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当衡水中学遇见爱学堂,未来教育一触即发

爱学堂
2017-11-29 15:49 6891
11月21日-23日,爱学堂联合衡水中学共同发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未来教育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结合爱学堂“让学习更美好”的教育理念,邀请教育专家共同探讨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和校园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北京2017年11月29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衡水中学高考成绩连续18年蝉联河北第一。衡水中学以教育质量闻名全国,但也正因如此,在舆论的种种猜测下,也被贴上“高考工厂”、“魔鬼教学”等标签。

实际上,衡水中学是一所追求幸福感的学校。11月21日-23日,爱学堂联合衡水中学共同发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未来教育高峰论坛。本次论坛结合爱学堂“让学习更美好”的教育理念,邀请教育专家共同探讨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和校园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汤敏,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爱学堂CEO汪建宏,《中国教师报》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欣,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副校长李培源,洛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李毅等专家出席并做主题演讲。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衡水市桃城区区长张士民、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衡水市桃城区副区长何红卫、衡水市教育局副局长朱九如、河北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河北衡水中学副校长王建勇、河北衡水中学纪委书记李庚哲、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局长张国良、衡水市电教馆馆长王建东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衡水中学的两面:一面成绩,一面温度

衡水中学是教学质量的代名词,近年来几乎包揽河北省文理科状元,每年清华北大超100人,985、211高校更是过千人。在2016年,河北省文科前四名及理科前四名,都被衡水中学和衡水一中包揽。而在河北省文科和理科前10名中,分别有13人(含并列)在前10名之列,衡水中学和衡水一中竟各有12人在列。而在河北省文科和理科前50名当中,衡水中学和衡水一中的学生占八成更多。

衡水中学的一面是超级中学,另一面则是注重教育的温度。多年以来,衡水中学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牢牢把握“厚德积学、笃行担当、卓越教学、创造未来”总基调,认真践行“办负责任的学校、当负责任的教师、做负责任的学生”总要求,大力践行五大理念,努力提高内涵品位,激活了自主创新欲望,激发了文化创造活力,推进了学校的科学和谐发展。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与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为“未来教育行动计划衡水中学示范校”揭牌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与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为“未来教育行动计划衡水中学示范校”揭牌

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未来教育大会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部特授予河北衡水中学“未来教育行动计划衡水中学示范校”。作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部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爱学堂以“科技,让学习更美好”为使命,依托清华大学、清华附中、清华附小等一流的教育资源,集合腾讯、百度等一线互联网团队,从学生的视角制作课程,让学生体验知识的美好。

教育专家说未来教育

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致辞
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致辞

论坛会议紧紧围绕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主题,探讨未来教育变革、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会议开幕式由衡水市副市长崔海霞,河北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致辞。

韩景阳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在线教育的发展。从2013年全球第一个中文MOOC平台学堂在线的诞生,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爱学堂成立。5年的时间,清华大学现代教育产业已发展成熟,涵盖基础教育(爱学堂)、高等教育(学堂在线)、创业教育(创一教育)、文化传媒(中教全媒体)、基金(慕华金誉、慕华金信)五大模块。如今,学堂在线成为学习者及课程规模较大、学习者最为活跃的的中文MOOC平台之一;爱学堂已成为K12智慧教育的领跑者,致力于打造智慧教育综合解决方案。产品覆盖22个省、107个城市、6000多所学校、376万用户。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汤敏以视频的形式向大会致辞,他说,这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的教育面向未来为未来做好准备。我们的教育能否满足未来的需求是每一位校长应该考虑的问题。同时,经济在发展,乡村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越来越大。为解决这个问题,爱学堂与友成基金共同发起乡村教育创新计划,旨在将爱学堂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乡村地区,促进教育公平。

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教育现代化:必须要说的三句话》的报告中指出,“教育现代化一定是教育的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是符合教育基本规律和社会进步的现代教育行为。”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即教育主体现代化,教育主体包括管理主体、教师主体和学生主体。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做了《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的报告,他说,每一次重大技术发明总会带来教育领域新应用,迎来教育变革大讨论,改变课堂结构、形态等。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同时也倒逼教育模式变革,促进教育公平,为高校参与国际竞争带来机遇与挑战。当MOOC进入极大发展时期时,人们在网上都能找到自己需要、喜欢的课程,留学热潮可能成为历史,届时面授可能成为教育奢侈品。

爱学堂CEO汪建宏
爱学堂CEO汪建宏

爱学堂CEO汪建宏在《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报告中说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代表我国将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发展,从注重教育规模到注重教育质量转变,由硬件平台建设到注重课程应用发展。爱学堂相信“未来教育一定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爱学堂提出智慧教育垂直生态解决方案。爱学堂从重新定义产品出发,满足他们的新文化、新审美、新需求,重新定位微课标准。微课就像虚拟教师,融合名师脚本与电影工艺,让学习像看动漫一样有趣。借助爱学堂智能教学平台,研发出未来课堂产品,变革传统课堂,实现教师从勤劳革命到智能革命。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则是从将清华附小教育教学模式、研修交流活动、优质教学资源、智慧教学平台、品牌合作输出到当地。区域教育资源平台解决区域两大核心问题 -- 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实现规模化的个性化教育。

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副校长李培源做了《从教育公平到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借助清华附小“1+X”课程与成志教育观,引入附小的的成功经验,提升合作校的教学水平。

清华附小为实现课程目标,学校精简、整合国家课程,创生适合的校本课程,逐步形成一套基于国家课程且高于国家标准的、符合清华附小学生发展需要的“1+X课程”体系。“1”指优化整合后的国家基础性课程,我们把原来的十几门课程,根据学科属性、学习规律及学习方式整合为五大领域:“品格与社会”“体育与健康”“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这五大领域指向的是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公民道德、国家认同、身心健康、审美情趣、学会学习。“X”指实现个性化发展的特色课程,包括学校个性课程和学生个性课程两个层次。“X”指向的是与学生个性气质相契合的核心素养,如创新素养、人际交往素养等。学校个性课程为学生提供体现学校育人特色的必修系列课程;学生个性课程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众多适合自己的多元化选修课程,包括特需课程,鼓励学生自创课程。“1”是“X”的基础,“X”是“1”的补充、延伸、拓展。两者相辅相成,融合共生,动态平衡,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

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项目自2017年5月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成为合作校引入清华附小教学模式、课程体系以及优质内容资源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教师报》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欣在《新生态教学》报告中指出,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支撑构建学校的生态环境、课程体系,只有线上线下的融通才能整合2.0版学校。

洛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李毅在《混合式教学中转换模式的优化》的报告中分享了学校的教学改革经验。他认为,在新课改理念下,学校应该完成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教学观念转变。老师必须积极接纳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这是教师的基本功和必要条件。能够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的老师才能叫做现代化老师。教育现代化必然是教育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现代化教育。一个不重视现代科学技术的教育者,不是一名合格的教育者。

爱学堂与衡水中学展示未来课堂

23日,在衡水中学正心楼一楼报告厅,衡水中学初中部老师柳健与学生们一同向嘉宾展示了未来课堂 -- 《初中语法时态》。

“未来课堂是高效、高端的课堂,是在现代化、信息化条件下对教学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场一位负责教学的校长说说“未来课堂要求学校对传统课堂进行重构,以互动为核心,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使教学更加融洽。”

未来课堂教师介绍,混合学习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网络环境的教学模式,把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E-learning的优势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既要发挥教师引导、启发、监控教学过程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体现学生作为学习过程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其目的在于融合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势,综合采用以教师讲授为主的集体教学形式、基于“合作”理念的小组教学形式和以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形式。

课前利用微课,要先学后教;课中,是问题解答与讨论,教师将碎片化的知识系统化,有利于学生建构知识网络。课后,拓展延伸,教师跟踪个别指导,并布置下一次学习任务。

这场未来课堂的演示,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微课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枯燥的课堂有趣化,这样的课堂肯定会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喜爱。

未来课堂老师介绍,教学设计是以获得最优化的教学效果为目的,以学习理论及传播理论为理论基础,运用系统方法分析教学问题,确定教学目标,建立和解决教学问题的策略方案、试行解决方案、评价试行结果和修改方案的过程。好的教学设计可以使教学达到更好的效果,完善资源的优化配饰,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因此,在混合式学习背景下,课堂教学设计也必须适应混合式学习的要求。

未来课堂将主导学生如何学习与思考,教师较大任务将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进行指导。好的教育一定是做出以孩子为中心的创新课程,为老师减负增效,在教学上创新,从而推动教育公平。

消息来源:爱学堂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