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助力四市荣登2017中国城市“数据开放”指数TOP10

2017-12-01 10:19 4593
《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2017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总排名中,由浪潮承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青岛、广州、哈尔滨、佛山四市入围top10,凸显浪潮在政府大数据领域的强劲实力。

北京2017年11月3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联合发布国内首个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2017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在《报告》2017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总排名中,由浪潮承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青岛(总第2名、副省级与地级市第1名)、广州(第4名)、哈尔滨(第5名)、佛山(第7名)四市入围top10,凸显浪潮在政府大数据领域的强劲实力。

近年来,开放政府数据已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推进。2012年以来,我国已经有二十多个地方政府陆续推出了数据开放平台。基于开放数据的原则和标准,被纳入本次报告评估范围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共21个。这些地方平台符合政府数据开放的基本特征,是我国开放政府数据的先行者。

《报告》显示,在所有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中,表现较好的是上海、青岛两地,其次是贵阳、广州、哈尔滨、东莞、佛山、北京等地。在省级行政区排名中,指数得分较高的是上海,其次是北京、广东、贵州、浙江;在副省级和地级城市排名中,得分较高的是青岛,其次是贵阳、广州、哈尔滨、东莞等地。

为了建构一套评估指标框架,近60位我国数据开放领域的学者和数据开发利用专业人士组成专家评委会对各项评估指标的相对重要性进行排序,以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评估指标框架主要包括“数据”和“平台”两个层面。其中,“平台”是开放数据的载体,包括平台概览、平台导引、数据获取、工具提供、应用展示、互动反馈等方面。

《报告》中重点提及的2017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平台层排名,最能体现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综合实力。在这份榜单上,无论是高居前两名的佛山和哈尔滨,还是分列第四、第五位的青岛与广州,均由浪潮提供政府数据开放服务,充分展现了浪潮在大数据领域取得的成绩,标志着浪潮在数据开放、数据治理、数据共享等方面获得业界认可。

在“开放数林指数”平台层25项关键评估指标中,佛山在搜索功能、用户操作指南、数据集预览、订阅收藏、本地获取、开发工具、分析工具、地理空间工具、应用开设、应用提交、分享传播和数据纠错等12项指标中获得满分,哈尔滨、青岛、广州也分别有11项、12项、12项指标获得满分评价。

目前,浪潮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助力青岛、济南政府数据开放网站上线,为宁夏、广西、重庆、广州、哈尔滨、佛山等地提供数据开放服务。其中,浪潮为广州市政府提供了国内首个政府开放数据项目咨询服务,已梳理来自医院、人社、交通等数据集8100类,数据总量3000多万条,下载使用量2万多次。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