医管创始人段涛
春田医管创始人段涛

医生好挖,“阿庆嫂”难找

诊所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吗?春田医管创始人段涛在分享中提到这个问题。

从成本角度来说,在上海开一家五六百平的诊所,大概要三四百万。平均收费1200 到1500 元,好一点的诊所利润可以达到30%,运营良好、一般的诊所大约在10% 到15% 左右。盈亏平衡点一般1 到2 年之间,快的话4 到6 个月。

再看时下很火的连锁诊所,段涛指出其不一定真的如大家所说能够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初期达不到一定规模,建立体系架构的费用远远大于收益。这也是经典的医院投资悖论,第一家开好,投入第二家,第三家,直到管理效率降低,盈利下降,连锁诊所发展就会面临盈利的困境。

“实际上赚的还不如买房挣得多。”

对于诊所运营的现状,段涛认为现阶段诊所最缺的职业的诊所经理人,“诊所最缺的是‘阿庆嫂’式的诊所经理”,段涛说,“诊所经理包含对内和对外两大职能。医生好挖,‘阿庆嫂’难找。”

除了以上几位分享嘉宾外,还有包括浙江大学医疗 MBA 项目负责人邢以群教授、祐邻诊所CEO 于莺、台湾游能俊诊所创始人游能俊、瑞慈门诊事业部总经理周璐靖在内的众多诊所创业者,逐一登台分享他们在基层医疗创新实践上的经验和理解,共同探讨基层诊所的破局之道。

现场圆桌论坛
现场圆桌论坛

两天的大会从政策到投资,从经验到创新,全方位分享了基层医疗发展的挑战与机会。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伙伴加入,一起为基层医疗事业添砖加瓦。

消息来源:丁香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