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SC18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开启报名

2017-11-21 15:24 6772
11月15日,在2017全球超算大会(SC17)上,2018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宣布正式启动,从即日起全球高校均可报名参加。

北京2017年11月20日电 /美通社/ -- 11月15日,在2017全球超算大会(SC17)上,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主办的2018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以下简称ASC18)宣布正式启动,从即日起全球高校均可报名参加。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有数千大学师生参与该项赛事,是目前全球规模较大的超算赛事。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ASC17共吸引全球230支高校队伍报名,并有20队伍进入决赛。ASC17决赛全球较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所在的中国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举行。

ASC18全球招募启动会上,亚洲超算协会代表Vangel Bojaxhi 介绍了ASC18赛程安排:2017年11月到12月为高校报名阶段,2018年1-3月为初赛阶段,决赛预计在5月举行。同时,ASC18继续采用“初赛+决赛”的赛制。Vangel Bojaxhi透露说,作为ASC18的竞赛平台,ASC组委会计划继续与超大规模超算系统合作;同时,人工智能也将继续作为竞赛赛题之一。

在ASC17赛季,备受关注人工智能赛题来自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在预赛阶段提供了某城市前50天实际采集的交通状况的训练数据集,要求参赛队预测出第51天的交通状况。在总决赛阶段,赛题难度进一步升级,要求各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采用组委会提供的浪潮超算服务器搭建系统集群,利用百度PaddlePaddle框架开发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预测多达300+道路在某规定时间的早高峰路况,而所有工作需在5天时间内完成。最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在此赛题环节表现出色,预测准确度在所有参赛队中排名第一。

清华大学代表队员李宇轩和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代表队指导老师Alexander Ditter和Jan Laukemann介绍了之前参加ASC超算竞赛的经历。清华大学代表队获得了ASC17超算竞赛的冠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李宇轩认为参加ASC超算竞赛让他们有机会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上挑战应用赛题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去年是第一次参加ASC超算竞赛,Jan Laukemann认为,ASC竞赛提供了可以跟世界各国高校交流的机会,并且是接触和学习当前最新超算潮流、应用、系统的很好平台。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大赛是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ASC18竞赛报名地址:http://www.asc-events.org/ASC18/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