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马爹利“2017大董秋季品鉴会”开启味蕾之旅

落花时节又逢君 螃蟹唤吾入醉乡
马爹利
2017-11-22 11:10 9567

上海2017年11月22日电 /美通社/ -- 11月11日,马爹利“2017大董秋季品鉴会”又在这菊黄蟹肥的时节应约而来。今年秋日宴的主题是“落花时节又逢君”。其中的“君”字有三重含义。一是“鲜蟹”,二是“美酒”,三是“知音”,组合起来便是一幅美食与干邑在餐桌上交织出的饕餮长卷。

马爹利“2017大董秋季品鉴会”开启味蕾之旅
马爹利“2017大董秋季品鉴会”开启味蕾之旅

落花时节又逢君 “逢”曰“鲜蟹”

秋日食蟹是中国古已有之的饮食传统,不少文人咏秋的句子里都少不了“鲜蟹”出镜。陆游就在《初秋书怀》里写过“思归更向文书嬾,此手惟堪把蟹螯”的句子。因此,大董把今年秋日宴的主角定为“蟹”可谓极妥。

然而,作为一岁一逢的尤物,怎样把蟹做的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让“又逢”充满惊喜,却是考校主厨功力的一大难题。

为了炮制出一桌让人难忘的蟹宴,大董特地去阳澄湖采风。在吃了当地蟹农用18般武艺炮制的各种蟹菜后,他回来灵感爆棚,新菜单上的每一道都浓墨重彩,极富感官冲击。

菜单中率先登场的是凉菜葵花鸡和蟹糊布丁。前者皮下有冻,肉嫩而清香,后者口味咸鲜清爽。热菜包括秃黄油炖花胶佐意大利香脂醋、黑松露芙蓉鸡片、赛螃蟹和震泽绣花锦,每一道都用料珍稀、至鲜至美。尤其一味“赛螃蟹”,是主厨以鱼肉、蛋黄、加葱姜等调味,运用烹饪技法催生味觉转化而炮制出的“伪装蟹菜”。吃口软嫩爽滑,不是螃蟹胜似螃蟹。

主食有三道,分别是野鸭八宝饭、小雏鸭佐黑鱼子和黑鱼子拌米饭。不管是富含油脂鲜脆无匹的鸭皮还是如白纸一张的米饭,在黑鱼子酱的点缀下都显得熠熠生辉。最后以兴安岭树莓冰激凌配石榴啫喱收尾。

从冷菜、汤,到热菜、主食,再到最终的甜品,整个菜单虚实并进,疏密有致。用了蟹件的菜色做得蟹踪全无,全场最像蟹的菜里却恰恰没有蟹。更有酸甜开胃的小品菜穿插于丰腴的蟹味之中,一顿吃下来让人大呼过瘾。

落花时节又逢君 “逢”曰“美酒”

有蟹怎能无酒?连林黛玉这样娇滴滴女孩儿都说“多肉更怜卿八足,助情谁劝我千觞”。所以这第二个“又逢”的对象,定然是搭配蟹菜的美酒。

大董为整个秋日菜单搭配了来自法国干邑区宝德区(Borderies)马爹利蓝带。作为整个干邑最为独特的产区,宝德区葡萄种植面积最小、但质量较佳,因而珍稀于世。马爹利蓝带于最优产区中,选出上乘的葡萄原液,在夏朗德蒸馏器中经过双重蒸馏法蒸馏,从而精粹成“生命之水”。它储存至纹理细致的橡木桶中,直到时机成熟。用宝德区生命之水陈酿调配的蓝带有着更加柔顺,醇美的特质,仿佛为餐饮美食而生,也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大董表示:“此次的秋季菜单口味浓重,配马爹利蓝带可谓天作之合。”

以几味热菜为例:马爹利蓝带干邑酒液中浓郁的花果香气和因长久窖藏而带来的细致余韵,同蟹膏、花胶等厚重丰腴的海洋鲜味相辅相成;木系香气则与白松露芙蓉鸡片异常平衡。

甜品和干邑的搭配也值得称道,兴安岭树莓冰激凌的果味融入酒体,更彰显其丰富果香,可谓珠联璧合。

落花时节又逢君 “逢”曰“知音”

秋风万里,日暮云高。在这个深秋的夜晚,美食与干邑互为知音,它们联袂为餐桌上的老饕们献上了一曲令人难忘的和谐乐章;主厨与食客亦互为知音,他们以餐酒为媒,共同赶赴了一场跌宕起伏又精彩绝伦的味蕾之旅。

而作为马爹利的品牌挚友,大董与马爹利蓝带干邑绝对也称得上知音。

连续多年以该酒款为灵感打造时令菜单的大董,不但深入理解了这一稀世陈酿的馥郁内涵,更每每以丰饶食材赋予其新的搭配。他们共同引领品味卓绝的生活品鉴家们共享味蕾之欢,欣赏世间美好。

品鉴记录

马爹利蓝带
色泽:
深金铜色。
闻香:丰满、圆润、高雅,且精致细腻的花香。
口感:极其柔润,因长久的窖藏年份带来细致余韵,散发出浓郁的果香和木香,以优质的宝德区生命之水为主体,更赋予其精致香醇的特质。

马爹利“2017大董秋季品鉴会”菜单

凉菜
葵花鸡
蟹糊布丁


50年花雕酒惹西施舌

热菜
秃黄油炖花胶佐意大利香脂醋/佐粉红仔姜花
白松露芙蓉鸡片/佐糖炒栗子
赛螃蟹/佐京糕梨丝
震泽绣花锦

主食
鸭八宝饭
雏鸭佐黑鱼子
黑鱼子拌米饭

甜品
大兴安岭树莓冰激凌配石榴啫喱

消息来源:马爹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