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舞象云携手阿里,共同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

舞象云
2018-03-23 09:48 10097

上海2018年3月23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3月,舞象云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成为天猫智慧门店 -- iStore合作伙伴,将结合舞象云以会员智能营销为核心的零售SaaS平台和天猫智慧门店计划,帮助零售品牌完成线上线下数据和运营闭环,赋能品牌门店,重构消费连接。

舞象云携手阿里,共同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
舞象云携手阿里,共同打造新零售智慧门店

舞象云表示,智慧门店旨在打通线上线下的数据和营销闭环,帮助品牌强化线下和线上的融合能力,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全渠道零售生态。实体门店一度面临着3大困境:有门店缺客流,有客流无转化,有会员难互动。未来智慧门店升级之路,将以会员为中心,围绕门店数字化、数据赋能、运营赋能三个步骤展开。

1. 门店数字化

对于很多线下零售商来说,落地的第一步首先是门店数字化。

在门店端,除了智能硬件的加持之外,将打通POS及SCRM两大系统,实现商品、客流、交易、支付、会员等数据的一体化管理及运营。例如,顾客进店可通过扫描门店二维码、导购码,与品牌、门店、导购一对一关联,通过会员码一键完成支付、优惠劵核销、会员权益查看等消费流程。通过这种方式高效招募会员,同时可以利用会员标签有效的识别会员。将门店所有与客户的触点,全程数据化运营,智慧型管理。在带给消费者畅快的购物体验同时,又大大提高了门店的运营效率和收益。

接入智慧门店后,手淘线上和舞象云SCRM(社交化会员体系)打通,品牌方通过智慧门店吸纳线下留下,真正实现线上线下增长。于品牌总部,门店数据的回流,将成为未来的消费者数据资产。有温度的客户关怀、及时的反馈机制以及便捷的售后服务流程,均可得到优化。

2. 数据赋能

通过吸收全渠道数据,为品牌及其门店提供有价值的消费者信息,实现品牌方效率的提升,包括之后精准营销策略,产品策略等等,称之为“数据银行”。

舞象云大数据产品-分析师
舞象云大数据产品-分析师

值得注意的是,从会员的维度,以导购面对面标签、后台手动标签、自动标签等方式,结合线上线下消费数据,逐步完善全渠道会员画像,实现会员标签分组,是实现个性化营销的前提。舞象云SCRM强调的始终都是直接打通用户多触点数据,以社交化的方式与会员互动。因为互动数据的留存,数据驱动关键节点,使得整个营销服务闭环可监控、可优化。不同的标签通过结构化的数据体系整合,可以组合出不同的用户画像。相比传统的线下问卷调研这类耗时耗力的方式,用户画像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快速、便捷、精准地了解用户消费行为、兴趣偏好等特征的数据依据,品牌商能够方便地了解每个触点正在发生的事情,真正做到与消费者实时互动,洞悉消费者喜好。有了大数据确实是可以把营销做的更好的。

3. 运营赋能

大数据营销如今已经不是陌生的概念了,电商网站上的“猜你喜欢”就是典型的体现。微信公众号/手淘信息的营销内容分组推送,同样需要数据基础。想要把合适的内容,在合适的时间,利用适合的渠道触达目标受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充分利用好“用户标签”。这在运营过程中至关重要。

场景1:识别高价值会员

通过对现有用户的聚类分析,按照最近一次消费、消费频次、消费金额的相似程度,聚类为不同的类群。对聚类后的特定群体进行RFM(客户关系管理)分析,识别出高价值用户群,进而针对性制定优惠策略、促销活动,增加回购率,培养用户忠诚度。

场景2:营销精准触达

根据群体的所在区域、行为、兴趣偏好等特征,分析出在什么渠道投放、什么时间投放效果更好,进而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投放策略,投用户之所好,提升营销投放效果。

场景3:店员赋能

让店员维护自己的粉丝群体,提供服务,进行VIP管理,用户标签管理,发动店员的力量,完善用户标签体系,维护客群;

有了数据资产之后,零售体系每一层级都可以做自己的营销活动:门店可以做门店的客群关怀,导购可以做导购的工作。在门店分群上也更灵活,可以根据区域来做分组,统一规划营销活动。

从数据到智能,智慧门店除了改进消费者和门店的关系,还需要注重门店体验,提供高质量的门店和个性化的服务。此外,还需要一个基于云端大数据的平台,聚集消费者,形成新的与消费者互动和营销的场景。围绕零售“人货场”,不断拓展线下场景的界限。

消息来源:舞象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