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嘿店Heyshop联合创始人方婷婷于TedxPuxi演讲

2017-11-22 14:30 7134
今年TED×PuXi的主题是《Yes! and...是的,然后呢?》。嘿店Heyshop联合创始人方婷婷有幸成为了今年的演讲者之一,带来演讲主题:我们作为消费者需要建立永续发展的消费观。

上海2017年11月22日电 /美通社/ -- 今年TED×PuXi的主题是《Yes! and...是的,然后呢?》。嘿店Heyshop是帮助品牌搭建独立电商网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其联合创始人方婷婷有幸成为了今年的演讲者之一,带来演讲主题我们作为消费者需要建立永续发展的消费观。

嘿店Heyshop联合创始人方婷婷于TedxPuxi演讲
嘿店Heyshop联合创始人方婷婷于TedxPuxi演讲

永续,永远延续。这个概念来自农耕,简单来说是任何创造从设计生产使用到回收的所有阶段都不会破坏,反而促进生命的自然延续。种豆得豆,种瓜得瓜,而对来说,便是下一代。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养小孩?这大概是观众听婷婷演讲时最摸不到头脑的一个问题。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从100年前就开始养孩子了。养育孩子并不是从孩子出生开始,也不是受孕的那一刻,而是早在小孩诞生的一百年前,我们就已经在为他们打造生态,为新生命的到来做准备。”嘿店联合创始人方婷婷说。

方婷婷表示:“雾霾是一个可看见可感受的全球性问题,相关新闻一出人们立马就能知道这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空气污染是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但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消费观念与永续发展之间环环相扣的联系。实际上我们从头到脚,从早到晚,穿在身上的衣服,和洗脸时流进下水道的化妆品都对这个地球产生着影响,在中国有些地方,你可以从河流的染色情况看出今年纽约和巴黎的时装流行色。而这些影响最终会回来,回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

是的,消费,然后呢?在浦西这场大会上婷婷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我们作为消费者如何改观,拥抱永续。

  1. 我们购买一件物品通常是认同它的实用性、设计美观和品牌价值,而疏于了解商品的生命过程,包括它上架前的“原材料”,买回家后的“影响”,到最后回收利用的方式。这一系列事件对环境和生命本身产生的压力,其实更值得我们作为消费者的关注。
  2. 消费升级时代下的我们好像越来越多幻想让商品来代表我们对生活的态度与表达自我价值,而这背后其实隐藏了一则经济学理论名叫故意的无知,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Thomas Schelling提出,人们在博弈的时候经常战略性得来忽略一些事实取得经济或谈判优势,而让别人去负责他们无知带来的后果。作为一个消费者,如果无需主动知道商品生产过程中的黑历史,那在情感上我们便因此避免了负面情绪而取得优势。作为商家, 大部分品牌只会挑选片面的优势信息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加速购买决策的时间以及通过使用大量广告与意见领袖较大化让我们确信买到这些商品就会成为人生赢家。而这个过程便是一种双向的“故意的无知”。
  3. 现实是很残酷,但我们作为消费者又能改变些什么?我们作为全世界70亿消费者之一,少买一件衣服,多一次垃圾回收仅仅九牛一毛,无关痛痒。但事实并非如此。被科学验证过的,革命爆发的临界点有一个神奇数字10%”。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只要其中有10%的人口持有某种不可动摇的信念,那么我们的信念会被社会大多数人接受,思想也会如火焰般传播出去。

英国作家John Berger曾说过一句话关于为人处世:“Waste not, Want not / 不浪费,不匮乏。”

嘿店Heyshop的商业价值观从一开始就不推崇大电商平台令人诟病的速食文化,更愿意花时间去研究在人们生活中真正能沉淀下来是哪些东西,何类品牌,而其价值是否可以传递出去完美的零售关系是嘿店近期以及未来想要发展的主题。嘿店会更关心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到底是止步商业,还是能绵延出更长久的关系。与此同时,嘿店也希望可以引导人们去建立正确的消费观,零售除了线上扩张也可以有另一种发展方式,如何减少诱导,避免多余,建立联系不仅是商家的责任,也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

消息来源:嘿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