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购物可以佛系,投资必须理性

宜信指旺财富为新锐中产理性规划未来
2018-01-02 15:18 5040

北京2018年1月2日电 /美通社/ -- “遇到合适的就买了,不合适我也留着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采用佛系的购物方式在购物这件事上,有点非理性也许无伤大雅。但实际上,人的理性与自制力的缺乏在日常经济行为中所产生的影响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了解一些理查德·塞勒所研究的行为经济学理论,或许真的能够让人们少走些弯路,多几分理性。指旺财富认为,投资应该服务于长期的人生目标。

了解“有限理性”的存在,让理性不那么有限

在塞勒所有的理论研究中,有限理性可以看作是总阀门的角色,其对经济学经典理论的挑战,也让塞勒曾经颇受争议。塞勒认为,完全理性的经济人并不存在,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经济行为必然会受到各种“非理性”的影响,由此会衍生出偏见、过度乐观、损失规避等决策失误。

塞勒发现,人们会无意识地设置了不同的“心理账户”。在投资层面,人们会区别对待本金账户和盈利账户:当用盈利资金再投资时,谨慎度会显著降低,这种非理性判断很可能会影响收益表现。

类似的概念还有“双曲贴现”:在对未来的收益评估其价值时,倾向于对较近的时期采用更低的折现率,对较远的时期采用更高的折现率。很多投资者把基金当成股票炒,只看到眼前的收益波动,而不站在长远看收益,频繁进出操作,结果导致了无谓的亏损。如果长期持有,反而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了解“有限理性”背后的原因,多少有助于我们有意识的去缩小不理性所带来的损失。塞勒也明确的给世人支了几招。比如,人们在投资时要学会关闭“心理账户”;避免“双曲贴现”的影响,可以延长关注整体账户盈亏表现,一周甚至一个月后再去查看,很有可能会赚的更多。

对于上班族和新锐中产人群,塞勒还提点到,若想在未来达成某个长期的财富积累目标,实行以工资为基础的储蓄计划或许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并且,越早开始越好。

让投资更理性,外部“助推”或许更可靠

就像塞勒所说的,人终究是主观的个体,那么即便知道了上面的大道理,仍然难免受情绪影响,产生不理性的判断,有办法彻底改变这一点吗?如果是生活中的点滴行为,或许真的很难改变彻底,但若是在投资层面,塞勒认为这是有可能的。

塞勒指出,人们非理性行为偏误大多并非随机的错误,而是可预测的错误。既然可预测,那就总还可以设法矫正。他曾写下一本畅销书《助推》,提到了许多方法来优化我们的行为和结果。他认为,很多时候,帮助人们做出更好的选择不需要强制手段,也不用硬性规定,只需要来自政策或企业的一股轻轻的推动力量。

无论来自政策还是企业,“选择设计者”要创造对使用者有利的设计,在不牺牲自由选择性的前提下,运用助推去帮助人们做出更加健康、富有的决策。具体的,针对如何使养老金变得充足,塞勒早在2001年就提出四个重要的基本要素:通用性、自动登记、自动投资和自动升级,从而让人们很容易地进入自己的投资计划,克服影响执行力的各种拖延的可能。

宜信指旺财富推出投资规划功能,助新锐中产实现人生目标

目前很多线上理财平台采用“理财超市”的模式,投资经验尚不成熟的新锐中产面对大量陈列的产品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往往陷入“有限理性”之中。

而指旺财富认为,投资应该服务于长期的人生目标。作为塞勒理论中提到的“选择设计者”,指旺财富推出全新的投资规划功能,第一款投资规划产品 -- “退休投资计划”也已经正式上线。这款产品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经济状况,充分考虑年龄、收入、工作年限以及通胀情况,根据用户对退休生活品质的不同期待设置合理的投资目标,提供有效的投资方案。而用户只需要通过指旺财富提供“退休计算器”进行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

设置理性的投资目标支持开始,长期理性的投资策略才是行之有效的关键。指旺财富认为“定投”和“严选基金”是做好长期投资规划的关键。

  • 定投:指旺财富养老产品采用定时定额持续投资的方式。相比一次性投资,定投更适合以月薪为主要收入的新锐中产,有助于他们养成储蓄习惯;同时,定投也能弱化入市时机的重要性,相对更稳健。
  • 严选基金:随着固定收益类产品日趋理性,用户很难单纯通过储蓄、保险等方式创造理想的投资回报。指旺财富认为,投资优秀的主动式管理基金,能够带来显著的投资回报,还能有效规避中国股市有效性不足。

从定制化金融产品的设计,到专业的投资服务,为用户进行分析、决策与执行的是来自宜信财富的资本市场专家团队。国内外一流金融院校的教育背景,加之海内外基金和证券机构丰富的操作和管理经验,让指旺财富退休规划产品的策略得以精准落地,形成真正的专业助推力。

理查德·塞勒的“有限理性”理论,可以帮助大家认清自己,一定程度上减少日常不理性的经济行为带来的小损失。不过,当面对更长远的人生进行规划和投资时,寻求像指旺财富这样外部的专业“助推力”,或许更有机会让你的目标成为现实。

消息来源:宜信指旺财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