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2018-01-12 08:10 21954
“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由迈瑞医疗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共同研发,是超声影像技术的重大革新。

深圳2018年1月12日电 /美通社/ -- 1月8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由迈瑞医疗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共同研发,凭借十年的学术与产业化积累所完成的利用超声波力学效应实现对人体组织生物力学参数的无创定量测量,是超声影像技术的重大革新,能为肝硬化和乳腺癌等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提供关键依据,对创制高端医疗设备和提高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用超声产生的力量推动小钢球,这是项目负责人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和研究团队最初取得的突破,是项目发展的基础。也正是在此基础上,团队的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并与迈瑞公司携手合作,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成功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尖端的实用技术。

借助“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迈瑞公司匠心打造了“双模态弹性成像”的高级超声成像功能。它代表着业内超声弹性成像领域的顶尖水平,兼有应变性弹性技术和剪切波弹性技术,两者相互补充,可以测得杨氏模量、剪切模量及剪切波速度等多种参数。同时,结合迈瑞独有的SHELL定量分析功能,判断肿瘤的浸润范围,指导外科医生实行精准切除。在甲状腺、乳腺、肌肉关节等浅表器官以及肝、胆等腹部脏器方面,给临床带来了极佳的弹性解决方案。

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徐金锋主任说:“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很多不典型的乳腺肿块,很难判断良恶性,可能误诊为良性或漏检,错过了较佳的治疗时间。迈瑞双模态弹性成像技术则大大提高了我们诊断一些肝脏、乳腺肿瘤的准确性,既减少了患者良性病变不必要的损伤,避免过度穿刺;也减少了恶性肿瘤漏诊的可能性,为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徐金锋主任对病人进行诊断
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徐金锋主任对病人进行诊断

作为一个坚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迈瑞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始终以创新技术带动学术发展,重点大力投入产学研,助力国家应对医疗挑战,已在多个领域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2016年7月,迈瑞公司联合以上海瑞金医院为首的国内17家知名三甲医院,开展了业内唯一的双模态弹性多中心的研究,搜集有效病例4605例,创下了行业内所有多中心研究数据的较高记录,并于今年9月输出了首套适用于中国人群的弹性诊断标准。深圳市人民医院就是此项多中心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

作为本次项目的获奖代表,迈瑞研发工程师李双双表示:“为民族品牌增光,不仅在创新方面我们要走在前列,在技术应用推广上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迈瑞研发工程师李双双在北京接受颁奖
迈瑞研发工程师李双双在北京接受颁奖

在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名单中,既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项目,也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迈瑞此次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的项目,正是企业与科研院所产学研结出的硕果;彰显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及技术创新上的主体地位。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表示:“迈瑞公司作为民族品牌,已成长为了全球医疗产业的核心力量。我们将责无旁贷地扛起中国医疗工业的领导大旗,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稳步推动医改进程,借助全球化的研发平台,以迈瑞梦托举健康中国梦。这是国家的冀望,是行业的期许,更是迈瑞的担当。”

1月8日当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报道,通过对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深圳市人民医院三个单位的走访和拍摄,向全国观众完整呈现了此项目的技术链条,树立了产学研医的合作典范。

消息来源:迈瑞超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