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凯洲家族办公室:创造财富取决集中效应,保存财富取决分散管理

2017-11-27 08:41 6534
《亚洲财富管理》杂志Hubbis 于 11 月 23 日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 2017 中国财富管理论坛”。凯洲家族办公室创始人吴欣出席论坛作为专题演讲嘉宾,分享了家族财富投资管理的心得和思考,以下为吴欣在会上的总结性观点。

上海2017年11月27日电 /美通社/ -- 《亚洲财富管理》杂志Hubbis 于 11 月 23 日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 2017 中国财富管理论坛”。此次论坛云集全球知名家族管理专家、家族办公室、私人银行、信托等机构的负责人、律师等行业翘楚。凯洲家族办公室创始人吴欣出席论坛作为专题演讲嘉宾,分享了家族财富投资管理的心得和思考,以下为吴欣在会上的总结性观点。

吴欣出席“2017中国财富管理论坛”
吴欣出席“2017中国财富管理论坛”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值得关注的现象和未来趋势

1.    传统企业家面临产业转型的挑战
当今世界全球产业正发生巨变。十年前,全球市值排行前10名的公司主要还集中在能源、金融等传统产业,例如通用电气,沃尔玛,美国银行等,但如今却被科技与互联网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全球较大的五家公司都是科技类公司,苹果,谷歌,facebook三巨头崛起之路让我们看到科技的力量。所以传统企业家正在面临产业转型的挑战。

2.    CRS背景下的全球税务筹划需求提升
随着CRS政策的出台,这张“疏而不漏”的天网,不仅会把高净值人群纳入监管,最终会把所有人的财产信息纳入其中,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企业家的投资偏好,从金融资产转换为非金融资产,而离岸信托,人寿保险,保险金信托等金融工具热度也会飙升。

3.    中国企业家的深层诉求:传承是个大难题,缺乏专业人才的管理
未来30年里将出现史上较大规模的财富转移,全球将有至少16万亿美元的财富转移到下一代手中。但是在传承方面,传给谁,下一代真的具备管理这种财富资产所需的能力吗?很多家族面临着没有合适的人选或者合适的团队接管生意。较大的原因是专业财富管理人才的严重匮乏。

4.    实业经营是从0到1的过程,资产运营是从1到3的过程,而资本运作是从3到N的过程
企业家由单纯的实业经营累积的财富,慢慢转向实业加资产运营的驱动模式,再到资本运作,这是企业发展的主要路径。以凯洲为例,成立于2004年,较早的背景是产业和实业资本,之后在房地产开发、酒店运营和进出口贸易等产业方面积累了多年的运营经验。2004年开始运作产业并购整合,投资国内外优秀基金,覆盖国内外20多只股权基金和300多家企业,2013年开始,开始聚焦金融科技领域,将其作为重点布局,投资了一系列在国际和国内比较有声望的企业。从整合资源,以资本为纽带,到集中投入产出高的地方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5.    家族个性化产业布局的需求
虽然近两年大资管行业快速发展,业务界限也日趋模糊,但是作为财富管理公司,目前只能服务于一些高净值人群,对于超高净值客户的诉求还远远未达到。因为每个超高净值家族所擅长的行业领域也不一样。随着市场的发展,每个家族需要建立自己的核心能力。他们需要个性化发展自己在某个产业的整体布局,或者投资组合的管理需求。大型资管往往很难做到,所以成立自己的家族办公室便成了当务之急,要深入到某个领域,跟世界上优秀的人建立联系。

6.    家族只能分产,不能分家
财富不仅仅止于金融资产,更多的是人力,智力,精神,社会资产。上一代留下的物质会随时代变迁而改变。如果企业的接班人,没有能力将物质转化,有朝一日,整个企业都会完结。传承家族精神和文化的力量,结合家族理念、价值观、生活智慧,对下一代来说将是无比的瑰宝。家族只能分产,不能分家。一旦分家,上一辈经过几十年打拼的社会资本和精神资本也就逐渐消失了,随之这个家族的社会品牌也将销声匿迹。

吴欣在大会上分享家族财富投资管理的心得
吴欣在大会上分享家族财富投资管理的心得

凯洲:从振奋人心的过往展望未来

1.    快速崛起,300多个企业数据库比对,投出高成长、高爆发性的项目
凯洲专注私募股权,金融科技,FOF三方面的投资。过去十年,投资了全球顶尖的20家PE和VC基金,形成了300多个间接投资的企业数据库,给我们有的放矢的投资目标,通过这些项目数据的跟踪,可供挑选更优秀的企业,在行业里做跟投和深度了解,带来比别的投资人更加深入的行业分析,企业比对,产业发展的趋势。在GP投资选择上,我们可以根据既定的行业选择,找到垂直领域的专业公司。

2.    IAM:海外资产配置大利器
过去四年,凯洲在全球投资了众多Fintech企业,追求在保持资产充分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稳定收益的目标。在海外,我们有独立管理资产平台,称之为IAM,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在数据库里形成了200多个不同策略的投资基金,我们做了分散的持续增长的平衡性投资组合。它每年上下波动可能只有6%,却可以产生非常可观的绝对收益。

3.    牵手红杉,深度合作Dymon Asia Ventures
2007年凯洲有幸成为红杉第一期的较大的投资人之一。这个基金给我们带来了非常丰厚的投资回报。我们还跟东南亚较大的基金公司Dymon Asia Ventures建立深度合作。这个公司管理着60亿美金的资产,在它发行第一支Fintech基金时,我们就成为基金较大的基石投资人,而我个人也进入到了董事决策委员会里。

4.    与生态伙伴合力共助数字化交易平台,提供优质海外资产平台
2015年我们直接投资的项目BitMex,现在已成为全球数字货币交易量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平台。仅上月交易量就超过了400亿美金,相当于公司一个月内现金收入超过了3000万美金。Halo是我们在新加坡布局的一家公司,现在是美国较大的结构化票据发行平台,全球有九家银行包括JP Morgen, 瑞信等都在这个平台发行结构化产品。目前,中国还没有衍生品市场,包括期权期货,我想未来通过这样的投资,可以带给亚洲和中国更多的投资机会。

2013年我们在澳洲收购了较大的一家VC公司,过去20年管理着4亿美金的资产。从退休基金融资,后又在全球投资了60家创新的科技公司。这些都是我们比较成功的案例。

优质资产、高额回报无疑是各大资产管理机构所追寻的。在日益复杂的金融环境下,海外资产配置将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能够提供优秀海外资产的平台将最先胜出。中国的私人财富在海外资产的配置比例远远未释放需求,时间只是早晚问题。

凯洲管理投资理念

1.    家族财富管理是一个长期的概念,给投资一点耐心
家族财富管理是一个长期的概念,对于一个家族来说,当把绵延几代的衡量期限引入家族投资策略中时,耐心变得非常重要。家族财富管理是一个定性的问题,而不是传统意识中的类似于投资的定量问题。投资是一门专业技术,而财富管理是一个总体最优的策略,需要考虑财富目标、生活品质、年龄阶段、甚至身体状况。

2.    集中创造财富,永续传承靠分散
创造财富,建立资产要集中经营,包括时间,精力,资源等,但是保存财富资产,靠的是分散投资,这个分散表现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经济发展周期,不同的投资阶段,不同的投资策略等。在这个过程中,始终要保持全球化的视野和价值投资的思维。

3.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
家族办公室的投资者要效仿马拉松运动员的跑步方式,这种趋势需要多年的萌芽和孕育才能显现,为获得优异的长期业绩目标,必须采取具有长期影响的投资决策才是合理的。

4.    时间是投资的朋友—复利的魅力
爱因斯坦说过,世界第八大奇迹就是复利,这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发明创造。可以设想一下,今天有一亿人民币,每年只要赚8%,30年后就是10亿人民币,但如果努力一点,把8%的收益提高到9.5%,30年后将变成15亿人民币。合适的利率加足够的时间,复利的力量很惊人!长期耐心的等待,是投资理财致富的先决条件,所需的耐心不是短暂的几个月或几年,最少需要二三十年甚至四五十年,这就是积累的过程,这就是时间所带来的价值。

5.    投资是幂次法则,项目的回报也是幂次法则
阿里、京东的百倍、千倍惊人股权回报,相信大家想到都能心潮澎湃。从我们投资的20多家基金中,我们学到的一条重要的规则叫Powerlaw,中文称之为幂次法则,在一个基金组合中,你投资的企业有15家或者25家,但如果这个组合中没有一两家能给你带来超额回报,比如10倍乃至100倍回报,那么整体的portfolio是失败的。因为企业的退出如果仅仅靠被并购而不是IPO退出,那么回报是非常低的,而你也会碰到一些企业是长不大的,那你最多只是拿回一点本金或利息。例如整个市场如融资一千亿美金,但真正的资金却都是给到市场上10%属于头部的项目。比如滴滴,uber,吸引了大部分的资金。投资是幂次法则,项目的回报也是幂次法则。

6.    顺势而为,乘势而动,在能力圈里做最擅长的事
市场永远是少数人的钱赚了大部分的利润,90%的蛋糕会被10%的大鳄吞食,所以要找出自己擅长的地盘,专注地做到独占垄断的地位,才有胜出的机会。过去中国每四五年会出现一个大机会,比如房地产市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或者海外投资等。投资者要在每个领域有很强的研究能力,以及对市场机会敏感的捕捉能力,发现自己最擅长的某个领域,其后深耕挖掘。

7.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个人的胜任力,类似“冰山”,水面以上部分是知识,技能,而水面以下代表价值观、自我定位、驱动力、人格特质等情感智力部分。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机会的,是隐藏在水下面的难以捕捉,不易测量的因素。你需要发现自己在哪个领域具有真正的竞争优势和激情。

8.    专注于高价值区,只打“甜蜜区”的球
投资中要管理我们的风险,并有持续不断增长的能力,真正的投资高手都具备深思熟虑后的做选择的战略能力 -- 做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像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我只去打进入“甜蜜区”的球,不求全垒打。从统计上看,一个基金最终都是靠几个项目赚钱,所以我们每一棒都尽量调整好姿势,最终打出本垒打。

9.    如何慧眼识珠,锁定投资基金
凯洲会与一些未来之星的基金经理合作,在他们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进入,通过公司合理的治理方式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我们在300个投资基金中建立了数据库,其中很多项目现在已经是市值100亿以上的上市公司。

10.  恪守原则,长远目标与投后管理的重要性
在投资过程中,如何评价一个项目是否是我们要去投的,我们从几个角度考虑,一是财务回报,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二是是否符合我们企业长远的发展目标,其宗旨和使命是否与我们相吻合,能否给自身带来战略资源,这是我们最看重的方向。尤其是一些早期项目,根本不知道这个团队未来能否实现发展的目标,但它所在的行业的未来,可以给你带来的人才,信息等行业资源是确定的,我们会帮企业深厚的投后管理,在行业内做一些更深刻的分析和研究,帮助制定产业发展战略,管理规划,未来融资等,在我们的协同资源互补下,让一个初创型企业未来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洞察市场、寻找价值、管理风险、进退有据,并在任何市场动态下都能够恪守核心原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准则。

11. 投资自己,吸引更多人才
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宇宙会吸引助你达成目的的事物、人或资源进入你的生活。你可以利用人才,达成你的梦想。我认为人才是吸引过来的,不是靠招聘过来的。而如何吸引人才,投资任何东西,都不如投资自己。你有怎样的企业格局,你的坐标在哪里,你就会吸引到契合秉性,相似象限的人才。

12.  打造金融生态圈,共享头部稀缺资源。
展望未来,凯洲致力成为中国首家开放式的提供海外资管平台的家族办公室,我们开放自身的资源,欢迎各界通过我们平台的基础设施,海外牌照,研究能力,上下游配套资源等方面的一站式服务,共享我们头部的一些仅向机构投资者开放的优质资产和先进的管理人,比如洛克菲勒家族,BlackRock等世界一流的专业资产管理人。

消息来源:凯洲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