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欧思创会走进南昌 聚焦新常态下的经济前景和企业发展之道

2017-11-30 19:32 10853
2017年11月29日,中欧思创会走进江西南昌。本次活动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增长前景与企业发展之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教务长朱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博士,多位中欧校友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共同出席。

南昌2017年11月30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11月29日,中欧思创会走进江西南昌。本次活动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增长前景与企业发展之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副教务长朱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助理周雪林博士,多位中欧校友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共同出席,深入探讨了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未来的前景,以及企业如何在新常态下把握发展机遇,有效应对中国经济增长局势的变化。活动吸引了逾400位当地企业高管参与。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作为亚洲顶尖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立足于“中国深度,全球广度”,注重研究和商业实践的融合,注重管理学知识的创造和传播。“中欧思创会”取意“思维创新”,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品牌活动。

江西地处中国中部地区,在经济新常态的大环境下,正紧锣密鼓地展开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格局。如何顺应时代和经济发展的大势,走出创新转型的商业之道,是江西企业面临的全新挑战。

本次思创会邀请到了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江铃海外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省政协常委夏英杰,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江西新余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平等企业家做经验分享。其中夏英杰、林印孙、金卫平均为中欧校友,夏英杰担任中欧校友会江西分会会长。

朱天教授作演讲
朱天教授作演讲

朱天教授首先为在场观众作论坛背景介绍,他指出,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就是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过去,未来要适应6%-7%的增长率。过去几年中,中国的出口和投资都下滑严重,除经济周期、政策周期、货币周期的原因外,还有结构性原因。中国企业如何如何应对宏观经济的挑战并通过创新成功转型,是思创会需要讨论的重要话题。

在主题为“经济新常态下的企业发展之道:以创新和转型破局”的圆桌讨论中,朱天教授与几位企业家代表共同作了深入探讨。

圆桌讨论环节
圆桌讨论环节

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首先分享了泰豪在过去近三十年中的转型之路。他指出,泰豪的商业模式转变都是跟随信息技术的发展而进行的,从鼠标+服务,到鼠标+铁块,再到如今的鼠标+水泥,泰豪完成了从服务到产业再到智慧城市的模式转变。

夏英杰分享了江铃海外销售有限公司在“走出去”方面的经验。他提到,江铃从2003年起开始尝试把产品销往海外发展中国家,十几年的时间里,江铃共向海外销售18万台汽车,销售额近30亿,成为外贸公司中的佼佼者。他同时强调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在分享中提到,企业在追求创新时,环境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要在不同的环境中求变和求生存。江西新余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平指出,政府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带来了活力,同时带来了很多的市场机会,将来会有非常大的潜力释放出来。

论坛最后,朱天教授作了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增长前景”的演讲。朱教授首先通过数据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的时间里告诉增长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市场、政府或是制度,而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勤俭节约、重视教育的优良文化。

他说,中国的传统文化使得我们在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技术的进步上是世界上较快的,那些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其它东亚国家也是战后经济增长较快的,中国经济增长奇迹是东亚增长奇迹的一部分。

朱天教授还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短期内还会面临一些挑战,但长期来看仍然可以维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因为我们的优势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同时,中国地域辽阔,有些省市单独来看已经达到的发达国家的水平,江西省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来看,也会在十年内达到这个水平。

朱天教授在最后强调,无论是中国还是江西省内都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和其他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影响经济增长,但结果是值得的。无论国家、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应该有比经济增长更高的要求。

本次思创会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欧校友会江西分会的大力支持。

南昌站是2017中欧思创会的最后一站,此前,中欧思创会还在合肥、深圳、天津、银川、宁波、广州、重庆等地举办。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