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3M调查显示中国人对科学普遍持积极乐观态度

虽然中国人普遍认为其对科学的了解不如其他国家的人,但他们仍高度信任科学并对未来科学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2018-03-07 12:39 9394
科学界需要领袖领头羊!这是3M在其首次发布的科学现状指数年度调查报告中得出的结论。该调查旨在了解普通民众对科学的态度。

上海2018年3月7日电 /美通社/ -- 科学界需要领头羊 -- 这是 3M 在其首次发布的科学现状指数 (State of Science Index,SOSI) 年度调查报告中得出的结论。该调查旨在了解普通民众对科学的态度。调研结果表明,中国人对科学的态度非常积极:61%的中国人相信飞行汽车将会在其有生之年诞生;78%的受访者认为科学是让人着迷而不乏味的。

相比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人普遍更相信科学。中国的科学信任指数(根据对科学持信任态度/对科学持怀疑态度的认知综合得分计算得出)为60.7,而全球平均指数为56.1。与此同时,对科学、科学家和科研成果完全信赖的中国人占比相对全球也更高,分别为39% (全球为29%)、31%(全球为23%)和29%(全球为21%)。尽管如此,很多中国人并未意识到科学对他们生活的影响:43%的人认为,即使没有科学,日常生活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而在全球这一比例为38%。

次发布的涵盖14个国家的“科学现状指数”由全球科技创新公司 3M 发起,并委托第三方全球市场研究机构进行独立调研,旨在了解世界各地人民对科学的看法,调研涉及了受访者对科学的认知和喜爱程度,科学在民众眼中的形象,以及大众对未来科学发展的看法等。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希望了解普通民众对科学的看法和感受,以及在他们眼中科学如何影响着世界,科学是否值得信任,还是未获得赏识呢?”3M 公司首席技术官 John Banovetz 表示,“该调研得到的丰富的洞察让更多人关注科学,也揭示了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男性和女性、甚至不同代际人群对科学的不同态度。在当今世界,技术日新月异,科学每天都在推动技术上的新突破。通过公开调研结果,我们希望全球各地的科学界领袖都能聚焦公众对科学的看法,并借此机会推动科学的普及,让更多人走近科学、欣赏科学。”

中国调查结果重点摘要

  • 对许多中国受访者而言,科学被认为只有“天才”才能涉足的领域。此次调查发现,一半的受访者对科学抱有敬畏感,49%的受访者赞成只有“天才”才能从事科学领域的职业。相比之下,在全球范围内只有36%的持有相同的看法。
  • 与微观角度和日常生活相比,科学在宏观、社会层面更能获得认可。在中国,大部分人认为科学对社会(63%)十分重要,这一比例远高于认为科学对日常生活(41%)重要的受访者。在这点上,中国民众的看法与全球受访者(社会63%,日常生活46%)大致相同。
  • 中国受访者中,对科学的影响持无所谓态度的比例高于全球平均水平。43%的受访者表示,即使没有科学,他们的日常生活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尽管人们对科学给未来社会产生的影响感到兴奋,但仍有37%的人对此并不关心(在全球这一比例为20%)。
  • 超过半数的中国受访者希望能够从事科学事业。58%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当初选择了与科学相关的职业(在全球这一比例为46%)。尽管如此,仅有13%和20%的受访者认为物理和生命科学等传统科学能为其带来满意的职业,其比例低于选择信息技术(25%)和教育(25%)的人。
  • 中国人认为他们对科学的了解比其他国家少。大约四分之一(27%)的受访者表示其对科学“一无所知”,在全球仅有18%的人如此认为;同时在中国,认为成人无需了解科学的比例(45%)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7%)。

如需获取完整的调查数据,包括全部14个国家的细分数据以及对相关数据的进一步分析,请访问3M.com/scienceindex

中国人对未来科学的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尽管对科学知识缺乏了解且存在一定误解,但中国受访者对未来科学进步的期待程度显著高于其他国家。当被问及在其有生之年会看到哪些科学成就时,79%的受访者预计在所有工作场所都会出现机器人(全球这一比例为64%),74%的人相信每个家庭都会使用机器人(全球为55%),61%的人期待飞行汽车的出现 (全球为51%),49%的受访者认为科学将能控制天气(全球为33%)。

超过半数(56%)的中国受访者对未来科学将为社会带来的变化感到兴奋。45%的人认为如今是科学发展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但同样多的人相信较好的时代尚未来临(44%)。仅有11%的人认为科学发展的较好时代已经过去。此外,五分之四的中国受访者表示,科学将会对地球乃至其居住社区的一切事物产生积极的影响。

然而,在回答中国在科学领域是领跑者还是落后者时,中国受访者的观点有所分歧。其中,33%的人表示中国在科学上处于落后水平,而有31%表示中国已处于领先地位, 36%的人认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科学水平不相上下。尽管认为中国的科学水平已领先全球的受访者并不多,但这一比例仍高于一些传统认知中的科技强国:在英国,只有2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国家是科学领域的领头羊,而在美国,这一比例更是仅有22%。

此外,7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其他国家更重视科学,28%的人认为科学教育的缺失是影响科学发展的较大障碍。然而,仅有16%的中国受访者认为资金不足是影响科学发展的较大原因;而在全球范围内这一比例为34%,英国为39%,美国为33%。

“中国人对未来科学的发展表现出高度的兴奋。事实上,得益于中国政府和许多本土企业对科学的大力投资,中国已逐渐成为许多科学领域的领导者。”3M 大中华区研发副总裁程铭博士表示,“然而,我们也看到,技术上的飞速进步尚未转化为民众对科学的普遍认可和热情,这表明,中国的科学界需要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领头羊!为了实现更美好的未来,我们要让人们了解科学将带来难以置信的创新和机遇,同时也要让他们明白,在其背后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严谨钻研的精神和大量的投资。”

研究方法论

3M 委托第三方全球调研公司,通过线上和线下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对14个国家的14,036名成年人进行了问卷调查。每个国家约有1,000名年龄在18岁以上的成年人参与了调查。纳入研究的国家包括: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墨西哥、波兰、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南非、英国和美国。根据年龄、性别、地区和种族/民族(如适用),每个国家的样本均具有全国性代表意义。在95%的置信水平下,14个国家的全球总体误差幅度为+/- 0.83个百分点,每个国家误差幅度为+/-3.1个百分点。 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按以下方式分组:

  • 发达国家: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英国、美国
  • 新兴国家: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波兰、沙特阿拉伯、南非
消息来源:3M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