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清华大学工程学院荣获世界第五

2018 QS 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18-03-01 06:00 10815

伦敦2018年3月1日电 /美通社/ -- 最新研究显示出,中国的大学继续在工程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今日, 全球高等教育分析师QS 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第八版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该排名比较研究了48个不同学科。 清华大学在土木与结构工程学科方面排名世界第5。

generated by system

清华大学的成功是中国大学具备众多强大的工程类院校的代表。中国的院校共有88次入围全球前50强,其中16次都是在QS的五个工程类排名榜单上:

  • 三所中国大学在化学工程类排名全球前50;
  • 四所中国大学在电子工程上排名全球前50;
  • 四所中国大学在机械工程上排名全球前50;
  • 四所中国大学在土木工程上排名全球前50;
  • 五所中国大学在采矿工程上排名全球前50;

今年最新排名还揭示出中国大陆的大学有88次进入了各类全球前50榜单,超过香港(87次)、日本(76次)、韩国(56次)和新加坡(53)次。这一结果显示出中国大陆在其所在地区具备最为强劲的教育系统。

其它发现:

  • 共有四所中国大学进入某个前十榜单:北京大学的现代语言学(第6)、清华大学的电子工程(第8 )和材料科学(第9)、北京大学的语言学(第10)。关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对比,请见下表。
  • 尽管比起其他亚洲国家,中国有着更多的前100和前50学科,但在顶尖水平上,中国仍略逊色于新加坡。新加坡的高校共有34次进入前20榜单、12次进入前十榜单,这一数字相当于中国(5次)与日本(7次)之和。
  • 除了工程类学科,中国的优势学科还体现在化学和材料科学(各有5所高校进入前50);
  • 总体而言,参考排名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在本次排名中找到74所中国大学的信息,这些大学共在48个学科榜单中出现了577次;
  • 在这577次的排名入围中,有135次是排名上升,112次是排名下降。这显示了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持续进行缓慢但稳定的进步。

2018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清华vs 北大

Metric
比较项目

Peking University
北大

Tsinghua University
清华

Number of ranked departments

入围的学科数量

38

33

Number of top-100 departments

入围的前100学科数量

38

27

Number of top-50 departments

入围的前50学科数量

29

21

Number of top-20 departments

入围的前20学科数量

10

10

Number of top-10 departments

入围的前10学科数量

2

3

Top-ranked department

较佳学科

现代语言(6th)

土木和结构工程 (5th)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8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

Global Highlights

  • 哈佛大学再次成为第一,在14个学科中名列全球之冠,超过 MIT。后者在12个学科上夺冠。
  • 除此之外,只有一所学校在一个以上的学科中夺冠:牛津大学在4个学科上夺魁。
  • 总体而言,亚洲院校共有29次冲入前十,其中12次是由来自新加坡的院校取得的。
  • 尽管有退欧影响,英国的院校仍实力不俗,共有十次取得榜单冠军。
  • QS 今年新增了两个新的学科排名:古典文学与古代史,以及信息管理。

表格二:QS 世界大學分學科排名:表現较佳前十名

Institution
院校

Country
國家

Number of Top-10 Places
進入其前十次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劍橋大學

United Kingdom
英國

36

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學

United Kingdom

英國

35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United States

美國

34

Harvard University

哈佛大學

United States

美國

34

Stanford University

斯坦福大學

United States

美國

32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麻省理工大學

United States

美國

24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nited States

美國

14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LSE)

倫敦經濟學院

United Kingdom

英國

13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新加坡國立大學

Singapore

新加坡

11

Yale University

耶魯大學

United States

美國

11

©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04-2018         http://www.TopUniversities.com/

 

QS研究总监Ben Sowter表示:“过去十多年来,我们看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速度显着加快。举例来说,2006年美国的科学和工程研究论文的比例是两倍多,而现在中国的科学与工程研究论文的产出比美国还多,分别是18.6%和17.8%。其增长在2017年有所减缓,但我们的研究结果仍然表明, 在科学、技术和工程方面的发力正在使中国的大学更具竞争力,并反映出十年来的坚实进步。”

QS同时还发布了他们的QS世界大学排名之大科系排名。该排名评估五个学科大类:艺术与人文、工程和技术、生命科学和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中国表现较佳的大学是清华大学,其在工程与科技类上名列全球第10位。

文献计量数据由斯高帕斯/艾斯维尔提供,该机构是世界较大的同行文献引用和摘要数据库。完整的 QS 世界大学排名分学科排名可在此查看完整排名方法请见这里

-Ends-

-结束-

 

消息来源:QS Quacquarelli Symond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