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一视频集团瞄准“台网端三位一体”趋势,融媒时代或已到来

第一视频集团
2017-12-05 18:49 6995
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继续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以“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大会邀请到来自中外双方,媒体、动漫、咨询等行业的企业家和学者嘉宾就《网络文化共建共享,多元主体推动》议题做了深入分享和探讨。

浙江乌镇2017年12月5日电 /美通社/ -- 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继续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以“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大会邀请到来自中外双方,媒体、动漫、咨询等行业的企业家和学者嘉宾就《网络文化共建共享,多元主体推动》议题做了深入分享和探讨。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迪拜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就“互联网文化中多元主体的推动”和几位嘉宾交换了意见,也透露出第一视频集团“一网一台三端”的媒体融合战略目标。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当天,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中)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当天,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中)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一网一台三端媒体融合战略要做到多主体、多渠道、全方位

谈及企业发展与推动中国文化共建共享的意义,张力军表达了三个要点 -- 多主体、多渠道、全方位。多主体表现为,区别于单独的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和传统电视台,第一视频集团构建了一网(第一视频网)、一台(迪拜中阿卫视)、三端(第一视频APP,投将APP,号外APP)多元化媒介主体,互联网、传统媒体、移动互联网三体合一既可充分发挥各主体各自特色和优势,又能协调各主体行动形成合力。多渠道的核心在于能够实现互联网与传统媒体的有机结合,发扬传统媒体在内容采集上的优势和网络媒体在内容集成、制作和传播方面的优势,做到电视观众,手机和电脑用户全覆盖,着力传播好中国文化与中国声音。全方位指的是在经济、文化、音乐、对外传播等多个领域综合发力,实现信息的完整化。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中)在大会分论坛“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上发言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中)在大会分论坛“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上发言

第一视频集团旗下的迪拜中阿卫视是中东地区唯一一家以传播中国的经济、文化及企业发展为己任的卫星电视台。其双语电视节目面向中东22个国家的5亿人口宣传中国的发展以及和平崛起的外交方向,帮助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走向世界。迪拜中阿卫视与第一视频集团旗下的中国首家短视频新闻聚合平台 -- 第一视频网(同时拥有客户端),国内首家财经视讯平台 -- 投将,以及基于信息挖掘技术的阅读聚合平台 -- 号外,共同构成了第一视频集团的媒体融合战略板块,以此打破媒体壁垒,实现内容上的互补、文化上的融合、地域上的打破。

互联网与传统媒体打破界限,共同推进“媒体大融合”

互联网公司收购电视台实为行业鲜见,表面看是逆趋势的倒戈,实则是为媒体发展开辟的新局面。在过去的5年里,各大传统媒体都纷纷办网站、建微博微信、录制网络视频,向互联网靠拢。而纯粹的视频网站与新媒体,则鲜见有与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进行深度整合的案例。

第一视频集团于2016年战略投资迪拜中阿卫视,该卫视不仅获得了阿联酋国家媒体委员会批准颁发的卫视牌照,还获得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批准,在中国设立了常驻新闻机构“中阿卫视中国新闻中心”。今年的金砖国家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几大会议中,迪拜中阿卫视以国际视角针对这几大会议做了全方位报道,并实现了电视台与网络视频媒体的双向输出。

12月4日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左)就分论坛发言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12月4日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左)就分论坛发言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在张力军看来,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融合早已成为一大趋势,撇清两者的关系争论优劣本身就是伪命题。网络媒体贵在传播渠道广泛、传播方向去中心化、交叉化,而传统媒体则凭借其正统媒体资质得以站在新闻报道的最前端,获取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声音,二者理应相辅相成,有机融合,开辟出媒体大融合的新局面。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探讨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具有特殊的意义,在长久以来将二者“分而立之”观点之上,厘清二者的互利共荣之处,这或将是进一步推动媒体行业大融合的助推剂。

消息来源:第一视频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