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美术学院致力于公共艺术的创新性研究

- 首个国际学术合作系列项目取得初步成果
上海美术学院
2017-12-29 21:02 8149
12月20日下午,公共艺术国际学术合作系列项目2017年的活动正式告一段落。本次活动先后邀请了二十余位来自德国、奥地利、美国,英国、加拿大及非洲多国的高等艺术院校的理论研究团队和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共同为中国的公共艺术研究和运用献计献策。

上海2017年12月29日电 /美通社/ -- 12月20日下午,随着中外专家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油画平台的热烈讨论和总结,公共艺术国际学术合作系列项目2017年的活动正式告一段落。该项目是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科重要的学术研究活动,主要由三个大型国际研究和创作活动组成,旨在为我国“城市更新”、“工业遗存更新”、“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艺术的解决方案,用艺术的方式去改变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提高城乡人民的生活质量。本次活动先后邀请了二十余位来自德国、奥地利、美国,英国、加拿大及非洲多国的高等艺术院校的理论研究团队和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共同为中国的公共艺术研究和运用献计献策。

针对北京大栅栏更新计划的“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工作营”,于11月中旬和12月中旬举行了两次活动,国际专家团队及上海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研究团队,以及北京大栅栏更新计划的投资方、组织者、设计师等,共同参与了“第三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获奖案例 -- “北京大栅栏更新计划”的相关在地性考察、调研、学术研究等学术工作,共同探索公共艺术的研究方法、较佳运作模式,以及公共艺术的评价方式和发展方向等。“国际公共艺术研究工作营”由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PACC)与《公共艺术》杂志共同发起和主办,是一个长期的公共艺术研究活动,旨在创造性地构建起全球性的跨文化科研平台机制,形成国际前沿的、适应中国国情的研究模式,为中国城市建设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国际专家在北京大栅栏的胡同里考察
国际专家在北京大栅栏的胡同里考察

为配合城市工业遗存转型与更新,吴淞工业区的整体转型,同时建设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上海美术学院立足本土现状,结合国际智库对工业遗存的转型和更新开展以公共艺术工作营的形式,针对“宝钢工业遗存更新与转型”开展驻地创作,邀请来自国际上13个国家的专家团队和上海美院的研究团队于11月16日至11月26日进驻宝武厂区,进行驻地考察、调研、驻地创作及学术研究等工作,依托对国际成熟案例的研究分析,多层面深入剖析国际相关类似地区的借鉴意义;同时以论坛交流的形式将研究核心内容进行开放式讨论,以多学科、跨文化、跨领域的多元交叉,协同创新的方式共同探讨上海工业区未来转型发展方向和趋势。此次国际公共艺术驻地创作活动是在上海美术学院及宝武集团的指导下,由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理论研究及国际交流工作室,借助国际公共艺术研究网络的研究资源开展的一项持续性的驻地创作活动。

在宝钢工业区开展的公共艺术创作活动
在宝钢工业区开展的公共艺术创作活动

11月16日到30日,由上海美院与浙江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策划主办的莫干山“一带一路”公共艺术行动计划项目举办了第一次工作营,国际专家团队与美院师生及莫干山当地的艺术文化工作者共同开展驻地考察、作品创作,举办工作坊、讲座和研讨会,分享中外公共艺术的成功案例和研究方法,商定2018公共艺术创作项目及其内容。该计划将在莫干山持续开展三年的公共艺术创作与研讨活动,深入挖掘丝路精神与当代发展的关系,助推“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

研究团队与莫干山当地的手工艺者交流
研究团队与莫干山当地的手工艺者交流
消息来源:上海美术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艺术 教育 高端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