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7二手车政策大盘点 天天拍车预测电商渗透率将提升

2018-01-16 10:15 9479
天天拍车分析显示,随着限迁解禁政策的加速推进,二手车交易量会更加活跃,价格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通过全国竞拍平台跨区域拍卖,个人车主将真正享受到跨区域溢价的实惠,实现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

上海2018年1月16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国内出台了很多对二手车行业发展影响巨大的政策及公文,如三部委发函落实取消限迁,新版《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发布等。这些政策奠定了二手车行业在未来几年发展的基础,也为行业的趋势指明了方向。岁末年初,国内较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盘点了这些政策,并指出:二手车行业正面临新的环境与机遇,2018年二手车电商的渗透比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三部委要求落实限迁解除政策

2017年3月16日,商务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三部委就二手车限制迁入问题首次联合发布《商务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请提供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落实情况的函》,再一次要求落实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有13个省份涉及135个城市全面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

据统计,2017年1-11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117万辆,同比劲增19.97%,预计全年交易量将突破1200万辆。其中,限迁政策破冰显然对于刺激市场起了相当的作用。天天拍车分析显示,随着限迁解禁政策的加速推进,二手车交易量会更加活跃,价格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通过全国竞拍平台跨区域拍卖,个人车主将真正享受到跨区域溢价的实惠,实现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

与互联网直卖平台相比,以天天拍车为代表的C2B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通过互联网拍卖,打破本地交易限制,将个人车主的车辆卖向全国车商,解决跨区域价格不透明,实现跨区域溢价,快速、高价成交。天天拍车预测,随着限迁解禁政策的进一步推进落实,二手车将越来越流向更具市场优势的地区,汽车生命周期讲大幅延长,消费者将得到最终的实惠。

天天拍车现已覆盖40余城市
天天拍车现已覆盖40余城市

新版《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发布

2017年10月8日,央行、银监会发布了新版《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同时发布了调整汽车贷款政策的通知。新规中,传统动力汽车的贷款比例没有变化,自用为80%、商用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较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较高发放比例为75%,均高于传统动力汽车。此外,二手车贷款较高可贷比例大幅提高至70%。新《办法》自2018年1月1日开始施行。

公开数据显示,相比于新车金融36%以上的渗透率,中国的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仅为8%左右,发展速度较慢,市场空间比较大。这种现状的成因,并非是没有市场需求。二手车车况复杂,没有统一的标准,造成了很多金融机构很难判定其价值,因此尽管看好二手车市场,但很少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能有机会获得贷款的买家少之又少,即使通过审批,贷款额度也受到限制,不能满足买家的需求

随着政策的好转,汽车金融深入二手车领域的通道正在慢慢打开。与此同时,二手车买家对于二手车金融的需求也日渐上升。“近几年消费观念升级,消费者对于汽车按揭贷款、融资租赁等模式的接受度更高,而且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车贷产品的丰富度和灵活性视为购车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天天拍车指出,“二手车买家的车贷需求解决了,会对二手车的销量有一个整体的带动,从而促进二手车车商进购更多车源。”

《汽车延长保修规范》出台

为了提升汽车延保服务品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汽车销售行业的良性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发布了《汽车延长保修规范》。该规范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汽车延长保修服务是在汽车制造商提供的质量保证期之外,汽车延长保修服务提供商为汽车延长保修用户提供的,以汽车延长保修合同为基础和范围的保修服务。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帮助消费者锁定维修成本,为汽车使用者较大程度地提升汽车剩余价值。

“一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延保能够帮助消费者锁定维修成本,为汽车使用者较大程度地提升汽车剩余价值,延长了二手车的寿命,使之在流通市场上的交易时间更长,潜在增加二手车的交易频次,有效刺激买卖双方的需求,利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天天拍车分析,“另一方面,根据《汽车延长保修规范》规定,汽车延长保修服务在车辆交易时还可以转让,这也有助于二手车的保值。”

新时期新机遇,二手车电商渗透率将逐步提升

如上各项政策及公文的出台,为国内二手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时期、新的机遇。国内较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 -- 天天拍车采用互联网竞价拍卖方式,将二手车这一非标商品的成交环节做到标准化,借助移动互联网提升二手车交易效率,帮助个人用户闪电、高价卖车,同时也帮助二手车商高效、快速获取车源。与直卖模式相比,个人车主不需要分别与多个不同买家多点联系比价,车源上架后即可以获得全国范围内买家竞拍出的较高价,较快一天以内把车卖掉,并且比其他平台卖价更高,实现了目前阶段较快速高效的高价卖车方式。

随着二手车电商业务拓展和线上消费理念与习惯的普及,未来二手车电商的渗透比率将会进一步提升。以天天拍车在国内二手车行业的渗透发展为例,天天拍车上海门店交易量已占到上海二手车全年交易总量的10%左右,在二手车电商中,所占的市场份额是第二名的2倍。目前天天拍车下线交易中心超40家,C轮融资后,天天拍车将加快扩张节奏。2018年天天拍车计划再开20家至40家线下门店,交易服务中心数量将达到60至80家,覆盖全国主要的一、二、三线城市。天天拍车希望,通过市场扩张,将竞拍服务带给全国更多车主。

消息来源:天天拍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