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能高效,三点剖析浪潮云海OS云管理平台自助式云服务

2018-01-16 22:21 6537
浪潮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 -- 云海OS可提供类型丰富且精细化的云资源管理、快速的云资源交付,能够全面提升云数据中心运维效率,简化资源使用。

北京2018年1月16日电 /美通社/ -- Gartner对于云管理平台的定义总结起来有两点:第一是管理多云资源,管理公有云、私有云,形成混合云;第二是自服务,镜像划分,计量与计费,负载优化。云管理平台是解决云计算资源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最终提供给用户服务的是云管理平台的自服务平台。浪潮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 -- 云海OS可提供类型丰富且精细化的云资源管理、快速的云资源交付,能够全面提升云数据中心运维效率,简化资源使用。

云海OS云管理平台资源管理,一是能够按需快速弹性提供资源并能支撑和满足业务应用运行和维护管理需求,大幅提升交付速度效率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能够满足上云之后IT部门对新增云资源的管控治理需求。

智能化的资源交付

浪潮云海OS云管理平台可以将IT基础设施(如:服务器、共享存储)进行统一管控、形成资源池,由云管理平台的调度系统统一协调。管理者可根据实际需要,为云资源用户分配使用配额,云资源用户只需要通过服务目录进行选择所需要的资源,平台会依据设定的规则为用户提供合适的虚拟资源。

管理平台可以智能交付的服务能力主要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计算能力虚拟机云数据中心管理平台可在几分钟内完成用户定制的虚拟机实例的创建,对外提供云主机、云物理机、云桌面等服务。
  • 存储能力:计算能力的存储不再受本地硬盘的限制,云平台可以根据需求在数十秒的时间内交付一个拥有数百G容量的块存储设备。
  • 网络能力:提供丰富的网络拓扑结构、简单模式、路由模式、内部网络模式,满足用户搭建局域网的需求。
  • 监控能力:可为云租户提供基础设施、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软件等云监控服务。

简易使用、简化管理是云管平台自服务的核心特征。用户可通过云管理平台自助门户访问服务模板目录,根据服务模板创建所需应用,并能够在线实时查看应用的部署状态及部署进度。系统管理员在管理端启用服务后,租户即可在租户端申请使用系统管理员所发布的服务。租户在租户端可以看到已发布的服务列表,通过申请开通服务后,即可创建自己的服务实例,并可对所拥有的服务实例进行管理。

丰富的服务资源

云海云管理平台目前在服务目录中提供出多种高级服务,包括了云主机、虚拟卷、网络、容器服务、大数据服务、云数据库MongoDB服务、云数据库RDS服务、中间件服务等服务。

  • 云平台可以实现对多种异构虚拟化资源池的对接及集中管理,如VMWare、XenServer、多版本OpenStack等虚拟化平台,不同用户可以通过云平台申请自己所需要配置的虚拟机,获得计算资源的快速交付。
  • 容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由于容器的轻量、标准化和可移植性,相比传统虚拟化,更容易在同构异构IT资源池环境中迁移。云海云管理平台基于Kubernetes+Docker的方式提供容器服务,其容器服务以应用为中心提供完整的容器实例生命周期管理。
  • 容器的集群管理:云海云管理平台支持系统管理员进行容器集群管理,支持用户添加或修改容器节点信息。添加后用户可以查看各节点的资源使用情况,并查看各节点的连接状态。云管理平台也能够实现对容器的高效管理,比如扩容缩容、监控批量管理等。
  • 数据库服务提供关系型数据库(MySQL、SQL Server、PostgreSQL)、非关系型数据库(MongoDB)两种类型的服务,具备即开即用、安全可靠、弹性伸缩、轻松管理等优势。
  • 卷服务是为租户虚拟机提供数据盘的服务。租户申请开通卷服务后,根据服务配额以及自己拥有的虚拟机类型,可以通过选择存储来创建卷,并且将卷挂载到虚拟机或者从虚拟机卸载。
  • 中间件服务提供三种类型中间件(tomcat、weblogic、websphere),通过服务快速交付,助力企业客户提升IT服务效率、大幅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降低运维成本,加速业务应用创新。

平台自服务,一键式申请

用户可以通过浪潮云海OS云管理平台实现资源的自助申请,根据所需要的资源配置选择相应的服务目录后即可实现一键式申请,方便快捷。所需资源在审批完成后就可实现虚拟机的自动化创建,完成申请资源的交付,可以大幅提高客户运维效率,以通过虚拟机模板创建单台虚拟机作业为例,从申请审批、创建到配置完成,人工耗时约6分钟便可完成。假设为某个项目单创建20台虚拟机,同样的全部流程仅耗时约12分钟。

相较于传统数据中心,系统上线时要准备硬件、调试网络、安装操作系统、配置中间件、配置数据库、部署应用软件包等一系列复杂操作,费时耗力,并且人工操作可能带来的上线失败风险较大。浪潮云管理平台能够对业务系统提出的建设需求做到快速响应、快速部署,大量减轻运维负担,部署更新的工作时间由原来数天或数星期缩短为几分钟。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