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课题》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17年12月7日, 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来到成都,就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受邀出席并做课题成果介绍。

成都2017年12月8日电 /美通社/ -- 继9月份财政部会计司相关负责领导、管理会计领域产学研专家出席的“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后,2017年12月7日,由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财政部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来到成都,就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实践进行深入探讨。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受邀出席并做课题成果介绍。

在财政部的大力推动下,以及基于自身管理提升的内在需求,中国企业近年来注重管理转型与创新,普遍开展了管理会计的探索和实践。但是,总体而言,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还不深入,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比较薄弱,管理会计在企业中所发挥的价值还很有限,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对管理会计的应用缺乏评价工具。

2016年,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507)承担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研究”课题。作为财政部“以评促建”管理会计发展重要举措之一,经过近一年的研究论证,课题构建了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的方法和模型体系,现已顺利结项,为评价与指导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当前,课题组面向企业开放了预评价。企业可以据此开展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自评或他评,发现现有管理会计体系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并明确改善路径。

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成都站
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成都站

围绕管理会计相关政策、体系建设、价值创造等方面,课题组成员、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在成都“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上对课题成果进行了介绍,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基础和依据,课题包含了1个整体评价和9个单项领域的评价内容,由47个评价因素和210项评价要素构成,全面覆盖了与管理会计活动相关的实践开展情况。1个整体评价指的是对企业管理会计整体应用情况进行评价,包括基础评价、单项应用评价和耦合性评价三大因素,体现了管理会计体系化应用的结果;9大单项领域评价内容,即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管理会计报告(此四项为管理会计的核心内容)、战略管理、营运管理、投融资管理、风险管理(此四项是管理会计的重要应用领域)以及财务共享(管理会计的重要基础)。

郝宇晓指出,企业不仅要关注整体水平,也要关注单项领域的应用水平。对于企业如何构建管理会计体系,郝宇晓详细介绍了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框架与思路,探索了管理会计建设突破口与有效路径,剖析了企业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并结合元年科技多年的管理会计产品应用与服务经验,从预算、成本、绩效、管理会计报告等应用领域,为企业应用管理会计提供落地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国内部分企业已经构建了融合多种管理会计工具的成熟的管理会计体系,部分企业还仅停留在单项工具的零散应用上。元年科技副总裁徐国伟为此在研讨会上表示,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使用对于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基于元年科技多年深耕管理会计领域的实践、研究和探索,“T+3”滚动预测模型、企业全面预算成熟度模型、人人损益表及元年明德会计指数等四大管理会计深度应用的创新工具,将为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带来更多助力。

研讨会上,华川电装总会计师吕志明对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实践进行了具体阐释与分析,就本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实践,围绕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历程、实践经验与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课题组对参加研讨会的企业发放了课题调查问卷,来自四川石油管理局、中国平安、机械进出口、华为、通威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代表认真填写了问卷并参与了互动交流,就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情况及心得体会进行了介绍。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收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成都“中国企业管理会计应用评价研讨会”是课题组就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评价体系进行探讨的第二站,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推进,从而帮助更多企业构建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希望有改进管理会计应用意愿的企业与元年科技课题组取得联系并保持互动,参与预评价,“以评促建”,推动企业构建和完善管理会计体系。

消息来源: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