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36氪冯大刚:打破边界融合创新走出媒体负循环

美通社
2017-12-15 21:17 9574
12月7日,美通社2017新传播年度论坛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影响力再定义”,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国际知名媒体、企业与公关传播机构的36位分享嘉宾,为现场逾1,000名专业听众带来了对影响力传播的最新解读。

北京2017年12月15日电 /美通社/ -- 12月7日,美通社2017新传播年度论坛在北京千禧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影响力再定义”,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国际知名媒体、企业与公关传播机构的36位分享嘉宾,为现场逾1,000名专业听众带来了对影响力传播的最新解读。36氪总裁冯大刚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为“打破边界融合创新,走出媒体负循环”的演讲。

36氪总裁冯大刚在美通社2017新传播年度论坛演讲
36氪总裁冯大刚在美通社2017新传播年度论坛演讲

避免传统媒体的四种负面循环

冯大刚在演讲中提到,今天的传统媒体行业面临四种不好的负面循环,第一个是收入和人才的循环,传统媒体行业每年收入下降20%-30%,高级内容人才不断的流失,而除了做内容之外媒体更需要的产品经理、运营总监更是一人难求。

其次是流量和内容负循环,冯大刚认为内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品牌项,文章可以带来好的媒体品牌。一类是流量项,文章可以带来好的流量。而流量项最容易带来劣质内容,媒体不应该为了追逐流量而忽视内容质量的建设。

第三运营和管理,现今很多媒体仍然停留在旧有的架构和管理体系,不能承载大量的创新,管理和产品运营都远远落后于一个新媒体所需,外包开发一个APP不是新媒体的玩法。

第四是广告和创新,广告是多数媒体主要的商业模式,但天花板是较低的,并不是较好的商业模式,可能要放弃传统广告的思路去考虑媒体的创新。

36氪总裁冯大刚在美通社2017新传播年度论坛演讲
36氪总裁冯大刚在美通社2017新传播年度论坛演讲

冯大刚进一步就这四个方面的负循环给出了解决方案,以36氪的商业模式创新为例,冯大刚表示36氪内部把所有收入细分两类,一类是传统媒体收入,一类是新媒体收入,标志或者说两者区别在于说传统媒体是读者型,新媒体是用户型,传统媒体叫做间接收入,新媒体叫做直接收入,传统媒体是广告,新媒体是服务。

“今天在我们内部要求是我们在传统收入每年至少翻倍增长情况下,还需要每年提高我们新媒体收入比例,在整个收入比例当中每年提升10%。”冯大刚表示。

他指出,“如果传统媒体还没有产品运营部门的话,需要立刻建一个,要不然的话真的会很危险。如果没有自己的产品部门,没有数据部门,就没有用户画像,很难知道用户是谁,不知道用户怎么来使用你的媒体。”

把较好的人才重新挖回内容行业

在管理激励创新方面,冯大刚表示,“媒体公司本质是一家公司,而且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他说到,“如果想要留住核心人才,首先需要考虑怎么做管理创新。如果今天没有给你团队发期权,尤其是内容团队发期权,那今天是时候开始了。”

谈到人才,冯大刚认为较好的人才可能不在媒体行业,而是在互联网行业,或是金融行业,因为有很多人都是从媒体行业出去的。而今天是时间把较好的人才重新挖回媒体行业,给他们重组的空间,让他们感觉到这是一家对产品技术、运营很重视的一家互联网公司,是一个有用户流量,有品牌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然后让这些有跨界能力的人来组织这个行业的创新。

冯大刚表示,媒体行业需要做很多管理方面的提升,“至少对目标做分解,对目标做监督,对过程做监督,对结果进行评估,这些东西很多都是商业公司正常的东西,但是媒体行业都没有。”他讲到。

冯大刚最后总结道,媒体要打破边界,融合创新,才能走出负循环,他说:“媒体其实是非常好商业模式,是因为媒体有融合所有其他商业模式的能力。媒体内核价值观始终不变,但是媒体边界一直拓展,学会怎么样让自己变得像一家互联网公司,甚至是一家游戏公司,像那样去思考。”

消息来源:美通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