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届“中检论坛”在京举行

质量追溯 传递信任
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上线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2017-11-23 09:46 10650
2017年11月16日,以“农食安全及质量追溯”为主题的首届“中检论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同期隆重上线。

北京2017年11月23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11月16日,以“农食安全及质量追溯”为主题的首届“中检论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同期隆重上线。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中检集团董事长齐京安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农业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北京市发改委、武汉大学质量院及中检集团领导共推“质量云”,启动了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中检集团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的上线仪式;中检集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供销集团、天猫国际、獐子岛集团现场分享了质量追溯合作经验。论坛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主办,中检集团副总裁王虹主持,中国网全程直播;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驻华使领馆、学术研究机构、质量服务机构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官员、学者、专家、企业及媒体代表约300人参加论坛。

会场现场
会场现场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追溯云平台上线仪式
追溯云平台上线仪式

自2015年10月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及2015年12月底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印发以来,商务部、食药监总局、质检总局等多部委出台了追溯体系建设相关指导意见,旨在通过建立追溯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质检总局及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围绕监管模式创新,依托“追溯”这一利器,与中检集团成功开展了商品溯源领域合作,推动了贸易通关便利化,拓宽了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渠道;同时为保障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安全、服务外贸发展提质升级探索出新的模式;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监管模式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许增德强调,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强国”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对中检集团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的上线表示祝贺,并指出因为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无法凭感知来判断质量性能指标,需要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以及具备检验检测能力的部门来提供技术服务。中检集团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的建立,既是落实关于社会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也是落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能变革的一个具体举措。

中检集团在37年的发展历程中,以“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主业、始终致力于在“质量、安全、健康、环保”领域,为全球提供优质高效的全面质量服务解决方案。为更好地贯彻质量强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更好地确保农食产品安全,从国务院到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加速推进建立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而要建好产品追溯体系,必须聚合三大资源:先进高效可靠的信息化平台、先进科学的综合质量评价手段和快捷完善的全球化服务网络。中检集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将这三大资源优势集于一身,能够提供检验、鉴定、认证、测试等全方位质量服务,拥有覆盖国内所有省份及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400家网点、300多个自建及合作实验室的运营网络,聚资聚财聚力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商品追溯服务平台。齐京安强调,中检集团作为“国”字头质量评价服务机构,有责任和义务聚集全社会力量,为实施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贸易便利化和服务供给侧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举办“中检论坛 -- 农食安全及质量追溯”,上线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就是为了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农食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舌尖上的中国”更加安全,让人们吃得放心、安心、顺心,让中国制造更牛、中国质量更棒、中国品牌更响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多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农食安全及质量追溯”主题发表演讲,为解决中国农食安全问题献计献策。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广德福局长针对“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农产品消费安全”进行了专题发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二司马纯良司长做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主题演讲;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于文军副巡视员为大家解析了“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的政策体系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业食品标准部孙华副主任就“开展重要产品追溯标准化工作,服务追溯体系建设”做了深入分析;武汉大学质量院程虹院长做了“来自市场的大数据对食品安全的治理”知识分享。权威政策解读,前沿专家观点,现场嘉宾反响强烈。

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的上线,将论坛全场推向高潮。质检总局、农业部、食药监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北京市发改委、武汉大学质量院及中检集团领导共推“质量云”,启动了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中检集团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的上线仪式,并共同见证了中检集团与天猫国际、獐子岛集团的合作签约。中检集团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由国家发改委立项建设,基于“互联网+”设计思路,结合大数据、物联网、二维码、NFC 等较新技术手段,通过原产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现场检查等线下活动,以及商品追溯信息采集、分析与挖掘等数据处理,实现提供可靠的商品追溯解决方案,辅助政府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同时帮助生产企业创新管理手段、树立品牌价值,满足消费者安全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

“质量追溯”是本届论坛应对农食安全问题的重点探讨方向。中检集团作为主办单位,针对农食安全特别是农食产品质量追溯解决方案,从质量追溯服务方式到服务平台为现场嘉宾做了全方位展示,为寻求高效质量管理的政府监管部门及农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全新视角及探索方向。中检集团溯源公司副总经理王成杰介绍了追溯云平台及集团溯源业务,中检集团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吴红雁介绍了农食领域一站式质量服务;现场展示的百余种经中检溯源服务的国内外优质溯源农食产品,更是引起了现场与会嘉宾和媒体人士的极大兴趣和驻足流连,同时为导入质量追溯体系的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展示机会。在案例分享环节,论坛邀请了众多具有产品追溯解决方案实施经验的农食领域企业与会,现场分享了产品质量追溯在农食行业的多种应用场景,包括“国家物品编码中心关于物联网标识体系和基于时空信息的原产地溯源应用案例”、“中国供销集团携手中检溯源打造食品安全与诚信体系”、“天猫国际跨境电商商品溯源服务”以及“獐子岛集团水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项目”等,让众多行业从业者对中检溯源服务有了深刻的认识。

中检集团于2015年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正式启动“基于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的全球商品溯源平台建设项目”,围绕当前“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特征和实际进行顶层设计;2016年8月注册成立中检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着手构建全球商品追溯云平台,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体系与商品追溯体系的融合发展,打造具有中检特色的溯源服务模式。截至目前,中检溯源已带动集团38家国内、海外公司开展全球商品溯源业务,累计发放溯源标签8000余万枚;服务客户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溯源业务涵盖82大类千余款商品,覆盖国内外食品、药品、农产品、化妆品、消费品、工业品、跨境购、电商等企业,为政府部门、相关机构提供一站式商品质量溯源解决方案;已与深圳、辽宁、宁波、湖北、湖南、广东、山东、云南等11家检验检疫局签署了溯源服务合作协议,推动口岸监管采信试点,助力进口商品监管创新和便利通关;中检溯源在推动境内外商品溯源服务,促进市场秩序优化,助力消费升级方面成效卓著。下一步,中检集团将着力打造全球商品追溯服务生态圈,围绕引领、开创、标准、普惠四个主题,通过整合集团专业的检验检测认证技术能力、全球化的服务网络、以平台化为战略导向的信息服务能力,快速打通包括商品质量追溯、追溯云平台服务、大数据分析及共享等全产业链条,实现质量信息在政府部门、企业、合作伙伴、消费者之间互联互通共享共赢。

中检集团副总裁王虹在接受现场采访时介绍,如何充分利用“追溯”这一利器有效解决国内农食安全问题,亟待深入探讨研究。中检集团作为中国“国”字头质量服务机构,发起并主办本届“中检论坛”,旨在为中国质量服务行业构建一个专业融合的交流平台,加强全民全社会农食产品质量及安全意识,解析国家相关政策,交流先进质量服务理念,内外共治,加速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中检溯源服务的内核是“互联网+质量安全技术+全球网络”,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手段,对商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验证的第三方合格评定活动,并利用防伪、二维码等技术,将验证信息与商品进行匹配,通过互联网和信息系统实现验证信息的可查询、可追溯,实现“看得见的信任”。中检溯源致力于成为全球优质商品的评价者和传播者

本届论坛通过政策解析、行业前瞻、理论研讨、案例分享、新技术新服务推介等方式,对日趋复杂化的农食安全问题及质量追溯系统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得到了现场参会嘉宾的积极回应和热烈反响,实现了“中检论坛”构建专业融合的交流平台、发布丰富时鲜的信息、提供独具特色的展示机会和不可多得的商业契机的主旨目标。未来,中检论坛将紧扣质量热点焦点难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响应质量强国战略,在质量时代,在更多领域,发出质量之声。

消息来源: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