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祺鲲科技完成区块链项目商业转化:落地之后才是车贷产业的开始

2018-01-24 10:30 8403
近日,《金色财经》对祺鲲科技进行了深度报道,了解到其正在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资产自动对接资金的去中心化智能通道,打破资产证券化的信用债本质。

上海2018年1月24日电 /美通社/ -- 近日,《金色财经》对祺鲲科技进行了深度报道,了解到其正在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资产自动对接资金的去中心化智能通道,打破资产证券化的信用债本质。以下是经过《金色财经》授权的报道全文:

在经历了1.0虚拟货币时代和2.0智能合约时代,区块链正向着3.0赋能时代加速前进。在这一过程中,虽然会随着造富运动产生大量的泡沫,但泡沫的发酵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块链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

在3.0时代,只有那些能适应新技术冲击,并将其迅速转化为商业价值的企业,才能在赋能时代完成区块链与传统实业的融合,将其整合至原有业务中,实现商业变现。

纵观区块链短短10余年的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区块链初创项目大致需要走过理念形成、概念验证、技术实现和商业落地四大阶段,但在2017岁末年初,大部分区块链初创项目仍处于概念验证和技术实现阶段,距离成熟落地和商业变现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有专家预言,区块链技术要发展到2025年,才能出现大规模的商业落地和生产,目前的区块链项目仍然走在应用探索的“半山腰”,但也有一部分企业已经在向山顶冲刺,其中祺鲲科技以区块链+车贷ABS为场景,已经完成了上线落地,并实现了商业价值转化。

祺鲲科技为汽车金融中小企业打开公募市场融资大门
祺鲲科技为汽车金融中小企业打开公募市场融资大门

祺鲲科技CTO陈谷介绍,祺鲲主要为车贷ABS行业提供区块链赋能的移动交易平台。基于区块链的链式结构和分布式账本,交易平台可以实现电子合约自动触发与结算、大额支付防篡改记录,以及企业合规等诸多环节。同时,为了满足高净值客户线下服务的需求,祺鲲科技还将区块链交易平台嵌入移动终端,在软硬件双端嵌入区块链服务,一改车贷ABS行业B2B的商业模式,向C端市场逐步推进。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车贷ABS市场份额位居银行间ABS市场第三位,已成为主要基础资产之一。但ABS由于无法真正分离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使一部分金融类别的ABS已经触碰到了行业天花板。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难以分离的根本原因是底层资产透明性差,难以逐笔穿透,所以进行客观公允的债项评级更加困难,这也是车贷ABS的较大痛点。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属性和信任模型,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金融服务业的底层系统设计,可验证和追溯的记账系统可以实现金融交易和资产归属权的无差别记录。

祺鲲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改变现有ABS公募市场
祺鲲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改变现有ABS公募市场

祺鲲科技提供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从车贷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入手,以联盟链的形式推进区块链平台的建设。在这其中,有负责发行债券的证券公司,有负责融资的三A级公司,有多个小贷公司,还有担保公司和险企等。

这些产业链参与者共同形成了祺鲲区块链网络中的节点。以车贷ABS应用场景为例,公安部门提供身份证实名认证和返库验证,电信运营商和银行基于手机和银行卡进行实名认证,交管局负责驾驶证核查,险企查验官方保单,国家税务部门进一步检验购车发票的真伪。

国家公权机关对数据的权威认证,从源头上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而基于祺鲲联盟链的认证节点,可以部分使用其中的数据,既能快速推动方案的落地,又能较大程度的保护数据隐私。区块链技术通过区块的前后验证和链式结构,维持住了数据的真实性,同时联盟链内形成的高度统一的共识机制,以及智能合约带来的合约自动触发,打通了信任渠道,降低了车贷ABS的运营成本,提高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服务效率。

从资产安全性方面考虑,祺鲲科技选用的联盟链,更有利于数据安全和隐私性保护。产业链参与者对导流和数据归属权等各方面顾虑,将在加入联盟链之后土崩瓦解。由于联盟链的发展一直处于成员的可控范围内,数据共享和分析记录会更加简单直接,同时联盟链内的权限可以由核心成员调整,可以更好的进行风控调节。

祺鲲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底层资产与资金通过智能合约触发的自动对接与互认,实现了主体评级与债项评级的完整分离,提高了底层资产的透明度。链上的无差别交易记录和数据留存,可以更加客观公正的进行债项评级,解决了车贷ABS行业中长久存在的依赖主体资质的信用债本质。

在宏观层面,祺鲲科技满足了监管机构对于资金穿透和去杠杆的政策要求。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车贷ABS业务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高了车贷产业链参与者对于流动性管理的能力。

祺鲲科技用区块链技术解决金融行业痛点
祺鲲科技用区块链技术解决金融行业痛点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臻成熟,在跨境支付,银行间结算等金融领域初具雏形,而在车贷ABS领域,祺鲲科技通过区块链技术显著提高了车贷ABS流程的透明度和效率,实现了底层资产从Pre-ABS模式放款,到存续期还款、逾期以及交易等全流程数据的实时上链,对现金流进行实时监控和精准预测,提高了对基础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

新年起始,祺鲲科技已经与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及其合作机构上海数聪科技达成协议,将利用祺鲲科技的移动终端进行交易所产品的后台上架,风控和销售,共同拓展线下高净值人群的交易所金融产品合规展业。同时,双方拟在2018年首期拓展约1000人的线下销售团队。

这也意味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交易平台,正式在祺鲲团队的主导下实现商业价值转化。在很多初创企业挣扎于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和商业变现的泥淖之际,祺鲲科技已经实现了从区块链项目上线到商业化运营的跳跃式发展,对于“区块链+各类ABS”业务起到了行业标杆的影响,而放眼更广阔的产业,祺鲲科技提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也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当越来越多传统行业期望用区块链技术“颠覆”沉重的经营模式时,很少有人能清醒的意识到改变金融体系,实现价值传输,智能合约自动触发实现起来,仍有着诸多的挑战,区块链所蕴含的核心理念大多超出传统思维的范畴,如何在适应当代社会环境下使用区块链技术,如何在泡沫化的区块链经济中去伪存真,祺鲲科技有着自己的思量。

首先,祺鲲科技并没有引入当今大火的代币经济模型,而纯粹使用创新技术实现传统商业价值;其次,在祺鲲区块链方案验证过程中,没有拘泥于公有链的形式,以数据安全性和交易平台效率为先,更快的实现了商业级区块链项目的落地;最后,与国家政府机构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紧密合作,完成了联盟链的搭建和商业转化。

祺鲲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金融业的企业级移动互联服务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已在北京、成都设立了分公司,在北京设有数据备份中心。

祺鲲科技的核心团队大多具有IBM高级管理经验,其创始人兼CEO朱绍康先生曾服务于IBM12年,2010年至2013年担任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及移动互联总经理;战略及运营副总裁缪可延则服务于IBM超过16年,曾担任IBM全球副总裁负责大中华区核心金融业务;CTO陈谷在IBM工作超过26年,曾担任IBM云计算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

由祺鲲科技主导的车贷ABS联盟链已经开始在市场中密集布局,未来,如何处理联盟链的开放性问题是祺鲲团队工作重点,在实现了区块链项目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后,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理念,祺鲲团队还有很多事要做。

原文链接:http://www.jinse.com/news/blockchain/140566.html

消息来源:祺鲲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