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造车还是造势?零跑朱江明的新春贺词这样回答

零跑汽车
2018-02-12 18:52 9958
马上就是春节了,汽车圈的小伙伴都在忙着开年会坐等年终奖。每年这个时候,各大车企的领导们都会通过邮件的形式向全体员工发送新春贺词,这种例行公事的八股文通常没有什么 可读性。不过也有例外,下面这封来自零跑汽车的新春贺词就与众不同。

杭州2018年2月12日电 /美通社/ -- 马上就是春节了,大家的心思恐怕都已经远离了工作。汽车圈的小伙伴都在忙着开年会坐等年终奖。每年这个时候,各大车企的领导们都会通过邮件的形式向全体员工发送新春贺词,这种例行公事的八股文通常没有什么可读性。不过这其中也有例外,下面这封来自零跑汽车的新春贺词就与众不同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先生新春致辞邮件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先生新春致辞邮件

零跑汽车的影响力正在迅速提升

在众多新造车企业中,零跑汽车起步并不算早。公开资料显示,其成立时间在2015年底,迄今刚满两年,但是在过去几个月里,它的曝光量蹿升迅速。先是在去年11月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紧接着在12月和红杉资本签订了融资协议,随后在两周前完成了金额高达4亿元的Pre-A轮融资。同时,零跑汽车还出席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峰论坛,同蔚来、小鹏等新造车企业同台论道。

“IT智造派”零跑汽车
“IT智造派”零跑汽车

除了这些我们可以从媒体报道中看到的动作之外,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新年贺词中还提及了首款量产车S01通过国家整车质量试验、T平台和C平台两个后续整车项目以及金华工厂的相关信息。

可以看到,零跑在提升自身知名度和曝光量的同时,正在有序推进产品研发及制造的相关工作。朱江明这位工程师出身的零跑掌舵人,近期在新能源汽车百人会论坛等多个场合,多次提及零跑的研发布局和成果。这种对于技术的专注,从给员工的贺词中也可见一斑。

“造车”比“造势”更重要

技术对新造车企业来说有多重要?不同的企业对这个问题可能存在不同的答案,因为当汽车不再是传统交通工具之后,人们逐渐认为汽车公司也不再需要维持庞大的研发体系了。但零跑显然不这样看。

“炒作能赢得一时眼球,但脚踏实地的强研发实力和专精产品的工程师精神才是制胜之道。”朱江明贺词中的这段话不仅强调了技术自研的重要性,同时还有力反驳了一些擅长造势的新造车同行。

放眼国内林林总总的新造车公司,会发现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有着浓厚的互联网背景。互联网公司的逻辑自然是和制造业大相径庭的,包装理念、聚集人气、吸引投资,都是互联网公司所擅长的事情。但正如朱江明说的那样,无论汽车的动力形式和产品特性如何演变,它仍然是一个数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技术密集型产品,仍然要遵循制造业的基本规律。

当然,几乎所有新造车企业都不会忘记要为自己的产品找寻可靠的技术背书。可以看到许多企业都公布了自己的专利数量。但零跑汽车在不久前由搜狐主办的“汽车智造”沙龙上拿出了更有说服力的数据:在零跑汽车拥有的专利中,含金量较高、申请流程最严格的“发明专利”占了80%,而其他企业则以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为主。

数据来源:NE研究院,截至2017年12月
数据来源:NE研究院,截至2017年12月

产品和营销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在产品尚未落地之前做营销,难免有跑马圈地之嫌。对汽车这样一个资金需求极大的产业来说,在初创阶段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所以表面势头最盛的品牌未必有属于自己的核心实力。

零跑汽车依托公司的主要股东大华股份,拥有非常全面的技术研发体系。这一点在新造车企业中非常少见,更多的企业选择更“轻巧”的方式来开发产品,产品规划和设计独立完成,但核心零部件则外包给供应商。但是零跑走的是自主研发道路,研发体系涉及电驱总成、电池包、ADAS系统、云端互联等几乎所有核心子系统,建立了对智能电动车产业链上下游技术的深度整合能力。依托大华的IT研发技术经验,智能驾驶技术是零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零跑从新造车大潮中脱颖而出的机会点。

零跑汽车S01
零跑汽车S01

专注于技术的零跑并非“闭门造车”,向互联网企业学习恰恰是包括朱江明在内的零跑人反复强调的。在之前零跑内部年会上,朱江明和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都提出要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创新精神,用创新和快速思维去争取年轻消费者。对汽车行业来说,研究90后的消费习惯已经远远不够了,再过200多天,00后就要正式成为汽车消费者了。

从智能安防到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从零开始的朱江明和零跑汽车不仅仅是想“造车”这么简单。在百人会论坛上朱江明提出“汽车行业的变革者可能来自于行业之外”,零跑的目标是要做变革者,成为改变行业面貌的新势力。这样的野心从朱江明新春贺词的结尾中显露无疑。2018年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样今年也会是新造车企业的量产车集中露面的一年,精彩大戏即将启幕。

消息来源:零跑汽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