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短期高频成主流,出差与职业晋升正向关联

前程无忧发布《2017年度职场出差行程调查》
2018-01-16 08:19 17566
前程无忧发布《2017年度职场出差行程调查》,技术/研发人员夺得“年度出差最多人群”。对而于出差态度,男性“出差党”比女性更想家,近6成选择“尽早结束工作,提前启程回家”。

上海2018年1月16日电 /美通社/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虽然我们可以电话会议,视频通话,但是我还是要时不时地出差,拖着行李在不同的机场,等候时不时要延误的航班。”随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家中心城市”被定位,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冀、中原等城市群的形成,企业在不同区域和国家间的往来日趋频繁,加之“走出去看看”的意愿强烈,2017年大多数职场人的活动半径超过了上一年。

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发布的《2017年度职场出差行程调查》显示,技术/研发人员以20.45%夺得“年度出差最多人群”称号,销售人员以19.89%屈居次席。出差频率方面,“每月出差一次及以上”的占比较高为40.34%。超过半成的受调查者的出差津贴在每天“100~200元之间”。

“去过那么多城市,却只知道公司办公点和酒店的位置”
“对航站楼熟悉的像回家”
“连买牙膏都会去看超没超过100ml”
……

如何平衡工作、差旅与生活成为“出差党”的首要问题。在前程无忧的《2017年你“滚”了有多远?》的调查中,男性占比近6成,受访者工作年限为“1-3年”的占40.91%,超过半数为未婚人士。“健康”、“焦虑感”和“饮食”依次成为“出差党”最受困扰的三大因素。

短期高频成为差旅主流。调查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每月出差一次及以上”的占总调查数的40.3%,“每周出差一次及以上”的占24.4%,两者合计已达6成以上。“每季度出差一次及以上”和“每年出差一次及以上”的,分别占16.5%和10.8%。在平均差旅时长方面结果更为集中,平均时长在“3天及以下”的占42.05%,“4-7天”的占33.52%,两项合计已达总调查量的四分之三。考虑到用人成本、工作实效等因素,短期高频差旅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首选,行李箱成为“出差党”较好的朋友,托运标签则成为他(她)们的功勋章。工作应变能力与接纳能力随之增长的同时,社会交际圈缩小与个人生活的不稳定性问题也日益突显。

2017年度职场出差行程频率
2017年度职场出差行程频率

出差的男性更想家。调研显示,职场男性的短期差旅频次比女性高出近3成,因工作需要的差旅地平均停留时长比女性多出3-4天。在“对于出差态度”一项中,50%的男性受访者“对差旅生活感到疲惫,尽量避免出差”,而56.25%的女性受访者则表示“差旅可以去更多地方看看”。令人意外的是,男性“出差党”比女性更想家,近6成选择“尽早结束工作,提前启程回家”,而这一选项在女性中低于3成,79.69%的女性选择“出差地或附近游玩,感受风土人情”。

差旅幸福指数平均70分。在为差旅幸福指数打分时,“80分及以上”的占到3成,其中4.55%表示2017差旅指数满分。44.32%的受访者打分集中在60-79分。从年龄段来看,90后的差旅幸福指数差异度较高,而正值事业上升期的85后整体幸福度却低于其他年龄层。“健康”、“焦虑感”和“饮食”依次成为“出差党”最受困扰的三大因素。近半成的受访者认为差旅生活在忍受旅途劳顿的同时还要快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与团队,长期积累带来的不仅是生理上的亚健康,个人社交圈也会逐渐缩小,压抑感、焦虑感、孤独感日益加重。

前程无忧的冯丽娟对数据统计和上班族的个别访问发现,一方面出差造成的劳累让人抱怨。另一方面出差又让人“上瘾”,经理人的一个重要标签就是“空中飞人”。出差多显示出工作的努力、职责的重要……不少人甚至会出现出差频率下降后短期不适应,而频繁出差累计旅程回馈家人和私人旅行也是很有效的出差激励。

上班族出差频率的增加也是经济乐观向好的一种体现。2008 ~2009年经济严重衰退时,不少雇主缩减差旅机会和差旅标准,而今天职场人出差的增加既传递出企业经营的活跃,也显示技术变革具有强大的向下兼容性,也许技术对工作机会和收入的影响也会正面大于负面。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它运用了网络媒体及先进的移动端信息技术,加上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媒体联系:021 6160 1888-7151
nathan.zhang@51job.com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