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邦金融总经理王晓岸:抢滩新生代保险市场

2017-11-27 16:57 19909
近日,第二届互联网保险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弯道超车、共享经济”为主题,共同商讨“互联网保险的信息技术创新”、“跨道超车之保险科技”、“共享场景+渠道”等热议话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出席并致辞。

北京2017年11月2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第二届互联网保险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弯道超车、共享经济”为主题,共同商讨“互联网保险的信息技术创新”、“跨道超车之保险科技”、“共享场景+渠道”等热议话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出席并致辞。

安邦金融
安邦金融

会上,安邦金融总经理王晓岸表示,金融科技在推动保险行业发展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连接用户和保险公司的消费场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精准推荐、智能答疑,以及图像识别、区块链推动的售后理赔服务等。

她表示,传统的消费场景是用户找产品,创新的初级阶段是产品找用户,未来的消费场景一定是用户与产品的不期而遇。不同于60后和70后,对于新生代保民,保险不再是一个复杂的、需要反复比较的资产配置的金融产品,而是一种快速决策的“消费行为”。她认为,互联网保险市场抓住今天新生代人群至关重要,“哪一个保险公司能抓住今天27-32岁,即85至90年出生的互联网生代,一定是未来保险行业的领头军。就像1990年左右依靠代理人,影响了当时30岁左右的6070后所成就的今天的行业龙头。所以保险从来不是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为了AI而AI,而是用户人群发生了改变。”

以下是演讲实录:

王晓岸:各位老师、媒体朋友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关于保险的经验。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安邦金融,安邦金融是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的综合金融平台,我们从2016年成立至今,获得了数十项行业大奖,交易规模屡创新高。我本人应该是今天在座最年轻的,所以作为一个从业者,也作为一个新生代保民,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于新生代保民市场的思考。

不同于60、70后,对于像85、90后这样的用户来讲,保险不再是一个复杂的资产配置的金融产品。60后、70后会反复比较各种类型、不同保险公司的产品,也会要求保险必须有储蓄功能,但对于85、90后而言购买保险实际是一种快速决策的“消费行为”。消费行为主要有三个要素:用户、消费场景以及产品。

安邦金融
安邦金融

对于用户而言,客群年龄的变化导致了保险公司面对的目标人群的消费观念和购买方式的变化。对于保险产品来讲,市场变化引发了保险主体的改变,政策的发布促进了行业的高速发展,比如互联网保险牌照的诞生。

与此同时,连接用户和保险公司的消费场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模式到媒介,到科技,刚才很多嘉宾也提到了,科技方面比如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带来的精准推荐、智能答疑,还有图像识别、区块链等带来的售后理赔等服务。金融科技在推动保险行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需要:承认现实、看清趋势、抓住重点。这其中重要的就是消费人群的变化,新生代我今天定义为90后。大家可能会觉得“唉,小孩”,实际上80年出生的人今年已经37岁,90年也已经27岁了。在九十年代初,中国保险行业开始起步,也就是在我们父母20多岁左右的时候去购买保险,促成了今天的行业龙头。今天哪一个保险公司能抓住27-37岁的人群,即互联网生代,这个公司一定是未来保险行业的翘楚。

为什么定义27到32岁的人呢?因为这个年龄层刚刚工作、刚刚有了第一个孩子,这个“承上启下”的时期可以说是保险意识爆发的黄金阶段。“承上启下”对老龄人群也特别有影响力,比如我们推出的老年人意外险,数据显示80%购买我们这款产品的用户都是80后,就是孩子们在为他们的父母购买保险。

新的互联网保险市场及目标客群的剧烈变化,我们同样需要直面三个“老问题”:

第一、无刚需不消费而造成的教育成本。

第二、因为场景依赖造成非常高的场景成本。

第三、因为遗忘的智力保障而带来的服务成本。

第一点,针对无刚需不消费,对于新生代较好的保险教育就是一个词:喜欢。让他们喜欢你的营销,无论是二次元,还是“吃鸡”游戏,还是现在各种各样新鲜的东西,投其所好。我们要从中传播保险知识,让他们潜移默化地建立保险意识,培养品牌感情,让他们真正了解,并且喜欢保险,而不再是危言耸听。有时候我在朋友圈看到同行发的“你有保险,孩子将来是你的受益人,你没有保险,孩子将来是你的受害人”,配一张特别惨的一个老人生病在床的图,新生代保民一定想拉黑他。这样的营销对新生代是行不通的,就更不要说让他们为父母购买这款产品了。

第二点,场景依赖症。传统的消费场景是用户找产品,创新的初级阶段是产品找用户,即搭着场景买产品,所谓的没有卖机票的场景卖不出航意险。但未来的消费场景一定是用户与产品的“不期而遇”。我前两天跟朋友讨论一个事情,打开今日头条的时候就推送了这个事情的相关新闻。同理,在我们刚刚萌发保险意识或有需求,甚至还不明确具体需求的时候,相关产品或知识即出现在我们面前 -- 这一定是科技很快可以帮我们达到的地方。

第三点,遗忘的智力挑战。随着保险需求的唤醒,家庭保单的增多,随着时间的流逝,用户常常存在这样的问题:我父母有没有买过保险? 我买的寿险到底保几年?我买的某个医疗险到底保不保住院?针对这样的市场痛点,安邦金融推出了智能保单管家平台,通过对保单数据进行处理,帮助新生代家庭统一管理每个成员保单,在解决用户遗忘的智力挑战的同时提供更加精准的产品与服务。

我们安邦金融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新生代互联网保险平台,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布局:团队年轻化、技术的储备、场景的丰富、用户的链接、产品的简化,都是我们这一年做的努力,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安邦金融
安邦金融
  • 我们推出了平易近人的品牌形象。
  • 在首页主推针对80后买给父母和家人的保险产品。
  • 和璇玑合作了智能投顾。
  • 推出了智能家庭保单管理等功能。

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个交流和分享的机会,如果有关于安邦金融合作意向,可以会后再继续讨论。借用黄洪副主席的一句话:我们一起努力,让保险业再次崇高。谢谢!

消息来源:安邦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