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媒体融合三年级 -- 模式与路径: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峰会

2017-11-23 12:28 6279
11月21-22日,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媒体融合推进委员会、BIRTV组委会、北京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卫视、央视市场研究、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北京2017年11月23日电 /美通社/ -- 11月21-22日,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媒体融合推进委员会、BIRTV组委会、北京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卫视、央视市场研究(CTR)、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中国电视大会: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峰会
中国电视大会: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峰会

今年大会的主题为“遇见电视的未来”,共设主论坛1场,专题分论坛10场,其中,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媒体融合推进委员会和CTR主办的 “中国电视媒体融合峰会”作为首场分论坛于21日下午开启。电视媒体融合峰会以“媒体融合三年级 -- 模式与路径”为主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主持,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助理赵梅、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辑赵随意、北京新媒体(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蒋虎、中央电视台新媒体新闻部主任杨继红、芒果TV 常务副总裁刘琛良、苏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王晓雄、世煕传媒董事长刘熙晨、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等业界和学界大咖分别作了精彩的分享发言。

以下是出席嘉宾的部分精彩观点:

赵梅
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助
CTR媒介智讯总经
CTR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互联网的到来,使媒介变迁开始“另起一行”。当下,媒体间的“共时”生存成为一种常态。内容、渠道和受众从单向传播机制转向双向互动传播。从这些改变中我们可以发现,媒体融合的实质其实是在符合传播规律和管理规律条件下,内容和渠道对用户的掌控与再博弈。如何做好媒体融合?关键在技术、人才和资本三个资源要素的配置和管理。

当下,几大主流媒体融合模式包括:

  1. 以多样内容+多样渠道针对建立与用户广泛关系的融合模式
  2. 以优势内容、建立特定用户群的融合模式
  3. 以区域内容,延伸服务化内容,建立区域广泛用户群的融合模式
  4. 以打开消费者决策链路,建立用户群的垂直融合模式

进一步来看,用户的数字化是媒体融合的抓手,媒体融合最终是用户价值的经营。媒体数字化、受众用户化、数据赋能化是推进媒体融合的关键的路线。

赵随意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编
广东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媒体融合上主要做以下几点:

  1. 创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2. 以全媒体形态入手,以专注财经为切入口,抢占经济话语权和制高点,包括:优化媒体发展战略布局;按照移动优先战略,全力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拳头产品;推进多元融合采编播一体化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全媒体优势,切实加大正面宣传力度。
  3. 以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为形成全产业链的生态闭环奠定基础。发起组建中国自贸区信息港,打造全球自贸区信息产业高地;发起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智库;组建海丝之路研究院;南方经济研究院和飞笛资讯等既有业务快速发展;
  4. 以金融交易业务为突破口,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导,跻身成为金融要素市场生力军。

对媒体融合的建议:一是与媒体融合相配套的政策还应进一步扩大;二是全媒体记者有待进一步探索与研究;三是平台建设、产品研发、移动优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都是融合的关键。

蒋虎
北京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
北京时间新闻媒体有限公司总经
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七年前,我认为传统广电媒体必须经历一次彻底的产业链流程再造,直接转型为新的媒体,才有可能重新夺回战略主动权,因此我们开始寻找阶段性发展路径 -- 体制内建平台,“体制外”谋发展,我们称之为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广电媒体融合发展新媒体的路径。

2016年4月12日,北京时间上线。北京时间“传统媒体+互联网”的模式,发挥了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平台各自优势,内容与技术双轮驱动,以强大的流量助推新闻传播,这一全新模式,被业内公认为是一种开创性、也是最有可能成功的媒体转型模式。所以,有评论认为,“北京时间”横空出世,将可能改变未来媒体市场格局。

“北京时间”在视频直播和短视频领域以全新的媒体形态探索新型主流媒体的价值定位,紧抓两大机遇(应时代需求发展新型主流媒体的机遇和新兴媒介形态的发展机遇)树立主流媒体地位,打造一条与传统媒体和商业网站均有所区隔的竞争优势。

杨继红
中央电视台新媒体新闻部主
高级编辑

我们必须重新定义媒体融合,修正自己的误区,形成有价值的共识。

我们必须正视的危机是:1.人才空心化,人才流失的危险;2.组织管理老媒体化,不适配全媒体发展需要;3.平台边缘化,获得用户的能力下降;4.盈利模式单一化,广告增幅下降;5.进化缺损化,我们必须回补的缺口6.内容老媒体化,电视内容存于机构,网络内容属于用户。

以腾讯、百度为例,可以看到新媒体视频进化规律:工具-社区-平台,从工具使用到平台应用,平台继续强化工具功能;而电视新闻进化的必经路径:工具-用户-交互+内容-平台,平台回补前面各项的缺口。以阿里和腾讯的矩阵为例,可以看到今天媒体融合重要的是搭建矩阵,矩阵是中央厨房的升级,可以建立以地图、搜索等在内的资讯应用,以内容协同带动版权协同和产业协同,打造基于移动端的新闻传播生态链。

央视新闻移动网带动的传播变革:央视新闻移动网从外部集成维度,是一个能够与众多机构新媒体产品共融的全球化信息发布和交互平台。从内部集成维度,是一个汇集优质PGC(记者回传)+UGC(用户上传)内容的全媒体即时媒资共享平台,逐步实现电视与新媒体一体化生产、资源共享。

刘琛良
芒果TV常务副总裁

芒果TV在2014年以前是依赖版权业务的自由生存模式,做电视大屏流媒体服务即OTT业务,但无法实现良性运转;2014年推出芒果独播战略,2014-2015年进入内容驱动、移动优先战略模式,思考如何做到独特的区别于当时乐视等公司的业务;2015年一次晚会直播中在线峰值达到了全网较高,发现评论里最多的一个字是“卡”,继而满足用户的综合需求成为我们新的努力方向,因此2015-2017年,芒果TV进入内容驱动,体验优先的新型战略模式。

当前的媒体融合是以内容为纽带的大融合,大家只是不通过有线电视看,并不是不看内容。未来的传播只要是基于内容本体,那就永远不会过时。

王晓雄
苏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媒体融合具有四种姿势:组织转型、生产转型、运营转型和个体转型。

一、组织转型,是指从条块模式转到平台模式,发布端小融,生产端中融,营销端大融。

二、生产转型。融入平台型企业对城市台难度极大,融入移动端流量平台则显得更加务实,就是要做出适合流量平台、能进行全网分发的融媒产品。

  1. 坚持导向,借党媒公共平台抢占宣传制高点
  2. 对接市场,跟头部机构合作,学习进化短视频
  3. 技术驱动,联手尖端科技公司,试水AI生产和分发内容

三、运营转型,即用户社群化。首先寻找目标用户身上需求的痛点和焦虑,针对需求,整合台内资源,研发产品。其次是用户IP化,鼓励记者、编辑和主持人为自己打造品牌,得到受众认可后即给予资源倾斜。建立核心粉丝圈,是做新媒体产品不可或缺的一环。

四、个体转型,即员工创客化。让员工做创客,做内容、技术、营销创新的先锋者,激发员工创造力和激情。建立融媒工作室,以员工俱乐部制、部门负责制和独立工作室三种运行模式为主。

刘熙晨
世煕传媒董事长

从内容生产看媒体融合,当前电视内容展现出几个特点:

  1. 观察2017上半年的视频内容,电视剧和综艺两大节目类型分别占比67%和13%,以不到四分之一的节目数量贡献了约80%的流量,说明PGC依然是全网内容生产的核心力量;
  2. 全网视频流量的主要推动力来自电视内容,2017上半年6.4%的电视在播节目数量贡献了74%的视频点击量,电视内容整体占优势;
  3. 网综仍处于起步阶段,形态仍是电视综艺,比较火爆的网综内容以话题尺度取胜,盈利模式仍是传统B2B 模式,互联网最有影响力的综艺仍是电视综艺;

由此可以看到,内容研发生产的创新大致有以下几个方向:实时互动;PGC与UGC融合;从打赏和弹幕思考新的B2C盈利模式;发掘短视频的产品价值。

赵子忠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媒体融合经历了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的三化历程,从提出概念几年来,积累的经验体现在中央政策、内容建设、渠道拓展和机制的改革创新几方面。在内容建设上,主要体现在内容生产模式和内容自身的转变。而在渠道拓展上,PC时代,传统媒体纷纷建立网站,移动时代,传统媒体又纷纷布局两微一端,新兴媒体的发展实际上是踩在内容媒体的肩膀上站起来的,这是需要传统媒体思考的。

当前媒体融合需要思考几个问题:

  1. 媒体融合的核心问题是,用什么样的内容影响哪些人?如何评估这种影响?
  2. 在渠道建设上,新媒体渠道与传统媒体渠道的投入比例;在渠道运营上,产品运营手段的缺失、受众思维与用户思维转换的滞后、数据能力与意识的薄弱等问题;
  3. 内容生产如何平台化,如何带动同类业态共同发展;
  4. 技术上,比如精准推送是2008年电商已经成熟实现的技术,如果现在2017年还谈,那么这样的融合一出来就是落后的,需要思考怎么样关注国际上主流新媒体技术,真的实现前沿技术研发能力的提高。
消息来源:央视市场研究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