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旅如家首个“共享办公”酒店:存量空间“革命”全面展开

2017-12-21 09:00 13098

西安2017年12月21日电 /美通社/ -- 12月20日,随着西安第一家和颐至尊酒店的盛大开业,首旅如家酒店集团的中高端酒店业务在中西部地区迈出了重要一步。截止目前,首旅如家旗下中高端酒店数已超过600家。

西安和颐至尊酒店
西安和颐至尊酒店

同时,这也是首旅如家旗下首个完整打造共享办公空间的酒店。今年10月,首旅如家与国内共享办公“独角兽”级企业优客工场达成跨界战略合作,西安和颐至尊酒店的开业宣布“酒店+共享办公”这一概念的正式落地。落地后的共享办公空间将以优客工场旗下的“磨呗空间”为入口,打造“咖啡+办公+娱乐”式的体验场景。

实际上,酒店行业对于存量空间的探索已持续一段时间,但更多是停留在“概念组合”阶段。而首旅如家通过一系列运作,正将酒店存量空间运营由“概念组合”落实到实处,并产生真正价值。

即时、智能、个性化的空间场景服务

此次在西安和颐至尊酒店落地的“磨呗空间”,相较于以往的“酒店+共享办公”又有了明显的升级。

“磨呗咖啡之前也在如家精选酒店北京东四店、上海徐汇和颐至尊酒店、上海漫趣乐园酒店内进行了运营,主要以磨合、了解客人需求为主,为酒店客人和外部客人提供咖啡、简餐等,服务较为单一。”磨呗咖啡创始人赵京乐介绍。

而此次在西安和颐至尊酒店内部,不仅存在了一个咖啡吧台。结合了共享办公场景的磨呗空间还根据酒店空间场景和物业条件,将不同大小的空间模块(如咖啡吧台模块、会议室模块、智能科技体验等标准模块)进行了选择性的组合与安装。

为了适应不同的大堂面积与物业情况,这些模块面积也十分灵活。赵京乐表示,“比方说我们的会议室有6平方、8个平方和12平方的。无人健身区域最小在2-3平方,大一点的在4-6平方。我们对于空间的硬件条件要求并不高,只是需要根据场景大小,将新的内容和业态嵌入其中,有一定灵活度。”

此次磨呗空间在酒店内部提供了工位、会议室时租、无人健身空间等更丰富的元素。具体来说,西安和颐至尊酒店的几处空间被进行了优化——比如将300多平米的酒店大堂的部分空间进行了“去酒店化”,并设置了办公区域。像酒店大堂这样的存量空间,以及其它有闲置时间的餐厅,都可以用于做共享办公。

磨呗空间工位
磨呗空间工位

西安和颐至尊酒店拥有近200间客房,又坐落于西安神州数码科技园内,能够很好地满足周边较高的商务住宿需求。同时,通过此次对办公属性的增加以及内部空间的调整,酒店又能更好地满足周边商务办公与会议的需求。“不仅仅是我们的住店客人可以体验到和颐至尊酒店的全感官精致人文商旅体验、以及智能便捷的办公环境,那些非住店但有办公需求的商务人士也可以选择和颐至尊酒店,实现快速、智能、多功能化的办公体验。”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中高端酒店事业部总经理缪峻在开业仪式上表示。“酒店本身与这些企业签署了商务协议,园区内的企业会员可能只需要两三分钟就能走到酒店,非常方便。而酒店的多功能空间,对其办公和生活也可以提供便利。”

西安和颐至尊酒店客房
西安和颐至尊酒店客房

在办公方面,此次在酒店会议室内部,首旅如家引入了多屏会议设施等颇具“科技范儿”的设备。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和颐至尊酒店的开业仪式上,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就从上海通过“磨呗空间”的智能办公设备实时连线到了开业仪式现场,并与远在北京的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博士、以及来到西安现场的嘉宾和全国数十家媒体打招呼问好。这套设备也将作为共享办公空间内可供客人使用的智能设备之一。另外,商务空间中设置的无人值守打印机可随时供客人打印照片与文件。

智能办公设备对于商务人群很有价值。但由于成本问题,一些企业并未对这些做投入,而通过磨呗空间,酒店周边企业可以得到更智能化的办公体验。另一方面,客人如需使用会议室空间,可以直接分小时在线上预订。这与以往的酒店会议室租赁不同,不用一次就必须租上半天时间。目前,磨呗空间已上线如家官方APP“首旅如家”以及优客工场APP,用户可以通过这两个渠道都可以成功预订到西安和颐至尊酒店内的磨呗空间服务。据悉,同期上线的共三家店,另两家是上海徐汇和颐至尊酒店以及北京如家精选酒店东四店。

在赵京乐看来,将会议室的使用时间细分,并对闲置空间加以利用,可以供更多有需求的客人使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会议室的使用率。未来,分时复用功能也会被开发,以提高空间中不同时段的高频、中频、低频使用场景。而作为空间运营服务商,磨呗与酒店的合作,是想为其营造新的空间,满足客人的工作需求,供其体验消费。最终在盈利方面,会与酒店直接做流量与利润的分成。

西安和颐至尊酒店磨呗空间会议室
西安和颐至尊酒店磨呗空间会议室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这并不需要增加太多人力成本。会议室的使用是无人值守的——客人通过扫码开门,使用结束,后台可以实时显示会议室所处的状态。在保洁人员清洁完毕后,这个空间就会重新处于封闭状态,供客人预订。这种形式与联合办公的概念比较类似,只不过使用上有一定局限。而酒店是24小时开放,客人也可随时进入、使用。

同时,磨呗空间还拓展了小型商务办公空间的使用功能。白天这里主要提供办公,在休闲时段或者晚上时段,这里的场景将被快速转化为无人健身的空间。而之所以做这样的调整,一是考虑到空间利用率,二是改为无人健身空间,对周边的硬件条件要求并不高。

首旅如家未来还计划在大堂设置书吧等休闲区域。这可以看作是通过空间的营造,满足客人在生活、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一场围绕空间的“革命”

首旅如家在酒店内部落地共享办公空间的举措,将进一步扩大。2018年,双方计划在100家酒店进行该项目的开拓。这意味着,通过跨界合作首旅如家所打造的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如旅随行”生态圈,也将延伸至共享办公领域。

在首旅如家今年新开业的酒店中,中高端酒店占比34%。在2019年,首旅如家旗下的中高端酒店的数量预计将达到1000家的规模。缪峻表示,“未来,我们将会有更多好住又好玩的中高端产品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这些中高端酒店内的空间场景也将变得越来越丰富 -- 比如和颐至尊酒店对社交客厅和智能书房的打造。在为商旅人士提供社交和分享的“洽客in空间”,洽客in的社群会员,不仅可以在这一空间邀请朋友享受免费咖啡和茶饮,还可以参与城市生活方式活动。该空间将为商旅人士打开社交圈,提供更丰富的生活体验。

而酒店的商务中心,将展示一系列智能科技的产品 -- 比如利用天花板投影,客人可以“葛优瘫”在沙袋上开会;提供智能化笔记本,客人开会不必再录音或者速记;利用VR设置虚拟旅游及购物场景等等。

除中高端酒店外,首旅如家对于酒店内部功能空间的升级及社交属性的打造,也在经济型酒店进行着逐步推进。

例如最近刚刚荣登胡润品牌榜200强的如家酒店,在新一代升级焕新的酒店内部,餐厅兼具会议室与娱乐空间功能,配有打印机、智能投影仪等设备,可用于商务会议。或在周末举办一场社交娱乐活动,年轻人一同王者荣耀,对战“开黑”。未来也有计划引入优客工场旗下的“磨呗空间”,满足商务出行人士的移动办公需求。

无论是对空间的设计,还是对特定人群匹配相应产品和服务,向存量要发展,将为首旅如家在营收方面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消息来源:首旅如家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