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山西左驭龙盛10亿人民币文旅产业基金成立

2018-02-13 17:28 10764
左驭联合龙德文创基金、中合盛资本发起山西左驭龙盛文旅产业基金。

北京2018年2月13日电 /美通社/ -- 日前,由北京左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龙德文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山西左驭龙盛文旅产业基金在山西晋城正式成立。基金一期总规模10亿元,投资重点为5A级景区皇城相府及周边旅游资源整合。这是专注文化、旅游、大消费的左驭成立的第二支文旅产业基金。左驭第一支联合浙旅集团发起的浙江省古村落保护利用基金已于2016年11月1日成立,总规模20亿元,首期10亿人民币。

“2017年初,我受到山西省政府邀请,参加山西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深刻感受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与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地位相适应的文化旅游强省的决心。”在该基金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北京左驭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胡伟东如此介绍。

“山西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清晰完整的文化脉络,占据全国70%份额的古建筑遗存遍布全省,具有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良好基础。一方面,目前山西旅游结构化矛盾较为突出,面临资金和运营两大痛点,另一方面,山西旅游交通红利尚未完全释放,政府政策支持力度大,产业提升空间明晰,山西旅游产业正处于‘价值开发’的历史窗口期。”

基于此,左驭、龙德文创基金、中合盛资本三方贯彻产融结合的投资思路,充分发挥左驭较强的旅游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旅游景区开发运营经验;龙德文创基金在北文投体系内的深厚文化资源背景和专业的资本运作能力以及中合盛资本产业引导基金管理能力和本地资源整合优势,强强联合在山西成立旅游产业基金,不仅仅是顺应了大众休闲时代的国民需求和中国旅游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势,更是表现了对山西旅游发展前景和市场投资环境的信心与期待。

对于一期投资的皇城相府项目,基金筹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投融资需求的不断增加,全国各省(区市)设立旅游产业基金的消息频出,但很多产业基金成立后“雷声大,雨点小”,关键问题一是缺乏专业的文旅运营管理团队,二是找不到具备投资条件的优质项目。

而山西左驭龙盛文旅产业基金在筹备之初就组建了专业的项目团队,对山西的旅游资源和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确定了以晋城、大同等区域性旅游集散地为基金的主要投资区域。调研发现,作为晋城旅游的龙头项目,皇城相府景区知名度高、客流量大,股权清晰,周边资源空间富余、特色突出、丰富度高,山水、人文、乡村兼备,整体资源组合条件良好,但景区目前80%以上的收入还是来自于门票收入,景区以传统的观光产品为主,运营时间只到下午5点,大量的游客仅仅在此停留几个小时,过夜比例很小,对周边景区和住宿、餐饮等旅游休闲服务业态带动十分有限,客源结构以周边区域中老年游客为主,缺乏目前主流的城市中产阶级消费人群,景区连续几年增长乏力,遇到了明显的发展瓶颈。从基金投资的角度说,这既是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也是明显的增量空间。基于此,基金提出了以构建“夜游生态”为抓手,打造国内首创的全场景浸没式演艺和文创IP商业项目,实现皇城相府核心景区游客数量和质量的结构化升级,在此基础上发挥辐射效应,进一步整合投资周边区域古城古村、山水自然资源,开发文化休闲度假、山水户外体验和田园综合体三大板块,一体化发展,打造山西全域旅游新标杆。

目前,基金发起方已经与山西皇城相府集团签订了投资TS协议,开发运营团队组建和一期核心项目概念规划已经完成。对于后续基金的投资和运营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左驭龙盛文旅产业基金的成立是晋城地方政府、皇城相府集团以及基金投资各方践行山西文化旅游发展创新战略的重大举措,这支基金汇集了国内领先的文旅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和地方引导基金,标志着山西旅游的产融创新与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我们这支基金的投资和运营,将会引领皇城相府景区及周边区域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代表着山西文旅产业开发的新形象,撬动和吸引更多的资本和产业资源投入到山西文旅产业,为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左驭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注文化、旅游及大消费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拥有一支行业资深的专业团队,具有很强的文旅项目产融结合全流程运营管理能力。

北京龙德文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旗下专注于大文化和文化旅游、文化大健康、文化体育等“文化+”领域投资的专业机构。

中合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和私募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聚焦新能源、文旅、医疗大健康等重点新兴领域。

 

消息来源:左驭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