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家族产业资本的0到N,如何实现家文化下的治理机制

2017-12-19 08:02 6237
近日,凯洲家族办公室荣获由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年度峰会颁发的 “FOTT 中国家族管理领袖 TOP50”暨“较值得家族信赖独立资产管理机构奖”,创始人吴欣在峰会上发表《家族产业资本的0到N》的主题演讲。

宁波2017年12月19日电 /美通社/ -- 关于家族企业的传承与治理是历久弥新的话题,因为家族企业的问题各不相同,面临的环境和挑战也在不断变化。近日,凯洲家族办公室荣获由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年度峰会颁发的“FOTT 中国家族管理领袖 TOP50”暨“较值得家族信赖独立资产管理机构奖”,创始人吴欣在峰会上发表《家族产业资本的0到N》的主题演讲,从中分享的几个国内外家族企业案例,或许可以引发读者更深的思考,以下为主题演讲内容简介:

吴欣出席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年度峰会
吴欣出席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年度峰会

比创造财富更艰难的是守护财富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很多家族已经传世几百年甚至更久,承受数百年的时代变迁,朝代更迭的巨变而依然屹立不倒,这需要秉持内部独特的价值观,充分的耐心,以及穿越时光的远见和智慧。

拉长时间的视角,谈到家族财富传承的艰巨性,吴欣在演讲里开门见山地分享了中国早期平遥票号“日升昌”的案例。日升昌是中国现代家族企业银行的开山鼻祖。从成立到退出历史舞台,也未穿越百年,曾经“执中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以“汇通天下”而著名。1910年后,近代银行业兴起,银行的经营方式比票号先进,特别是大银行都是以外国资本为后盾,中国土生土长的票号因斗不过外国的洋币外钞,很快就衰落了。辛亥革命爆发后,票号逐渐衰落而被时代所淘汰。

从中国家族企业的发展来看,类似日升昌家族企业很多,曾经一度十分显赫,但是持续发展则是无以为继。究其原因,企业没有建立一个可以不断创新发展的机制和具备企业家精神的执行团队。如果企业不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而改变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便不可能永久生存下去。

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企业需要与时俱进,没有家族企业能够与世隔绝,拒绝变革。企业的成长需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满足市场需求。

根据瑞银和普华永道作的亿万富豪家族传承的统计,从第一代财富成功传承到二代的概率只有30%,传承到第三代的概率10%。产业风险是家族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回顾过去,十年前,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大公司主要都是独占资源的公司,比如通用电气,美孚石油,沃尔玛,花旗银行等。到今天,大家再看全球前十大上市公司,十位之中七位都是科技类公司和创新类公司,包括 Facebook,googleapple亚马逊等。如果不去持续创新,就会被时代淘汰。

不可否认,富不过三代是一句传承魔咒。但是财富传承是否不可逾越?深入分析家族成员错综复杂的一面,平衡好企业利润财富和家族情感财富,以及将创业创新融入到家族价值观里,其实能够为家族企业发展带来深远的正面影响。吴欣提到具有百年历史,传承六代的法国穆里耶兹家族和洛克菲勒家族,就是很好的实证案例。

吴欣在峰会上分享 -- 法国穆里耶兹家族走向六代的密码
吴欣在峰会上分享 -- 法国穆里耶兹家族走向六代的密码

创业基因和家族资源再创造,进化与可持续道路上的家族企业

大家在国外也会看到一些典型的家族农场或葡萄酒庄园的家族企业,可能已经绵延数代。他们的所有权和领导权都是由长子继承。保守的家族文化使得他们注重企业延续而不是增长。通常这类家族企业的固定资产有限,无法对企业的成长和增长进行投资,所以发展规模也很有限。

再看看法国家族企业的杰出代表穆里耶兹家族。家族共有约1300名继承人,拥有强大家族创业基因。他们信奉的名言是“如果我们不创造未来,那未来就没有我们。“他们的企业每年大约创造700亿美元的收入,有50万名以上的员工。1961年,第三代杰拉德·穆里耶兹在家族企业菲尔达的废弃厂房里创立第一间欧尚。目前是世界著名大型超市经营者之一。事实上,欧尚集团仅仅是穆里耶兹家族庞大商业帝国的一部分。这个家族还掌控着全球较大的体育用品超市迪卡侬,世界第四、欧洲第二的跨国装饰建材零售集团乐华梅兰以及家族传统产业菲尔达等20多家公司,他们全部由穆里耶兹家族终极控股。

穆里耶兹家族不仅创建了世界上较大的零售企业之一,还开创了一套独特的家族风险投资模式,成功地让企业家精神在六代成员的血液中流淌。他们了解怎样经营大场地,低价快速周转的销售企业,一旦建立了商业系统,就能将其应用到其他几种不同的零售业中。

穆里耶兹家族决定不分家,而是建立财富共享的体系。他们内部有一整套创新治理机制。设立自己的家族基金会,持续为1300个家族成员的生活和创业提供支持。家族成员可利用家族已有的人脉资源,去创立自己的企业;或在家族委员会审核后,家族给予启动资金,而创业的成果自然也会融入家族企业的版图。家族企业的利润会回到家族基金会中去继续支持家族成员的发展,由此形成良性的循环闭合框架。事实证明,这一框架运作极为有效:家族整体至今没有分崩离析,创业精神代代流传,家族事业将来发展扩张所需的财力也得以保证。

基于家族的创业基因和家族资源再创造,使一个百年家族企业走上企业家族的道路。吴欣认为,在当下能传承家族企业的接班人,一定需要具备创业的经验或能力。家族企业一直存在于进化的过程中,企业不停地在变化,大家所处的这个时代没有守业这件事情,创业完了还要继续不停地创业,这本身决定了每个二代都要学习创业,上一代也要给下一代时间和资源学习创业。

穆里耶兹家族企业的兴旺源自于对家族所有权的合理安排,他们有自己的家族委员会,与在这个系统中不断展现创造力的新家族成员。凯洲家族办公室多年走访国外家族企业发现,因家族的多代传承具备一定的复杂性,成功的企业不会赶走家族成员,而是采用包容性的组织架构和战略来满足这个日益庞大的家族各类需求。保持家族企业的完整性能够让所有家族成员受益。协同家族内部平均主义与企业内部精英主义两种不同的文化。选择团结一心的家族成员应当认同企业的成长精神。

价值观和共同理念维系家族情感凝聚力

一个家族的传承,并没有直观看起来那么简单。家族企业是一种独特的组织形式,其特点是家族和商业系统的不同程度的情感互动。在家族企业的生命周期中,传承无疑是一个交织着情感的过程,也是家族业务能否连续的关键因素。

洛克菲勒是美国最富有的家族。约翰·洛克菲勒是这个家族的创始人,他也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位亿万富翁。这位美国石油大王将其财富的一半用于慈善事业,他开创的石油王朝在美国的垄断地位达85年之久。他的第二代小洛克菲勒对生意不感兴趣,在维持家族事业的同时,并没有从事以往的石油行业,而是继承了他父亲的企业家精神,把自己的所有资产都分配进了慈善事业和家族信托的管理,使他后代在信托计划下做到世代传承。

洛克菲勒家族并没有让孩子必须要承袭他们的家业,而是更多的引导支持子女追求自我和以艺术慈善为载体的社会工作。父亲支持其一生致力于慈善事业和家族治理,为洛克菲勒家族财富的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老洛克菲勒深知,家族慈善公益的优势在于,在价值观和荣耀之下凝聚起来的家族成员,可以追求超越个人生命跨度的长远目标。慈善能形成财富的资源漏斗效应,通过慈善能与各方人士结缘,在相关商业活动中获得政府支持,推广商业产品,品牌和价值观。

家族企业如何强化共同理念,使每一代人都保持有效的内部沟通,家族体系得以长期发展下去,家族财富及各方面资本得以代代延续?保持亲密关系的关键在于让家族成员达到良好的互动。讨论家族的重要事宜,对跨世代的持续发展是必要的,因为家族会议能让家族成员计划将来、串连每个人的想法、化解分歧,及为家族资源运用作较好的决定。只有成员之间拥有统一的价值观,才能够有效整合家族利益并解决成员之间的冲突。

为了让家族企业及理念能代代相传,一定要让家族成员充分互相了解,以及全面妥善处理家族资源。单靠法律文件并不足够,定期举行家族会议,深入讨论家族的重要事宜,是必不可少的。

洛克菲勒家族每年六月和十二月会举行一次家族年度计划会议。大部分家族成员都会出席,这是家族凝聚在一起的仪式架构中的重要部分。通过各种各样定期的信息交流分享,为家族成员创建了增进彼此了解的渠道

在家族年度会议与社交活动中,有几个仪式不可或缺,其中一项就是祝酒词:家族成员可以发表即兴感言,或是向某位家族成员或合作伙伴送上溢美之词。精彩的祝酒词,是感谢家族成员、同事、朋友、合作伙伴,加强各方联系的有效方法。

家庭成员还会一同度假旅游,不仅使家族成员关系更为亲密,还为家族的慈善事业插上翅膀。家族第四代成员创立了一些新的家族仪式,比如家族成员的“成人礼”和“代际对话”。对家族成员来说,学会聆听,承认年轻一代具有进入社会能力和责任感,是良好慈善事业的开端。

创业者最后都是财富管理者

吴欣在峰会上的总结性分享
吴欣在峰会上的总结性分享

我们看到家族传承往往是多维度的,凯洲家族办公室认为,家族传承不仅仅是单一的资产传承,在世界顶级富豪的传承清单里,涉入传承计划的还包括世界观、人生观和财富观等更为重要的精神财富。家族企业的特殊资产中还包括难以被模仿的父辈权威、企业家精神与能力、社会人脉、管理经验与知识等无形财产,这些内容的传承,也支撑着家族的永续发展。

金融资本的累积不仅能够带给我们自由,更是家族人力,智力,社会和精神资本的延伸。在家族获得财富、荣誉、地位和影响之外,家族成员为了实现企业利润较大化而建立的在共同目标,共同准则的基础上形成的互相信任、互相依赖的合作,也是一种无形的社会资源。精神资本则是家族成员们需要反思正在做的事情,接触到生命中更有深刻意义的价值取向和意志力、控制力和奉献力以及感知到生命中长久存在的目标的智力。吴欣提到,中国家族企业稀缺的是社会资本,最需看重的是精神资本。

创业者走到最后都是财富管理者,资产管理是每个人人生最后一份职业,家文化作为一种亘古不灭的精神和值得世代传承的珍宝,需要从更深层次的思维观念和生活方式指引家族继续前行,守护并伴随着家族财富的从0到N。

凯洲家族办公室网站:http://www.triumphfamily.com/index.html

消息来源:凯洲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