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元年科技:中国企业的管理会计建设需要注意体系化

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507)组织的“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已在北京、成都等地成功举办,未来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进,帮助更多企业构建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

北京2017年12月26日电 /美通社/ -- 管理会计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工具,对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和价值创造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财政部一系列推广举措的出台,管理会计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得到了重视与应用。近日,财政部发布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 -- 战略管理》等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以下简称“应用指引”)于2017年10月19日推出,标志着我国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2016年,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507)承担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作为财政部“以评促建”管理会计发展重要举措之一,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论证,课题构建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的方法和模型体系,现已顺利结项,为评价与指导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目前,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已在北京、成都等地成功举办,未来还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进,帮助更多企业构建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

应用指引是管理会计指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单位正确、有效地选择和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提供了借鉴与参考。本次发布的22项应用指引按照不同应用领域,清晰明确地就这些工具方法是什么、怎么用、有哪些优缺点、运用环境、如何选择、预计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作为指引体系的主体部分,应用指引包括6项概括性指引和16项工具方法指引针对管理会计在应用中具有差异化的特点,明确了管理会计的多种工具方法,从对企业的理论指导走向实操落地,对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加速转型升级起到助推作用。

从2014年财政部发布我国管理会计纲领性文件 -- 《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到《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以下简称“基本指引”)、系列《管理会计案例索引》再到最近发布的应用指引,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对比应用指引与基本指引,可以看到,基本指引作为应用指引的统领,为应用指引的制定规定了原则和框架;应用指引既遵循基本指引,也体现实践特点,对单位管理会计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应用指引明确了对战略、预算、成本、绩效等方面的要求,对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提供了理论指导与方法指引。应用指引的内容分别对应基本指引中除风险管理以外的七大应用领域和信息化领域,与元年科技提出的管理会计体系“4+4+2”架构相吻合。

“4+4+2”管理会计体系核心领域的确立,是基于管理会计“规划、控制、决策、评价”核心活动做出的判断,包括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战略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和风险管理构成了管理会计的外延性内容。“4+4+2”管理会计体系上接管理会计体系规划,下连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为企业精细化管理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者愈发感觉到财务转型及价值创造的重要性,因此践行管理会计工具与方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与以往荒废企业管理的做法相比,更多的企业把注意力集中到内部挖掘上,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管理会计报告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的重视。不可否认,要想做好管理会计,企业依然面临一些挑战。对于一些大型企业而言,规模大、业务范围广、内部层级多,以及企业内部板块之间存在的错综复杂的内部往来和管理交易,会给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带来一些困难与难题。比如预算管理,尽管年度预算的准确性、细致性不断获得提升,但是传统预算管理的缺陷无法根除。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滚动预算的价值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发掘,在很多企业成为与年度预算并驾齐驱,甚至更为重要的应用方法。

鉴于国内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为了更好地指导单位管理会计工作,财政部高度重视对管理会计应用实践的评价。近日,“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面向企业开放预评价,由元年科技承担的《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构建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的方法和模型体系。企业可以据此开展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自评或他评,发现现有管理会计体系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并明确改善路径。

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评价结果将成为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体检仪”和“修复指南”。由于评价体系中的评价因素和评价要素全面覆盖了管理会计活动相关的实践的开展情况,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系统化和有针对性地厘清管理会计在企业的整体应用水平以及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报告、战略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和财务共享等9大单项领域的应用水平,针对管理会计应用中的缺陷,制定有效的改善和提升的方法和路径,实现管理改进的目标,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中的重要作用。

管理会计体系的搭建不是单纯为了建设而推进,而必须要有效支持业务与财务的有效融合,支撑与推进企业战略决策实施。欢迎有改进管理会计应用意愿的企业参与“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预评价,“以评促建”,为财政部后续指引政策的出台提供切实的支持。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