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区块链技术落地 祺鲲科技与资产数字化

2018-03-06 10:00 7521
祺鲲科技是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资产数字化,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进行高频次资产交易的金融科技企业。近日,受金色财经媒体邀请,祺鲲科技CEO朱绍康先生就资产数字化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表了深度观点。

上海2018年3月5日电 /美通社/ -- 祺鲲科技是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资产数字化,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进行高频次资产交易的金融科技企业日,受金色财经媒体邀请,祺鲲科技CEO朱绍康先生就资产数字化这一主题发表了深度观点。经金色财经授权转载的稿件全文如下:

我们应该向一些区块链探路者致敬的,因为他们为后来者证明了,应用落地已经成为一种可能。

世上本没有路,有了探路的人以后,才有了路。

1994年,当时只有30岁的Jeff Bezos意识到了互联网的掠夺式增长,于是辞掉金饭碗,创办了万有商店Amazon,作为一个互联网探路者,这个选择让他在去年几度蝉联全球首富。

如今的区块链,一如当年的互联网。

不久前,人民网刊登了一篇《中国金融业正面临五大转变》的文章,文中阐述了传统金融行业所面临的种种痛点,这些痛点,是可以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来解决的,拥抱多元化的金融科技,将会真正实现跨时期、跨区域、低门槛的资产交易。

而作为探路者的祺鲲科技,在人民网还没提出“科技改造传统金融模式”这个观点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利用区块链将原有金融模式下难以打包的资产实现数字化并流通了。

为什么要资产数字化

利用区块链技术将资产数字化这事,祺鲲科技从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而且目前已经实现了落地应用。

首先,从长远角度来看,资产数字化将会是一大趋势所在,因为资产流通较便捷的方式,毫无疑问就是将资产数字化,并通过技术手段来减少资源浪费和降低成本。

其次,因为一些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资产不易流通,导致即使付出比一般银行贷款利率高很多的利息,也还是很难贷到钱,于是只能去寻求民间资本和高利贷以解燃眉之急。其实这些在现有金融体系中不易流通的资产,完全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让资产实现数字化,从而变得流通起来。

最后,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可以完美的解决一些不透明和公示不完全的信息,甚至还能避免一些黑幕交易,让资产数字化变得更加透明。

所以,祺鲲科技要做的事情,就是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接多层次且具备公信力的第三方数据库存证取证,让资产全部数字化,跨越时间和空间,进行高频次的资产交易。

祺鲲科技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各行业实现资产数字化
祺鲲科技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各行业实现资产数字化

资产数字化的落地应用场景

一、资产数字化可以降低准入门槛

我们可以设定一个场景,比如一家咖啡店想募集一笔资金扩充规模,首先这家咖啡店上不了市,不可能发行股票,其次餐饮店很容易把利润通过各种手段做成微盈或微亏,加上很多资产无法用现有手段打包,投资人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导致资金端无法穿透这些资产。

但如果把资产数字化以后,出售短期收益权便成了一个募集资金行之有效的方式。

当然了,在这里还需要借助一些物联网的基础设施,例如门口的摄像头,可以得知咖啡店在任一时间段的客流量是多少,购买力如何,然后结合耗水量、供货单据、收银记录等,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抽调出来的地方税务局数据库中的纳税记录,等多方面采集完这些很细致的数据以后,对于咖啡店的情况也就了如指掌了。

这个例子很好的说明了,将原先不能打包或者难以打包的资产进行数字化打包,让资产端的资产上链以后,所有情况都会一目了然,还能直接被资金端所识别,降低了中间成本,从而促进并实现投资行为。

二、资产数字化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

祺鲲科技有一个即将落地的项目,是美国知名电气公司的页岩气发电项目,直接打包成资产,然后通过区块链技术把公开、权威的数据提供给投资人。

按照传统的方式,可能没有投资人敢去投资,毕竟这个项目跨越时间和地区,投进去的钱甚至好几年都无法收回,更何况,项目还是在美国。即便是有J.P.摩根的PDF文件,但谁又能证明这个文件不是作假圈钱的呢?

但是祺鲲科技用区块链技术将这些资产全部数字化以后,投资人可以直接访问J.P.摩根的数据库去查验项目合同,甚至还能调取一些实时的动态数据,比如发电厂的用电峰值或者物料消耗等等,直接异地监控项目的进展程度。

这样多个角度去看资产,去验证,即便项目是在美国,投资人同样能辨别真假。页岩气的项目,很好的证明了资产数字化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三、资产数字化可以层层验真,穿透资产

在祺鲲科技已经落地的项目中,跟区块链技术结合最紧密的要属车贷领域了。

祺鲲科技主链上的数据来源,全部是对接了多层次的第三方公权力数据库,形成了一个一个智能合约,换言之,你所做出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承诺都要受到智能合约的约束,而智能合约本质上是一种共识的表现形式,只可增加并且自动执行,不可篡改和返回,它是一个单向的线性时间轴,有效解决了现实合同里的推诿及权责不明等情况。

因此,资金端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相互佐证,‌‌交叉校验,穿透车贷底层资产,让资金端能够信任并快速对接资产。预计今年3月底,某银行将通过祺鲲的数字资产加密通道放出首笔车贷资金。

从区块链角度看资产数字化

从前文的落地场景中可以看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资产数字化,除了减少资源浪费、降低成本和增加效率之外,还有资产的安全性,而区块链的特性,恰好能充分满足这些要求。

首先,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和分布式网络特征,可大幅提升底层资产的透明度,提升中介机构尽调效率,让资金端对底层资产有了穿透式了解,提高投资人的信心。理论上除非所有的节点被破坏,否则账目就永远不会丢失,从而保证资产的安全性。

其次,借助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特性,可以大幅缓解各机构间的对账清算问题以及信任成本,还能更好地防控风险,进而降低准入门槛,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快速、高效的实现资金对接。

资产数字化差不多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较大的应用场景,但资产数字化需要一整套体系来支撑,目前真正落地的资产数字化项目并不多,例如通过电子合同签名存储的方式实现资产数字化及流转的小蚁、全球开放式的公共社区ACChain等等。

但纵观所有的资产数字化项目,无一例外都是在尝试将区块链技术和传统经济打通,从而使资产数字化真正的融入到生活中,这也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区块链技术尚处于早期阶段,大规模应用仍是目前较大的瓶颈,但这并不妨碍区块链探路者的尝试,而祺鲲科技,又是这个领域中的佼佼者。祺鲲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的这条数字资产加密通道,让百万亿级的资金能够无障碍自动灌溉底层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成为可能,但更多的金融场景落地并应用,仍需要不断尝试和探索。

原文链接:http://www.jinse.com/blockchain/157186.html

消息来源:祺鲲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