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六期:如何开启一个公益项目

12月25日下午,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六期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知名学者杨鹏、深圳恒晖儿童基金会创始人陈行甲、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余哲、北京大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尚俊颖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公益领域的宝贵经验。

北京2017年12月28日电 /美通社/ -- 12月25日下午两点,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第六期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本期沙龙主题是“如何开启一个公益项目”,知名学者杨鹏、深圳恒晖儿童基金会创始人陈行甲、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余哲、北京大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尚俊颖与现场近百名观众分享了他们在公益领域的宝贵经验。观众们在互动环节踊跃提问,与嘉宾们展开了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

杨鹏:价值是公益组织的灵魂。

杨鹏:价值是公益组织的灵魂。
杨鹏:价值是公益组织的灵魂。

知名学者、美国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学者杨鹏,曾任国内著名公益组织阿拉善 SEE 基金会秘书长、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这几个耳熟能详的公益基金会让现场同学对杨鹏的公益经历充满了好奇,杨鹏在现场以阿拉善 SEE 基金会和壹基金为例子,和大家分享了价值导向 (Value - Focused Organization) 的公益管理。他谈到,公益组织是价值导向的,其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或推动某一个价值。如果一个组织没有非常清晰的价值,那么这个组织就如同在大海中盲目漂泊的船,逐渐失去方向感。价值看起来很虚,但对公益组织管理来说,价值就是灵魂。就像人有灵魂,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如果人没有灵魂了,人也就不行了。所以价值跟公益组织的生命息息相关,价值不能仅仅靠语言表达,而是需要参与公益的每个伙伴真心认同并且愿意为之奋斗。阿拉善 SEE 基金会撬动了企业家群体,激发这些企业家做有责任担当的企业。通过参与组织活动,在社交及活动过程潜移默觉醒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企业家逐渐绿色化,他的企业也会逐渐绿色化。同样,壹基金成立以后的价值定位是“尽我所能,人人公益”,希望让普遍的社会公众参与到人人公益中。壹基金做的所有项目跟这个有关,比如“温暖包”、“为爱奔跑”、“为爱同行”。在承受一定程度的混乱和无序前提下,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线下的公益活动中来,最多的时候5万多志愿者直接参与。要让大家在活动中收获体验,没有体验变成公益人是不可能的。除公益事业之外,杨鹏也是北京掌上国学院的创始人,主推中国新国学,长期致力于在公益与学术领域不懈探索。

陈行甲:公益将是我们下一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口

陈行甲:公益将是我们下一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口。
陈行甲:公益将是我们下一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口。

曾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殊荣的深圳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陈行甲,2016年底,在县委书记任职届满之后辞去公职,人生下半场专职从事公益,对公益事业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陈行甲和大家分享了公益在当代社会发展阶段所处的位置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做好公益的要点。在西方发达社会的经验里,有改革意愿的政府、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有良性监督的媒体和有博爱情怀的公益,是实现社会良性治理的四大支柱。他认为,在新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我国也会发展出这种四根支柱的良性治理结构。陈行甲分享了一组2015年的中美公益领域对比数据:“中国和美国的财富程度事实上已经很接近。不仅是国家财富很接近,老百姓财富也很接近。比如前年西方闹经济危机的时候,全世界的奢侈品都在等着中国人去拯救。那么两国在国、民财富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们比较一个数字:社会组织总数,美国是141万家,是我们的2.7倍,差距并不大;但他们社会组织创造的收入是22600亿美元,对整个美国社会的GDP贡献高达5.5%,这22600亿美元是我们的82.3倍。同时美国2015年度社会捐赠量(富人+普通老百姓)是3723.5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中国人的23.2倍。可以看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来看,政府、企业和媒体前三根支柱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那么接下来即将加速发展的就是社会公益了,这将是我们下一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风口。”陈行甲分享到,在新时代下做公益要把住两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透明,这是公益的生命线;第二是效率,要有效率,公益不能只有情怀和爱心、公益不是简单的做好事,公益一定要推动社会综合效率的提升,这才是好的公益。

余哲:从新媒体传播角度谈如何开启一个公益项目

余哲:从新媒体传播角度谈如何开启一个公益项目。
余哲:从新媒体传播角度谈如何开启一个公益项目。

从广电行业跨界到互联网、具备十余年媒体从业经历的余哲现任新浪微公益副总监,从2011年加入到公益传播行业以来,他先后在中国雅虎公益频道、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团队主导策划并运营了众多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多年的公益从业经验让余哲对于“如何开启一个公益项目”具有深入的理解,他分享了“第一声音”、“女孩陪白血病闺蜜剃光头”、“流浪狗救助”等公益传播案例,认为开启一个公益项目有以下要点:先要看见问题。社会存在什么问题、项目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希望解决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哪些是自己所擅长的,每个人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同时每个人有能力局限,大家可以选取哪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和去实现的问题。接下来,要梳理自己可以调动、或者撬动的资源。比如新媒体大V、流量明星等线上资源和线下广告资源等,需要根据项目的目的进行选择。然后是思考创意点 -- 看过哪些项目,哪些项目有成功或失败的经验可以借鉴参考,最后需要大家选择采取行动的角度或者方法。

尚俊颖:去往何处、与谁同行、投入多少

尚俊颖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2017级硕士生,现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2016年9月,对公益事业抱有一腔热忱的他发起“青燕”青年公益伙伴成长计划,致力于通过公益学习助力大学生提升自我觉察,培养社会关怀,迄今已有三十余位“青燕伙伴”结业,其中的许多人选择进一步深度参与公益事业。在分享自己公益领域的心路历程时,尚俊颖同大家分享了12个字:去往何处、与谁同行、投入多少。去往何处对公益人非常重要,在开启公益项目之前,必须是有明确的愿景和使命等强烈的价值观及专注热情,这样才能有明确的方向感。“与谁同行”则是要找到合适的伙伴协同工作。尚俊颖在2016年3月份就想发起公益项目,在找合伙人及团队伙伴方面就耗时近半年,他分享到,在找到了合适的人选之后才发现“兄弟同心其力断金”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最后4个字“投入多少”对大学生来说特别重要。很多人在学校里投了很多的公益热情来做公益项目,但大学生还有学业、生活、找工作以及有各种各样的目标需要完成,所以在开启公益项目之前,需要想好自己为从0到1的过程能够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投入多少热情。

听罢各位嘉宾的分享,现场观众进行了踊跃提问,在问及大学生志愿如何保持对公益事业的热情,培养可持续性项目的耐心时,杨鹏从文化信仰、个人品质、生命意义三个层面做出了回答。

首先在文化信仰方面,中国文化缺少犹太教等文化信仰中所倡导的公益性。比如犹太教规定每个人10%的收入必须要奉献出去,所以人们从文化习惯上就知道家里总有10%的钱不属于自己,会有公益意识。在个人品质方面,社会中有所成就的人有个较大的共性就是可靠、能帮助人。在这方面需要训练你的成功品质和成功素质,公益是这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后,就是个人所追求的生命意义。生命有两层意义,一方面是自立,要谋生、赚钱,这是指自立。另一层面是社会关怀,在拥有了成功的品质素质之后,还想领导、改变世界,希望把这个世界搞得更美好。这是领导力的核心,并且如果一个人没有公益心,不可能体会到生命的这个层面。

本次沙龙让同学们收获良多,也为圣诞节增添了几分公益色彩,着实让这个浪漫而又温馨的节日充满了无限回忆。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未来将会持续进行,第七期沙龙将在2018年3月举办,届时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数洞社媒”和“乐天行动派”获取详情。

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是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的系列活动。沙龙汇聚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领域的公益人、有创想有行动的青年,就全球青年公益话题展开讨论,旨在增进青年对全球社会公益事务的理解,探索世界的更多可能,激励更多青年人参与公益,乐天行动,创变未来。

消息来源:北京大学“乐天行动派”公益沙龙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