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爱思唯尔卓越科研论坛聚焦科研挑战 推动中国青年研究者成长

爱思唯尔
2017-11-27 08:00 6529
近日,爱思唯尔在北京举办2017爱思唯尔中国卓越科研论坛。此次论坛以“发现身边的挑战”为主题,致力于为在学术研究领域刚刚起步的年轻科研人员指引正确的科研道路。

北京2017年11月27日电 /美通社/ -- 随着国家对科研发展重视力度的加大,科研人员的充实与培养成为了影响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今天的研究者,尤其是刚刚起步的青年科研人员在工作中时常面临着诸多压力与挑战:如何构建新的理念、申请经费并开展研究;如何寻求国内外合作并建立关系网;如何发表科研成果并进行推广、跟踪和评估;如何获得认可并提升自己的影响力等,都是科研人员在基础科研工作之余需要思考的问题。

近日,爱思唯尔在北京举办2017爱思唯尔中国卓越科研论坛。此次论坛以“发现身边的挑战”为主题,致力于为在学术研究领域刚刚起步的年轻科研人员指引正确的科研道路。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百名学生及青年科研人员前往参加。

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林国庆(左五)同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林国庆(左五)同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雷晓光、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邢立达等7名国内各学科杰出专家、高被引学者,以及爱思唯尔旗下顶尖期刊《细胞》科学编辑,围绕科研、合作、出版以及职业发展4大专题为到场的参与者分享了在科研职业生涯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有趣经历。

科研:要做创造的垄断者

在科研层面,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指出:对广大年轻科研从业者而言,首先,“放眼未来,谋求超越” 是我们制定目标时应有的远见。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我们不能满足于做出色的竞争者,而要努力做创造的垄断者,寻找大众视野的盲点并争取超越现有的成就;

其次,“注重规划、踏实践行” 是我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基础。许多看起来遥不可及的目标只要做好有针对性的规划并努力践行,最终都是可以实现的;

最后,“面对诱惑,不改初心”是科研人员可贵的坚守,相对于外面的花花世界,大学为我们提供的是难能可贵的学术自由环境,我们应当学会从中取舍,珍视这份自由为我们的学术研究带来的丰富给养。

合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合作层面,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李世华认为对于一名科研工作者而言,访问、交流与合作是不可或缺的。在学术交流中,重视每一次会议报告、学术报告等机会,宣传好自己的工作能增加自身成功的机会。在学术合作中,要善于从与研究领先者的合作中汲取营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与应用结合较为紧密的学科而言,企业与科技人员两大创新主体的结合,能够更好推动科技的进步。最后要明确的是,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最终目标是帮助我们做出有自己特色的工作。

出版:学术价值是期刊选稿时的第一考量

在出版层面,《细胞》出版社 Chem 期刊科学编辑廖凤麟站在编辑角度分享了对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建议。在她看来,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应当具有以下三个特征:1. 研究成果清楚明了,具有令人兴奋的学术价值2. 论文结构严谨,表达富有逻辑,格式能帮助展示成果,使读者看完后能得出与作者相同的结论3. 读者、审稿人和编辑都能直接了解研究成果的重要性。

总体来说,前期撰写时付出的努力越大,做的功课越多,文章被期刊接受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一篇与期刊本身调性相合、影响力相符的文章受到采纳。

职业发展:明确目的,勿忘初心,实现良性循环

在职业发展层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雷晓光认为万事开头难,进入科研领域的年轻人首先需要明确:学术研究、发表文章的目的是为和世界分享你的科学发现,为相关研究领域中的同行提供你的重要发现,从而推进科学的进步与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在科研过程中不能仅仅关注影响因子,而更需要关注文章的质量,以及文章发表后是否能真正产生影响力。

雷晓光指出,一个良性的科研循环应当是:出色的科研工作 -> 高水平、有影响力的文章 -> 更多的科研资助 -> 更多的原创性发现和有影响力的文章。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则应当努力做到精心选题、谨慎筹划实验方案、高效执行和善于扩大成果影响。

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田同学在参会后表示:“感谢爱思唯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多学科交流,师生自由互动,前后辈交流人生经验的平台。短短四个小时的的科研论坛,让我们了解了化学、化工、控制、地理、古生物学等各种学科的工作状态和最新进展,尤其是老师们分享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心得,让我对博士生涯有了新的思考。”

爱思唯尔大中华区总裁林国庆表示:“很高兴能通过此次活动使众多优秀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汇聚一堂,共同探讨青年科研人员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医学信息与分析服务提供商,爱思唯尔深感助力中国科研事业的责任和义务,致力于通过积极举办各种交流活动,关怀和推动科研人员的进步与成长。年轻人中埋藏着中国科研的美好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的举办,为中国科研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

帮助年轻的科研人员应对这些压力和挑战,需要国家、社会、学校、教育者、以及投身教育和科研的企业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家有着百年悠久历史积淀的出版商,爱思唯尔在科学、技术和医学领域拥有一流的内容。如今,通过将这些优质的内容与新技术相结合并进行大数据分析,爱思唯尔得以更好地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在内容获取、学科分析、评估等方面的平台、工具和解决方案。此外,针对研究者学术生涯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爱思唯尔定期都在中国的高校提供有关科研工具使用、论文写作与投稿、学科分析、期刊编辑交流会等方面的培训和交流活动。

爱思唯尔在创立之初的座右铭道不孤(Non Solus),现在仍是其立身之本。林国庆表示“爱思唯尔愿作缠绕的藤蔓,将科研工作者与知识相连接,传播科研的果实,作每一位研究者的科研之路上可信赖的伙伴。”

消息来源:爱思唯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