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神威-太湖之光携手浪潮和蓝海创意云 共建国家超算文创平台

2018-01-22 22:16 9339
1月12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和浪潮、蓝海创意云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建设国家超算文创支撑平台,三方将设立联合实验室开展渲染技术的研发,搭建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超大规模集群渲染公共服务平台,为国内外文创产业提供影视动漫渲染服务。

北京2018年1月22日电 /美通社/ -- 1月12日,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和浪潮、蓝海创意云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共同建设国家超算文创支撑平台,三方将设立联合实验室开展渲染技术的研发,搭建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超大规模集群渲染公共服务平台,为国内外文创产业提供影视动漫渲染服务。

当前,高水平的影视动漫作品对计算技术的要求与日俱增,新时代的文创产业对计算力与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文创产业将成为高性能计算发展的下一个风口。以最近火热的电影《寻梦环游记》为例,每一帧图像的渲染大约要55小时,一部片子要有15万帧的图像,这需要海量计算基础作为支撑。

此次共建的国家超算文创支撑平台将围绕渲染技术研发和渲染业务开展两个方面进行。在三方合作中,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将提供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资源上的国产神威系统底层高性能计算技术,蓝海创意云将提供已有的集群渲染应用技术研发基础,浪潮将提供相应的高性能计算机硬件研发能力和研发计算资源。这项战略合作将搭建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超大规模集群渲染公共服务平台,由蓝海创意云进行具体运营,为无锡及国内外用户提供影视动漫渲染服务。浪潮将为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容提供保障。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表示,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已与多家企业开展多个项目合作,但此次与企业联手打造产业支撑平台尚属首个,三方联手将面向国内外文创领域的用户提供支撑,未来无锡超算还将计划打造十个支撑产业发展的平台。

蓝海创意云创始人鲁永泉表示,蓝海创意云将互联网的先进技术和众智、众创的业务模式融合到文创行业的生产和管理中,打造了一个全球首创的云端虚拟文化创意产业园。三方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文创与科技的融合,通过超算为文创产业发展插上“翅膀”,积极推动中国文创产业转型升级。

浪潮集团人工智能与高性能产品部总经理刘军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时代背景下,国家超算文创支撑平台的建设能够更加充分的发挥高性能计算技术在动漫渲染、3D电影、虚拟现实等领域的支撑作用。

当前,浪潮在HPC系统设计、开发和建设能力上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最新的中国超算TOP100和全球超算TOP500中,浪潮份额分别排名中国第一和全球前三。浪潮成功实施过多套影视动漫渲染集群,在多重异构计算技术和‘AI+HPC’融合领域拥有领先优势,这些将有力推动国家超算文创支撑平台的建设。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