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信和财富:2017中国股权投资管理规模超8.5万亿

- 中国股权投资首次迈入“万亿时代”
2018-01-10 15:33 12695
近日,信和财富发布了一篇题为《2017中国股权投资首次迈入“万亿时代”  管理规模超8.5万亿》的文章。信和财富认为中国股权投资买入了史上首个“万亿时代”。文章还披露了信和财富副总裁王杨先生在接受琥珀金融采访时发表的投资观点。

北京2018年1月1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信和财富发布了一篇题为《2017中国股权投资首次迈入“万亿时代”  管理规模超8.5万亿》的文章。通过梳理过去一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信和财富认为中国股权投资买入了史上首个“万亿时代”。文章还披露了信和财富副总裁王杨先生在接受琥珀金融采访时发表的投资观点。以下是文章全文:

2017年已经落幕,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继续保持繁荣景象。用三个数字来描绘市场规模 -- 1.2万家投资机构8.5万亿管理资本量13万登记从业人员。

2017年1-11月,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3418支,比上年增长40%;募资规模达到1.6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7%;其中,人民币基金有3339支,募资规模1.5万亿元;美元基金有79支,募资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基金成中国主角,美元基金变成这个行业的小兄弟。

前11个月,全国共有474家企业完成IPO,其中有270家公司获得VC和PE支持,占比57%。

在投资笔数上,2017年1-11月投资项目累计9120笔,投资金额为1.1万亿元,这是中国股权投资历史上首次迈入“万亿时代”。

投资的平均金额也在不断攀升。天使投资平均单笔是818万人民币,VC平均单笔是4400万人民币,PE机构平均单笔为3.68亿人民币。

前11个月的退出成绩也很喜人,VC和PE机构有1029笔IPO退出,创造历史纪录。再看退出的整体回报,如果以上市当天来看,基本上是2-3倍左右。如果以上市之后第20个交易日作为标准,那国内的资本市场平均回报是7.7倍,海外回报是3.93倍,整个投资回报为7.48倍。

2017年,堪称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全面回归之年。万亿规模的私募基金都投向哪里?最受股权投资机构“钟爱”的前10大热门行业有哪些?

信和财富副总裁王杨先生
信和财富副总裁王杨先生

1
大数据企业服务领域
持续受资本追捧

随着互联网时代从IT走向DT时代,大数据应用越来越丰富。透过数据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决策,已成为最直接的应用方式。凭借巨大的市场空间,及重要的国家战略地位,2017年,大数据领域中的企业服务类成为资本持续追捧的热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共有564起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对外披露的金额约311亿人民币。

从融资阶段来看,企业服务领域的获投项目依旧以早期为主,种子轮到A+轮,占比合计约为72%。在早期项目中,天使轮、A轮、Pre-A 轮占比较高,分别为26%、24%、13.1%。

数据服务、行业信息化及解决方案、IT基础设施以及人力资源这四个细分领域依旧是资本布局的重点,占据了2017年企业服务投资事件的前四名,占比合计近一半,为49%。其他细分赛道领域,办公OA、财税服务、法律服务、客户服务投资热潮逐渐下降,融资数量合计占比10%。

2
文体娱乐产业
一匹战狼向我们走来

在整个文化产业赛道的背后,实际上是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凸显,另外人民的消费升级助推文体娱乐进入高速消费期,这是支撑文体娱乐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逻辑。

2017年,文体娱乐产业继续受关注,全年共发生963起股权投融资事件,涉及资金规模1057.68亿。融资案例中,新潮传媒、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蜻蜓FM分别获投人民币10亿元。其中,蜻蜓FM本次融资刷新互联网音频领域的单轮融资记录。

2017年,中国IPO的文化企业达到24家,其中选择在A股上市的21家,中国香港上市的有3家。

3
金融科技产业
巨头逐鹿,消费金融成新宠

2017年,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融资再度升温。互联网金融、区块链、第三方服务、在线财富管理和众筹等业态深受投资机构青睐。软银中国、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纷纷加强在该领域的布局,金融科技基金成为一大亮点。

由于竞争激烈,移动支付表现不佳,VC/PE开始把目光转向垂直细分领域,消费金融成为新宠。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共有140起金融科技融资事件。

2017年,中国在线贷款机构之一“趣店”在纽约上市,股票首日收盘上涨了22%。中国的点对点贷款公司“拍拍贷”也宣布了纽约IPO计划。中国第一家在线保险公司也在第三季度赴港成功上市,筹集15亿美元,估值为100亿美元。

4
高端装备制造业
强国利民,机构调研热情不减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我国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17年,高端装备制造吸引私募眼球,其中,轻工制造、电子、化工行业成百亿私募调研焦点,机械设备的关注度排名靠前。

相对于传统制造而言,先进制造代表着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是未来投资的有效参考。人工智能、半导体、国产芯片、5G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在资本的助推下,正在国内加速布局。

5
清洁能源及技术领域
政策红利催化,投资活跃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动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指引提出绿色化战略,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在政策红利下,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发展前景光明,投资活动活跃。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一共发生127起PE/VC投资事件,投资金额达22.26亿美元;102起并购事件,披露并购金额34.04亿美元;18起IPO事件。其中,前两季度的投资较活跃,第三季度出现了调整。机构较为关注的清洁能源领域包括: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固废处理、水处理和节能环保新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当企业面临IPO审核放缓不得不放慢上市脚步,并购作为另一重要退出通道,不仅帮助投资者缓冲资金流,也推动了有实力的公司继续做大作强,从而促进产业整合。

6
新消费领域
消费升级,新时代已来临

消费升级加快很大程度上是我国新阶段新常态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也是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城镇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日益普及的必然结果,大众新消费的时代已来临。

2017年,新消费类项目投融资以并购交易为主,投融资事件整体数量比2016年少,投资越来越向头部企业聚集。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并购类项目平均融资金额由2013年的5,796万美元提升至2017年的6344万美元,VC/PE类项目平均融资金额由2013年的4328万美元提升至2017年的5179万美元。新消费领域的投资总额近500亿人民币。

其中,百亿级别版块有消费品、生活服务、美食餐饮。共享项目融资案例有49起,多发生在充电宝、雨伞等领域。

7
人工智能领域
资本紧盯,独角兽呼之欲出

2017年,随着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已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我国共有107个项目获得投资,投资总金额201.2亿元左右,相比2016年,实现48.6%的增长。其中计算机视觉、无人驾驶和智慧医疗领域获得投融资金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资本偏爱AI应用层的投资。投资基金主要流向北上广深地区,北京吸引资金能力较强。

从投资轮次看,天使轮和A轮次数较多,占投资案例总数70%。B轮项目通常融资金额大,占比超过总投融资金一半以上。2017年7月,商汤科技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4.1亿美元,创下全球人工智能单轮融资较高纪录。

8
移动互联网领域
社交娱乐受独宠,海外上市成趋势

伴随我国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以及移动宽带用户规模的大幅增长,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中的创业企业受到资本持续关注。

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活跃度提高,融资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VC/PE融资金额达25.4亿美元,融资笔数共计70起。

其中,社交娱乐应用、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生活服务应用、教育科技应用等细分领域,在VC/PE融资方面,占绝对优势。社交娱乐应用普遍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大额融资屡见不鲜。触宝科技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英雄互娱获得17亿元人民币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二、三季度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无企业实现上市,而互联网行业中有4家完成IPO的企业均是在海外上市。继20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行业监管趋严,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企业在A股IPO数量大幅下降,许多国内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已成趋势。

9
大健康产业
下一座股权投资金矿

医疗健康产业本身即有庞大的万亿存量市场,在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轮推动下,医疗健康产业还将进一步增长。据公开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将达到6.5%-7%。

2017年,医疗健康产业是排名第三的热门投资领域,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为536起,披露金额约958.17亿人民币,平均单起案例投资金额约达1.79亿人民币,有18家企业获得超过10亿人民币以上的投资,投资阶段主要为IPO上市、并购、战略融资等。联影医疗融资33.33亿人民币,成为今年A轮投资阶段融资金额较高的一起案例。

医药类总投资额较高,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较为接近,单笔平均投资额也以医药类较高。

10
教育行业
经多年积累,渐渐全面开花

教育行业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上升期,这是敏锐的投资者在几年前就已经做出的判断,在2017年,终于全面爆发了。融资记录被不断刷新,独角兽频频涌现,两家美股教育上市公司新东方、好未来市值相继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仅2017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共有149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69.97亿人民币,以A轮融资为主。包括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IDG资本、真格基金等在内的知名VC/PE,新东方、学而思等产业方,互联网巨头腾讯在内,有超70家机构投资方入局。

从融资规模来看,共有96起投融资案例,64.43%获得投资的企业融资规模属于千万级别,获得亿元及以上投资的案例有15起,占整年投融资案例数的10%。这些数据显示资本趋于理性,更加青睐成熟项目,头部项目在获取资金时的议价能力在提升。

据Analysys易观分析,2019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3718亿元,在资本和技术的双重作用下,教育行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

结语

2017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在风云变幻、跌宕起伏中不断壮大、愈发稳健。而对于高净值人群而言,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较高的大势下,急需一个投资出口实现财富管理的目标,私募股权投资即成为新宠。以上私募基金“钟爱”的10个热门行业,在2018年是否能继续成为投资风口,个人或许有自身的判断和预测。

但毫无疑问的是,股权投资已成为富裕阶层资产配置的必选项,过去十年无房产不富,未来十年无股权不富,这是大时代下资产管理的必然趋势。

消息来源:信和财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