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正式出版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2017-12-06 15:53 6577
近日,由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官方授权,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一书正式出版上市。本书首次对雀巢在华稳健经营的秘诀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以期对想深入了解雀巢的中国消费者、业界分析人士或相关企业提供帮助。

北京2017年12月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官方授权,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一书正式出版上市。本书首次对雀巢在华稳健经营的秘诀进行了全方位解读,以期对想深入了解雀巢的中国消费者、业界分析人士或相关企业提供帮助。

《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正式出版
《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正式出版

 

《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正式出版
《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正式出版

1866年于瑞士创立的雀巢,至今已稳健经营151年。雀巢集团在2017年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64位,长期致力于提升生活品质,贡献于更健康的未来。截止目前,雀巢的业务遍及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000多个品牌。自1987年雀巢在中国建立第一家工厂起,雀巢目前在中国已拥有34家工厂、5万多名员工,并且在中国销售的90%的产品都已实现本土化生产。业界认为:作为一家拥有超过33万名员工的超级跨国企业,150余年来雀巢一直领跑食品饮料行业,因此,研究雀巢的管理和运营经验,对很多想做百年老店、布局全球市场的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创造共享价值:雀巢“味道好极了”的经营秘诀》由知名财经作家汪若菡创作。为了深入解读雀巢的经营秘诀,汪若菡在撰写本书时走访了雀巢中国各个职能部门、一线生产基地、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以及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各行业的代表性人物,采访了上百名人士,耗时4年精心创作。本书深入调查性地对雀巢的经营管理、产品创新、质量监管以及企业文化与价值观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书中指出,在业绩之外,雀巢是一家性格鲜明的企业。雀巢确立的“创造共享价值”这一公司的价值观,也是雀巢公司始终保持可持续稳健增长的“秘诀”。雀巢认为,“创造共享价值”的真正内涵在于,“企业可以通过商业决策和日常经营,同时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共享价值并不完全等同于社会责任、慈善事业,而是让企业从全新的角度去思考自身经营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雀巢始终坚持这一原则,尤其在农业和研发上,用了近30年的时间,在黑龙江帮助中国的奶农提高奶牛养殖技术,在云南扶助小农户从零开始学习种植小粒种咖啡。雀巢不但在基因、植物学、人类大脑功能、分子生物学、营养学和人类机体生物功能等与之未来业务相关的前沿科学领域上进行长期投入,也在对中国消费者每天都要吃到的奶粉、冰淇淋、速溶咖啡、威化巧克力、调味汁等产品做出不断的变革与创新……

在产品质量保障体系方面,雀巢有近乎严苛的产品质量体系。雀巢供应链上所有的元素都被纳入这个体系,对于一个食品企业来说,确保产品质量和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至关重要。

在创新领域,雀巢在全球拥有40多个研发机构和5000名左右的研发人员。这一庞大且先进的科学研发网络,所有创新的需求都可得到迅猛快速的技术支持,保证了雀巢在瞬息万变的食品行业快速反应,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企业文化领域,雀巢尊重多元文化和传统,在全球都采用自己独特的“集中-分散型”管理模式。瑞士总部着眼于长期战略与价值观,各地区公司和被并购企业拥有很大的自主权,总部会尽量减少对其的干涉。而在本土化方面,雀巢则尽可能雇用其所在国或地区当地员工和采用本土原材料,这种管理模式是雀巢能够成功整合被并购本土企业并长久保持被并购品牌活力的重要原因。

作为国内第一本系统展示雀巢智慧和经营策略的书籍,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先生作序推荐。罗士德先生在序中写道:“作为拥有 150 多年历史、业务遍布世界各地的全球较大食品饮料公司,雀巢致力于提升生活品质,贡献于更健康的未来。雀巢通过自己的业务活动,为社会带来积极影响,这主要体现在它帮助个人和家庭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帮助建立繁荣的社区,以及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保护地球资源。”

与此同时,该书还受到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向东等人的重磅推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欧洲事务)管理学教授忻榕博士表示:“中国企业正在以巨大的热情和速度投入全球化进程,进行跨国收购与兼并。尽管《创造共享价值》一书的焦点并非雀巢的全球化,但雀巢确保‘创造共享价值’理念在全球落地的实践却值得中国企业借鉴,包括那些已经、正在和即将踏上全球化征程的中国企业。毕竟,全球化与否,可持续的稳健增长都是每一位企业家追求的目标。”

消息来源:雀巢(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