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沃尔玛升级智慧供应链 加速实现价值共创

2018-03-22 15:14 7840
3月21日,沃尔玛中国在深圳总部举办“2018年全国承运商大会”。沃尔玛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整合供应链上下游,实现各方资源共享、价值共创。

在深召开2018年全国承运商大会  与物流巨头共商发展新思路

深圳2018年3月22日电 /美通社/ -- 3月21日,沃尔玛中国在深圳总部举办“2018年全国承运商大会”。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沃尔玛一直致力于将国际领先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与本土优势资源相结合。在本次大会上,沃尔玛分享了“共享卡车”、“进仓物流”等成功实践,以及零售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改造业务流程。沃尔玛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整合供应链上下游,实现各方资源共享、价值共创。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行政官杨益镔先生表示:“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沃尔玛供应链在中国持续追求卓越。我们的团队致力于打造一个高效的物流网络和供应链体系,满足沃尔玛多业态全渠道的发展。我们也关注打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应用更多的前沿科技,不断为智慧供应链的发展开辟新思路,与合作伙伴携手发展。”

沃尔玛2018年年度承运商大会与物流巨头共商供应链发展新思路
沃尔玛2018年年度承运商大会与物流巨头共商供应链发展新思路

“共享卡车”创新共同配送,为承运商增量提效

在零售业,销售高峰即市场需求出现大幅度波动时有发生。如何应对需求波动持续保证稳定的供应,运力充沛是先决条件之一。沃尔玛的供应链团队支持着遍布全国各地400多家门店的日常商品运转,运输正是确保这个庞大网络正常运作的重要“血脉”。

为满足沃尔玛全国门店的商品供应,平均每天约有800辆卡车行驶在配送途中,每天完成100万箱货物的准时送达。在农历新年期间,一方面因年节期间消费需求急剧增加,另一方面需要克服可能出现的春运交通拥堵状况,导致运力需求较平日增加3-5倍甚至更多。年节期间还需要面对大量司机返乡过年所致的运力短缺。往年,行业内都会在此期间出现争抢运力资源。今年,沃尔玛和承运商成功实践了“共享卡车”的创新思路,通过跨界资源整合达到整体资源增量。

具体来说,沃尔玛利用积累的市场大数据分析提前预测需求,并牵头协同多家承运商,由其中一家承运商按照预测集中准备相应的增量运输资源,其他承运商则通过沃尔玛的供应链平台实时分享信息,调拨这个增量资源池中的车辆,共享运力。从而保证了区域运力充足,降低了资源准备过度的浪费,节约了运输高峰期社会运力,最终实现商品平稳供应。

今年“共享卡车”在沃尔玛天津配送中心和嘉兴配送中心落地实践,两个配送中心各有1位承运商集中提供增量资源,支持共计16位承运商调配增量资源共享卡车,估算节约成本超过26万元,实现160家商场的春节期间的稳定供应。后续,“共享卡车”项目还将在今年内推广到沃尔玛全国8个干货配送中心。

进仓物流提供一站式交仓服务,深化零供合作关系

去年底,继作为首批获得无车承运人资格的零售企业之一,沃尔玛正式启动进仓物流。以配送中心为核心,将进仓物流与原有的出仓物流打通,为供应商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不断加快供应链整体的反应速度,提升供应链各个环节中端到端的效率。进仓物流的价值具体体现在:

首先,依托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利用去店业务产生的回程运输资源,整合大量承运商的运力,为进仓物流服务。并通过信息网络实现集中调度运力、货源、站场等资源,降低货车空驶率。其次,整合各中小供应商的运输需求,化零为整,帮助中小供应商在运输市场上获得更大的议价能力,享受行业规模化效应。最后,进仓物流会推动行业操作的规范化,如在配送中心开辟进仓绿色通道,将交仓预约以及相应的交货文件,都交由专人或者系统平台统一处理。

目前,沃尔玛已经与联合利华、箭牌、惠氏等多家知名公司达成进仓物流合作。2018年,沃尔玛会继续通过进仓物流实现零供协作的不断深化和物流资源的共享,促进供需匹配,打造高效绿色供应链网络。

2018年沃尔玛将进一步推广进仓物流,深化零供合作关系
2018年沃尔玛将进一步推广进仓物流,深化零供合作关系

运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业务流程,加强供应链优化配置

近几年来,沃尔玛积极引入国内外领先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先后选派多名员工到沃尔玛美国总部进行学习和交流。今年,沃尔玛宣布采用电子招标系统管理运力招标。沃尔玛运输部电子招标系统依托互联网平台,便于接纳更多新承运商在线参与投标与竞争,从流程上保证招标过程的公开性。电子招标系统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功能,能为各种运力需求情况比对得出最优解决方案,并允许单个承运商根据自己的运力资源优势提供差异化和定制化的竞标方案和价格方案,使得招标结果的质量和效率得到全面提升。同时,招标过程全程通过互联网接受外部监督,外部授权方可以随时调取、查询系统内的信息。外部监管也从而系统化、流程化、透明化。

本次承运商大会,有来自上海东陆物流有限公司、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聚联物流有限公司、世能达物流有限公司等约80家物流巨头到场参加。与会同行纷纷做了主题分享,共同探讨了智慧供应链的创新举措,以及携手加快行业转型发展的远景。

消息来源:沃尔玛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零售业 超市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