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环球网“一带一路”江门行暨中国制造“走出去”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环球网
2017-12-06 22:09 6198
12月5日,环球网“一带一路”城市行暨中国制造“走出去”高峰论坛在广东江门成功举办。

广东江门2017年12月6日电 /美通社/ -- 聚焦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境况,探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12月5日,环球网“一带一路”城市行暨中国制造“走出去”高峰论坛在广东江门成功举办。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费伟东、江门国家高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吴殿辉、环球网总编辑朱研、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国盛、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丁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综合处处长陆如泉、暨南大学王霄等近300位专家、教授、企业、智库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环球网“一带一路”江门行暨中国制造“走出去”高峰论坛现场。
环球网“一带一路”江门行暨中国制造“走出去”高峰论坛现场。

“一带一路”城市行是环球网持续举办的品牌活动,旨在让更多受众通过环球网的全媒体传播平台以及亲临实地的感受,挖掘“一带一路”城市的魅力和潜力。目前,这一品牌栏目已在北京、贵州、西安、长春等地成功落地。环球网“一带一路”城市行此次走进江门,并联手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举办高峰论坛,将聚焦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境况,分享中国企业与海外企业合作成功的模式,探讨规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同时,围绕“新经济全球化如何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外合作”展开对话。

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费伟东致辞。
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费伟东致辞。

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费伟东在致辞中对莅临此次论坛的嘉宾和各界友人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中国制造须以品质为生命,没有优良的品质,制造强国就立不起来。从发展规律看,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经济的转型升级、民众的消费升级必然要求把质量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来谋划和布局,将“中国制造”高技术和高质量的形象重新推向世界,去开拓广阔的市场,不是靠某个企业或者个人就能实现的,必须由大部分企业及企业家共同参与,而且还要企业员工的配合,共同提升。

主办方环球网是中国领先的国际资讯门户,是拥有独立采编权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致辞中,环球网总编辑朱研表示: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江门的兴盛,也因此江门成为珠三角贸易区的节点城市。“国家‘一带一路’为江门提供了契机,发展壮大工业化是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从中国入世谈判到中国商品,环球网记者始终在世界各地见证和记录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诚恳历程和巨大成就。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有用的建议。”朱研说。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国盛致辞。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国盛致辞。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轮毂配件出口较大的企业之一,企业定位为全球铝合金汽车轮毂高端企业,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国盛在致辞中表示:迪生力就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代表企业之一,由于不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等存在较大差异,迪生力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随着‘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展开,其有可能成为‘中国制造’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更大机遇。值得一提的是,迪生力在‘走出去’的同时,充分发挥生活在全球各地的华侨的作用,他们对当地政策、法律、法规甚至人脉都非常熟悉,这对中国制造走出去往往能起到事半而功倍的作用。”王国盛说。

制造业涉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中国三十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世人瞩目,中国制造业登上了历史舞台,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当前,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一样,正面临着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冲击,存在诸多机遇和挑战。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如迪生力这样的跨国经营公司将成为常态。跨国经营中,中国企业将面临哪些困局,跨国经营中该如何做好全面内控管理?对此,暨南大学教授王霄通过数据比对和案例分析,形成了一套“钻石管理体系”。王霄说:通过世界银行数据,可以看出东南亚、中亚等亚洲比邻区域的投资环境较差,而投资环境恰恰是国际化进程中必须考虑的因素。“如不能够控制投资环境,就不能控制投资环境可能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根据迪生力等企业实际操作经验可知,目标计划化、组织系统化、经验制度化、操作标准化、考核数据化等“五化”,以及目标定编化、标准定岗化、计划定额化、规划定标准、制度定责化等“五定”的结合将从全面性和适应性两方面搭建内部控制体系。总而言之,‘一带一路’跨国经营是瓷器活,而‘五化五定’全面内控是金刚钻。”王霄表示。

数据显示,中国装备制造总体规模达到了世界总量的1/3,优势较为明显。电力装备的制造总量大约占世界的61%,造船工业占世界41%。“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合作机遇。加快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和全球价值链升级,重塑国家创新系统、创新能力,重构国家竞争优势,成为沿线国家的共同方向。

“行走过50余国,我看到了中国制造在海外影响力的日渐崛起。”这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环球时报高级顾问丁刚在主题演讲中说的。丁刚表示,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的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也因此形成了一个举世无双、行业齐全的工业体系。“中国制造业采取的是‘滚动前进’的战术,循序渐进从低中档向中高档迈进。未来,中国制造需要提升五个能力:为各国政府的重点经济发展领域服务的能力;紧密跟随中国投资转移的能力;适应不同市场、不同国家消费者、不同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能力;灵活的生产能力和善于变化的生产链;整合重要的,整合也是创新。”丁刚说。

“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还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对此,华迅商务有限公司南非项目负责人华一表示:通过“一带一路”,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买家能够把角度聚焦到某一个点,越来越多的国际买家将通过跨国贸易的形式直接到中国采购;自主品牌的全网推广、寻找专业外贸业务开拓公司合作,这一“出海”方式将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一直以来,“德国制造”被视为优质产品的代名词,殊不知,这一荣誉的得来尤为不易,历史上,“德国制造”也曾意味着低价产品。当前,世界眼中的“德国制造”是什么样子?“中国制造”需要从哪些方面去努力追赶?就此,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庄呈展说,“德国制造”也曾经历过仿制和低价阶段,现在,“德国制造”真正厉害的不是奔驰,而是5000家中小型企业。“中国企业具备强悍的逆向能力,我认为,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更多的关注外国同行,反复论证海外并购可行性。我认为2019年将会是一个窗口期。”庄呈展表示。

“一带一路”上,央企是先行者。倡导“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要与当地共同发展,促进利益相关者共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综合处处长陆如泉说,中国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入手。“要树立小目标,立足小范围、不要盲从,扎扎实实做好基本功;始于小项目,要学会滚动发展,逐步扩展;注重小设计,源头设计很重要;纠缠小条款,合同条款的清晰程度对维系项目运营、保护投资者利益往往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研提小策略,严控小问题、深入小地方、处好小关系,同时关注小人物。”陆如泉说。

久邦数码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截至目前全球总下载量达到20亿,仅次于脸书。久邦数码首席执行官朱志说,从硬件到软件,“中国制造”经历了急速变革的20年。“智能手机的出现,使人类形成了大规模获取外界资讯的能力,同时演化出全球第一个开放市场,在这个市场下通过互联网能够迅速实现全球各地人和资源的整合,久邦幸运地抓住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成为当前世界上较大的工具开发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经济转外向的过程。作为企业,我们去巨大的国际蓝海中发展,这是顺应潮流的正确选择。”朱志说。

根据公开报道,上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把支持企业境外投资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实施了以经济援助“铺路搭桥”、政策性金融大力支持等一系列举措,并辅之以公私合营、多边双边投资基金及海外投资保险支持制度,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境外投资的快速发展。但随后,日本陷入了“失落的二十年”。

在支持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日本能提供哪些借鉴经验?在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看来,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期间,日元对美元汇率上升了3倍左右,由此可以预见,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购买力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向海外转移优势明显。同时,日本在制造业方面坚守人格,不会通过造假的方式换取市场利润,过去20年里,日本制造业的失落是滋润的失落。未来,中国如能通过制造业的发展,通过对外投资能够达到日本社会的状态,能够成长为富裕的社会。”陈言说。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江门创新中心总经理蓝坤明说,江门产业带通过整合,江门企业已经走出国门。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为支撑,中国企业能够实现海外支付和海外购买。“‘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提供了多重优惠,比如边境互市贸易、边小贸易,以及货物监管政策、外汇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等。”蓝坤明说。

全球政治及产业格局与趋势始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除了政府与社会的全力支持外,企业更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行业与市场发展,制定可操作的国际化策略,调整完善风险应对制度和措施,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

商务部此前撰文称,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走出去”将面临东道国法律风险、企业境外融资风险、投资决策风险、政府监管及服务风险、境外投资保护风险以及投资环境风险等。对于上述风险,著名战地记者、大象智库执行总裁邱永峥在分享中表示:海外中国企业需建立“大安全”机制,要充分了解当地情况,同时,一人出海成本很高,但如同日本在海外企业一样,需要的是集体的力量,国企与民企的合作。“首先多关注当地情况,建立企业安全机制;其次要协同产业出海集群,国企、民企要抱团出海、合作;再次,要增强企业公关意识,借力‘一带一路’国家公关。”邱永峥说。

消息来源:环球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