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新驱动发展 天津开发区厚植科技企业成长“沃土”

2018-02-26 12:45 5883
24日,从天津开发区2018年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天津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聚集,全年新注册科技类企业1793家,新认定科技型企业1399家,累计达到8272家。2018年,天津开发区将聚焦创新,推动创新动力持续提升。

天津2018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 24日,从天津开发区2018年工作会议获悉,2017年天津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聚集,全年新注册科技类企业1793家,新认定科技型企业1399家,累计达到8272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6家,新增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科技企业81家,累计达到557家,规模过亿元科技企业新增数及累计总量保持全市第一,累计挂牌上市科技型企业达到44家。

让企业有生命力,园区才有活力。“从过去的几十年,天津开发区的手机、汽车、液晶显示器、平板电视、方便面和饮品等产品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到如今飞旋科技成为我国首家磁悬浮鼓风机出口企业、深之蓝国内外订单超亿元,康希诺建成亚洲唯一的埃博拉疫苗生产基地,这片沃土能够在市场浪潮中逐波踏浪,离不开创新引领,激活新引擎,为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政策持续优化。2017年,全年科技投入超过2.5亿元。研究制定科技发展工作思路和举措,明确科技创新重点方向。推出了以“泰达科技创新十条”为核心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建设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措施》及10个实施办法。围绕科技企业生命周期配置政策资源,以“十大科技创新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实力。中心商务片区出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22条具体政策措施,为加快聚集双创资源要素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创新环境显著提升。组织2017京津冀双创助力产业升级泰达高峰论坛、“三地匠心、创响于行”京津冀双创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海洋经济论坛、医疗大数据开发及应用大会、“感知天津、筑梦津门”台湾高校学生走进于家堡、于家堡国际大学生交流论坛等一系列大型创新论坛及交流活动。组织第四届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泰达创新创业挑战赛正式列入科技部赛事。与中信出版集团、36氪、创客总部等“创联盟”单位共同组织中信泰达读书会、鲲鹏特训班、互联网+转型升级等联盟活动300多场,吸引1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

科技示范作用明显。“泰达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获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天河科技园和泰达大健康产业园挂牌成立。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加速提升,一飞智控、深之蓝等智能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其中一飞智控在农业无人机喷洒领域市场占有率近40%,深之蓝白鲨MAX产品荣获2017年度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超算中心“天河三号”验证系统加快研制。“天河工程仿真云服务平台”通过国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认定。军事科学院首批6个项目完成专家评估。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各类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累计达127家。新增市级领军企业产学研用创新联盟3个,创新联盟累计达6家。新增市级众创空间3个。新增杀手锏产品8项,杀手锏产品累计达到50项。313家企业获得市级以上科技立项资金扶持。

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亮点突出。全年新落户各类双创企业2643家。区内15家众创空间投入运营,累计注册各类双创企业940家。累计聚集各类投资基金和创投机构超过150家。全年举办于家堡“双创”公开课67场,主题涉及投融资、云计算、新媒体、企业管理等众多领域,线下参与人数4200余人次。双创通平台3.0版投入运行,服务内容和覆盖面实现提升和推广。在北京开设于家堡自贸区首个“政务服务点”,就近办理企业登记、涉税等业务,开创政务服务新模式。

2018年,天津开发区将聚焦创新,推动创新动力持续提升。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规划。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实现由投资驱动的线性增长,向创新驱动的指数增长的根本性转变。二是加快完善科技招商体制,在科技项目选择上运用“概率思维”,探索一套科学的算法体系,通过不断迭代反馈修正,提高科技项目孵化转化的成功率,形成标准明确、运行高效、闭环运作的科技项目促进模式,继续优化科技“1+N”政策体系。三是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大力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海内外各类人才的成长热土、梦想之地。四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加快培育高端知识产权服务市场,畅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提高科研成果本土产业化的成功率,让更多科研成果由“智”变“金”。五是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加快科技企业发展,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5家,新增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科技企业40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1家;推进“独角兽计划”、“瞪羚计划”,遴选50家重点目标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让其成长为“参天大树”,发展为科技巨人。

消息来源: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