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星合资本郭宇航:走向共识的区块链

“似乎有一样东西开始让通证圈和链圈走向共识”
星合资本
2018-03-28 15:22 6730
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于2018年3月21日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针对区块链主题发表了演讲。

北京2018年3月28日电 /美通社/ -- 星合资本董事长郭宇航于2018年3月21日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上,针对区块链主题发表了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3月21日,郭宇航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上发表演讲
3月21日,郭宇航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上发表演讲

今天的题目是《走向共识 -- 区块链》。所有技术都有走向共识的一条漫长的路要走,区块链只是其中之一,并不鲜见。

2000年,我记得刚进互联网的时候就碰到纳斯达克暴跌,一堆企业变成1美元以下。那个时候大家对互联网的悲观情绪远胜于今天对区块链的批判和指责。所以谈到了区块链,刚才主持人也讲到,通证圈、链圈似乎泾渭分明。这跟我们金庸小说的华山派气宗、剑宗有异曲同工之妙。

没有底层技术支撑,这样的区块链的确是空中楼阁。但是,怎么样让通证圈和链圈走向共识呢?我在2015年关注区块链,2016年走访区块链公司,希望投资它们的时候,链圈对通证圈是完全鄙视的。刚才主持人讲到三点钟区块链群,现在,似乎有一样东西开始让通证圈和链圈走向共识,就是“财富效应”;如果大家看不到百倍、千倍的上涨,那些大佬怎么会在半夜三点钟讨论对他们来说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技术概念?

区块链较大的共识今天来看并不是技术有多先进,或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社会生产关系,更多的还是挣钱,不是对技术有什么人文情怀。大家说较早的一批在通证圈赚钱的都是上一代在互联网失意的人,慢慢才有精英进入,之后会有大佬进入,之后带着一群韭菜进入,所以区块链搅动了VC、PE。

2008年金融危机催发了大量金融科技创新,就是因为对华尔街的不信任,对中央化的极权机构不信任,对专家的不信任,才建立了一种新的信任机制,靠数学、密码学。我们现在用 Token(通证)计量贡献。大家看到人人网、Telegram 等,为什么那么多互联网公司想要发行自己的通证?不把消费者变成自己的对立面,而是站在统一市场赚市场的钱。在传统的金融世界,现金也好,转帐也好,有支付和清算才能完成金融的整体交易,但在通证世界里二者合而为一。大家知道,银行成本巨大,十几、二十年前银行每天下班还要工作几个小时,为了对账;在虚拟世界,区块链成本会变得更低。

代码即法律,就是指程序员的世界里,编程、代码就是虚拟世界的法律。这是不可逆转的。

社群代替公司。现在公司的股东变化非常麻烦,一个新股东,哪怕只有1万美金股份,也要所有股东同意,才能做一些变更。社群里,对一个公司的支持,进入社群,有代币,就成了公司一员。这样的经济效率是在传统的公司体制下很难达到的。

3月21日,郭宇航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上发表演讲
3月21日,郭宇航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上发表演讲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也是密切相关。我们在中科院的一次闭门会议上,一个院长助理说,在前沿的技术工程师圈子里,大概有北大、清华这样一线高校的五个计算机学院的院长,加上以360、腾讯、新浪为主的各个公司的 CTO,他们有一个十几、二十人的群,天天也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对各个行业可能形成的冲击。

这种关注千万不要因通证混乱而轻易否定。在人工智能发展中,我们看到未来数以亿计不断产生数据,以区块链天生分布式方式,在本地处理数据,建立信任机制,形成整个社会的协同效益,这是区块链对未来的较大影响。

底层结构如何解决共识问题?我们用数学的方式解决了人为决策的过程。POW(工作量证明),用工作量算法的方式公开透明地表明每一个记账权利由算力决定。但是不可否认,我们看到未来由于资本的协同,算力的集中使得在分布式原理下新的中心慢慢形成,但是在社区里又有一些工程师和算力投资者,只要看到一家算力独大的算力池会自动加入、自动平衡,不让算力这种新的中心在区块链上形成新的垄断。

用全球计算机力量来解决安全问题,这似乎也不是任何一个政府可以做到的,但我们的技术可以形成这样的可能性。

3月21日,郭宇航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上发表演讲
3月21日,郭宇航在洪泰基金"春分-万物生"投资人大会上发表演讲

我们如何应对?

区块链的局限非常多,它的技术并不成熟,未来两三年很有可能进入新的沉寂期,它只认数字签名不认人。但是大家记住,我们在传统的银行体系里,拿着借记卡、密码,同样不是本人也可以从银行 ATM 机拿走钱,所以这不是区块链本身致命的缺陷,很多金融机构也有。

所以通证经济让一切变得有代价,这怎么理解?我们知道在有了短信、微信以后,最骚扰我们的就是垃圾信息。发垃圾信息几乎是零成本。在通证体系,我们开发一个全新的邮件系统,每发一份邮件是要付出通证代价的,这种情况下垃圾信息可能会被杜绝。

在现有体系如何保证不涉嫌非法集资?在过去五年 P2P 创业里,也是反复地提醒自己,在没有法律规制的情况下,怎么守好创业的红线和底线?我们最近看到瑞士出台的对于 Token 的四个定义里有重要的一条,就是当产品开发完成上线,有实际使用场景,你的通证发行不是证券发行,而是可以获得一种通证,可以在多大范围内使用,包括是否允许兑现,这是一条红线。

公司制,这本身不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创新,但是造就了整个西方资本市场,包括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繁荣。未来在通证情况下不需要成为股东,大家就可以分享企业发展的收益,是不是通证可以构建一个新的经济体系和经济逻辑?我们拭目以待。

某点评网站也是一个案例。大家可以去想,我们每一次对餐饮的评价,我们拿到一个 Token,拿着这个 Token 可以去店铺抵扣消费。这些行为在目前的范围内监管都是认同的;但是当某网站自己发了10亿 Token,3亿给客户使用,3亿挖矿出来,3亿多自己留着,这种情况下监管开始犹豫了,这种行为是不是跟金融行为有关联了?当它的通证进入二级市场交易的时候,就进入了监管的敏感区域。

比较一下硅谷和中国,我们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景象。虽然硅谷也有非常疯狂的对发币的执着爱好者,但是很多优秀的人从华尔街、Google 这样的团队加入了创业;在美国是相对集中在底层技术层面的开发。

同样的审慎,不一样的监管。大家可以看到未来创新和监管博弈将始终贯穿在区块链的发展过程中。未来,如果想要在区块链新技术领域里得到扎扎实实发展的话,跟监管的沟通和交流是必须的。很多时候创业者想在创业路程中得到监管支持,主动拥抱是不可回避的路径。

小国先试,大国跟随。大国的经济体量如果一开始就对创新模式给予宽容的话,可能系统性风险比较大。所以大家看到柬埔寨、新加坡,包括香港在跃跃欲试,希望通证交易上给出宽容政策。

消息来源:星合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区块链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