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癌症日” -- 产学研医合作创新,共迎医疗挑战

2018-02-04 10:02 8227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自表彰。在当晚的“焦点访谈”节目中,中央电视台对此项目进行详细报道,引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

深圳2018年2月4日电 /美通社/ --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项名为“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的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自表彰。在当晚的“焦点访谈”节目中,中央电视台对此项目进行详细报道,通过对相关单位的走访和拍摄,向全国观众完整呈现了此项目的技术链条,树立了产学研医的合作典范,引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

该项目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共同研发,凭借十年的学术与产业化积累所完成,并且得到了国内十几家医院专家的临床验证,能为甲状腺肿瘤和乳腺肿瘤等重大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关键依据。

迈瑞研发工程师李双双在北京接受颁奖
迈瑞研发工程师李双双在北京接受颁奖

十年磨一剑  突破技术壁垒

2018年2月4日是第19个“世界癌症日”,国际抗癌联盟(UICC)制定主题 -- “We can. I can.”(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旨在倡导新的方法促进国际各组之间的合作,加强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进展,并在全球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科普宣传,提高癌症早诊水平。

近三十年来,我国癌症年增长率高达465%。其中,肝硬化、甲状腺和乳腺癌是防癌抗癌的重点对象,而超声检查作为早期影像筛查的首选方法,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人们从未停止过对超声新技术的探索。

“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自2008年开始,花费了整整十年时间,其中经过了三个重要阶段:预研、产品化、临床评估和验证。

用超声产生的力量推动小钢球,这是项目负责人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和研究团队最初取得的突破,是项目发展的基础。也正是在此基础上,团队的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并与迈瑞公司携手合作,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成功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尖端的实用技术。该体系利用超声波力学效应实现对人体组织生物力学参数的无创定量测量,在超声辐射力理论、弹性成像方法、信号处理与成像技术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与突破,解决了传统B超成像存在肝硬化检测敏感性差和乳腺癌检测特异性差的瓶颈问题,被国际上誉为“第四代超声成像技术”,是超声影像技术的重大革新,能为肝硬化和乳腺癌等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关键依据,对创制高端医疗设备和提高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自主创新  助力临床诊断

借助“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迈瑞公司匠心打造了“双模态弹性成像”的高级超声成像功能。它代表着业内超声弹性成像领域的顶尖水平,兼有应变性弹性技术和剪切波弹性技术,两者相互补充,可以测得杨氏模量、剪切模量及剪切波速度等多种参数。同时,结合迈瑞独有的SHELL定量分析功能,判断肿瘤的浸润范围,指导外科医生实行精准切除。在甲状腺、乳腺、肌肉关节等浅表器官以及肝、胆等腹部脏器方面,给临床带来了极佳的弹性解决方案。

其实,现在国际上也有不少品牌有类似技术,而迈瑞双模态弹性成像的较大不同就是在真正的临床应用上跨出了一大步,把剪切波弹性成像这门技术落实到临床应用。在早期诊断重大疾病,比如乳腺癌和肝硬化上面,更精准和简易化。针对临床上经常会遇到的不典型乳腺肿块,能大大提高诊断准确性,既减少了患者良性病变不必要的损伤,避免过度穿刺;也减少了恶性肿瘤漏诊的可能性,为患者赢得了早诊断的时间。

传统超声与弹性超声
传统超声与弹性超声

多方合作  推动行业进步

作为一个坚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迈瑞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始终以创新技术带动学术发展,重点大力投入产学研,助力国家应对医疗挑战,已在多个领域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该项目后期,2016年7月,迈瑞公司联合以上海瑞金医院为首的国内17家知名三甲医院,开展了业内唯一的双模态弹性多中心的研究。前文提到的《焦点访谈》中采访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就是此项多中心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

本次多中心研究共搜集有效病例4605例,创下了行业内所有多中心研究数据的较高记录。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专家们通过评估诊断效能、制定医学操作规范、建立医学诊断参考,最终于2017年9月输出了首套适用于中国人群的弹性诊断标准,从而让更多的医生根据这个范围去诊断,对更早发现、更精确诊断中国人群的甲状腺、乳腺等良恶性病变具有极大的临床意义。

世界癌症日宣传海报
世界癌症日宣传海报

在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名单中,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应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迈瑞此次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的项目,正是产学研医结出的硕果。

消息来源:迈瑞超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