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互金协会发布催收自律公约 有利网成首批签约机构

有利网
2018-03-29 14:54 8422
3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并举行签约仪式,包括有利网、蚂蚁金服、新网银行在内的10家新金融企业受邀参与仪式并首批签约。

北京2018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3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互金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下称公约)并举行签约仪式,包括有利网、蚂蚁金服、新网银行在内的10家新金融企业受邀参与仪式并首批签约。

这份自律公约吸收了国际催收相关政策,结合当前新兴的债务催收方式,形成了本土化、可落地的方法措施。《公约》共5章31条,确立了“遵纪守法、规范审慎、保护隐私、严格自律”的基本原则,从失信惩戒、业务管理、人员管理、信息管理、外包管理、投诉处理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了执行与惩戒机制,旨在保护债权人、债务人、相关当事人及从业机构合法权益。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井喷式发展,违规催收等问题日益凸显。由于目前催收有关的法律法规尚处于空白,行业尚未健全信用征信体系背景下,如何解决催收方面的一系列矛盾,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有利网作为《公约》首批签署机构之一,在健全内部风控体系、形成良性贷后管理等方面一直保持着高度自律。有利网高度重视 KYC 管理和风控体系建设,在资金出借前,通过风险评估,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系统和适当的人工干预,对借款人的信用进行全面了解,杜绝向不适当的客户提供借贷撮合服务。

在贷后管理环节,有利网或合作机构主要通过自建规范、审慎、可抽检的电催系统,借鉴银行电催体系经验,并积极引入诉讼/仲裁等合规的司法催收方式,协助用户对逾期借贷进行提示和催收。

正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签署仪式上指出,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新兴金融,催收都仅是最后减少损失的措施,绝不能成为最主要的风控手段。

消息来源:有利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