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浦江新时代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 展望2018新机遇

界面
2018-02-06 14:54 6982
2018年1月24日,由界面新闻主办、林肯中国提供活动官方指定用车的“浦江新时代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海2018年2月6日电 /美通社/ -- 2018年1月24日,由上海报业·界面新闻主办、林肯中国提供活动官方指定用车的“浦江·新时代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邀请到多位顶级学者、企业领袖、媒体总编和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同为中国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并展望2018年中国经济与社会可能出现的新商机、新模式与新亮点。

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发展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首先做开场致辞,希望通过“浦江·新时代发展论坛”这一富有意义和使命感的活动,提供一个政府、学术界、业界多方沟通的平台,使与会嘉宾可以围绕新商机、新模式和新亮点畅所欲言、深入研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对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做出未来五年的展望。他表示,中国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与挑战,是复杂且多变的。美国加息、税改,日本通胀“抬头”,全球同步紧缩的可能性,都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因素。为此,他建议中国应当加快经济复苏步伐,进一步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群以扩大内生需求,并致力于真正的结构性改革,激励形成增长新动能。

2017年度“新时代商业领袖”评选

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是2017年度“新时代商业领袖”评选。界面新闻邀请到十大媒体总编辑 -- 陈朝华、陈彤、何刚、何振红、胡润、李佩鈺、刘坚、秦朔、水皮、何力,以“创新、管理、责任、成长”四大维度,对2017年国民经济各领域进行梳理,寻找引导商业潮流、富有前瞻性的年度新时代商业领袖。

获得2017年度“新时代商业领袖”有: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途家及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第七任会长、武汉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饿了么CEO&创始合伙人张旭豪、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近东、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映客创始人兼CEO奉佑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书福

展望2018:趋势与机遇

江南春分享了其对中国消费市场与媒介市场趋势的观察与思考。他指出,厂商应当特别关注那些消费升级过程中的原点人群,以引领更多的消费人群。而信息粉尘化时代的来临,意味着未来营销的重点是围绕优质内容。

刘淼在演讲中强调,民族产业需要发扬白酒文化的担当精神,开拓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同时,他还鼓励全体白酒人,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实现白酒健康化、时尚化、智能化和国际化。

罗军在演讲中表达了对分享经济的巨大潜力的信心与野望。他认为,得益于极低的边际成本,分享经济和物联网化会成为未来30年非常重要的机会所在。在分享经济模式下,结合市场特色、消费习惯进行创新,激发出的市场与社会价值不可估量。

艾路明作为阿拉善SEE公益机构的现任会长,认为企业家在社会责任实践中有独特的优势,即通过发挥企业家特长,将慈善与商业结合,形成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参与公益事业,也能帮助企业家建立责任感,更好的成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主任张圣平,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吴飞副教授,中民医疗副总裁、康莱尔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陈玉龙,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分别就善金融与美好生活、中产家庭与金融创新、社会资本与医疗改革、企业可持续发展实践等话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四大热点探讨

在下午的论坛上,围绕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较受关注的“新消费”、“新金融”、“企业价值本质”、“人工智能”,举行了四场分论坛讨论和《2017伊利中国可持续消费指数报告》发布。

在分论坛1《新消费-迈向新品质生活》,研讨嘉宾探讨了新消费背景下的美容护理、健康管理、母婴消费等领域,该如何更好的打造产品差异化、提升产品价值、挖掘潜在需求。同时,资本市场的关注也证明风口已经到来。

消费升级的底气与信心,来自于宏观的经济增长预期和微观的家庭财富保值增值。分论坛2《新金融-中产家庭与金融创新》关注新时期下中产家庭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特征和代际变化。同时,在科技发展驱动下,金融创新还大有所为。

分论坛3《责任与臻心-回归价值本质》上,嘉宾分享了在扩大企业价值外部性造福社会的经验,以及新时代商业文明的本质。界面新闻还联合商道纵横与伊利集团,发布了《2017伊利中国可持续消费指数报告》。

同时,界面新闻还为商业领域中各行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颁发了2017年度“中国臻善企业”、“中国臻善领袖”两项大奖。

2017年度“中国臻善企业”名单
2017年度“中国臻善企业”名单

 

2017年度“中国臻善领袖”名单
2017年度“中国臻善领袖”名单

分论坛4《未来已来 -- 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展望未来几十年最有潜力的人工智能领域。在科技巨头纷纷开源人工智能技术的趋势下,无疑将极大提升各行各业的生产效率。同时,未来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的应用场景也将超出想象。

最后,界面新闻重磅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创业榜”,为金融、内容、电子商务、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生活服务、汽车交通、文化娱乐等众多领域的优秀创业企业颁发了年度大奖。

2017年度“中国创业榜”获奖名单
2017年度“中国创业榜”获奖名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对于国家、产业发展与城市化建设,如何进一步落实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企业、家庭,会有哪些不容忽视的挑战、哪些难得的机遇?在这开年之际,“浦江·新时代发展论坛”尝试对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消息来源:界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