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STEM优秀教学案例在沪展示,乐高教育助力创新教学

乐高教育
2017-12-18 13:08 13748
12月16日,来自全国中小学的老师们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了全国STE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大会。大会现场,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以乐高教育解决方案为设计基础的教案,展示了乐高STEM教育解决方案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价值。

上海2017年12月18日电 /美通社/ -- 12月16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STE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大会在华东师范大学进行。现场,来自全国的中小学教师以STEM学科为对象,分享了自己的创新教学案例,并对如何开展STEM创新教育在中小学中的实践,提升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闫寒冰教授等多位教育专家莅临现场,对老师展示的教学案例进行点评并指导。

全国STE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中小学教师探索教学新实践

美国商会在2016年7月指出:到2020年,将来80%的职位需要STEM技能。面临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如何帮助学生取得成功呢?12月16日,来自全国中小学的老师们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了全国STE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大会。大会现场,老师们分享了自己以乐高教育解决方案为设计基础的教案,个个创意十足,寓教于乐,展示了乐高STEM教育解决方案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方面的价值。教育专家和老师们就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教学评价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分享各自对STEM教学的认识和见解。

乐高教育WeDo2.0科学机器人套装针对小学课堂,嘉兴市实验小学的阮晔斌老师利用WeDo2.0科学机器人进行了教学创新。阮老师借助WeDo2.0科学实验课的引导实验,将老生常谈的“建筑稳定性”讲解的生动、透彻,引起小学生的主动思考,在教授知识的同时锻炼了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探究生活中遇到问题的能力。

阮晔斌老师现场展示创意十足的STEM教学案例
阮晔斌老师现场展示创意十足的STEM教学案例

北京第十二中学的郑剑春老师将乐高教育EV3机器人套装与本土教学材料结合,引导学生“做中学”。机器人教学是以学生的动手操作为主要特征,以培养学生技术素养和实践能力为目标,重视学生的手脑并用,注重学生的技术探究。在手脑并用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形成技术意识与技术思维,体会STEM学科的乐趣。

今天所展示的优秀教学案例为在场教育专家带来了莫大的启发和继续开拓创新教育的信心。嘉兴市实验小学张建萍校长在展示大会后表示:“今天的展示大会让我受益良多。随着STEM课程实践的成熟,我们更可以将它融入到基础学科教育之中。乐高教育解决方案作为载体,培养了有改革热情的年轻老师,帮助他们不断自我提升。”

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为优秀教学案例老师颁奖
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为优秀教学案例老师颁奖

STEM教育势在必行,创新教育培养未来人才

STEM是一门综合式的跨学科教育课程,包含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近年,STEM教育开创的新局面支撑了中国教育的创新发展,许多教育工作者通过创新授课,把生动有趣的STEM课程带入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闫寒冰教授说,“STEM教育势在必行,教育部已经将STEM教育纳入国家战略发展政策中,培养更多孩子们成为国家的创新人才。”

闫寒冰教授在会后发言,为大会画上圆满句号
闫寒冰教授在会后发言,为大会画上圆满句号

2015年起,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进入第二阶段,目前已经在国内建立10个教师培训基地,对全国3 万多名教师进行STEM创新教育的系统培训。乐高教育中国区负责人余菁维表示,“在STEM教育这条路上,乐高已经走过了20余年。在中国,乐高教育与教育部门和专家,并和一线教师密切合作,将全球先进的STEM教学理念和解决方案带到中国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又以本土化的乐高教育解决方案为中国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体验。”

全国STEM优秀教学案例展示大会作为各地教师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STEM教育理念的普及,促使当代教育工作者不断地自我提升,成为学生的“引导者”。STEM理念使得教育工作者可以有的放矢地创新,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帮助学生掌握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在未来社会的主要竞争力。

消息来源:乐高教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