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吴良行书法艺术展于浙美开幕

一场书法展,一段创业史,一位浙商的思想录
浙商杂志
2017-11-21 10:32 4902
11月18日下午,由《浙商杂志》主办的“文化浙商 精神传承”吴良行书法艺术作品展暨《墨道良行》书法集首发式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吴良行作为知名浙商,成为企业家进入中国顶尖艺术殿堂的先行者。他曾获首届“世界浙商书法大赛”金奖等多项书法荣誉。

中国杭州2017年11月21日电 /美通社/ -- 艺术向里,灵动感性;商业向外,果决霸气。当艺术家与企业家的身份相遇,会产生怎样美妙的融合?

11月18日下午,由《浙商杂志》主办的“文化浙商·精神传承”吴良行书法艺术作品展暨《墨道良行》书法集首发式在浙江美术馆隆重举行。吴良行作为知名浙商,成为企业家进入中国顶尖艺术殿堂的先行者。

吴良行书法艺术展现场
吴良行书法艺术展现场

 

吴良行书法艺术展-展品
吴良行书法艺术展-展品

浙江儒商

如果不是数十年经营企业,并将企业带入资本市场,吴良行也许会成为一名负有盛名的艺术家,而不是如今为人熟知的企业家。

吴良行,浙江温岭人,出生于1942年,中共党员,中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浙江省九届人大代表。

1985年,吴良行凭着借来的1500元启动资金,租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简陋民房,买了3台旧机床,创立了温岭县大众齿轮厂。历经33年发展,工厂升级为中马集团,成为集汽车变速器、汽车智能化电源系统、汽摩零部件、园林机器、环保新材料、房地产等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如今,由吴良行掌舵的“中马”已成为浙东地区汽车变速器、汽摩零部件的较大生产企业。2017年,中马传动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温岭第一家主板上市公司。

吴良行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而且还是一位极富艺术情怀的儒商。在深入研究儒家思想后,他将古老的儒家智慧融入现代化企业管理中。同时,他的书法艺术独具匠心,曾获首届“世界浙商书法大赛”金奖等多项书法荣誉,被誉为“浙商书法家”。

源自血脉的热爱

吴良行出生于儒商家庭,自小习字,所书楹联为乡邻所喜;大学毕业下放农村,以卖春联补贴生活;奋发努力,成为地方国企技术骨干;改革开放,不惑之年放弃铁饭碗下海创业;三十余年苦心经营,令企业受社会尊敬,并登陆资本市场……

三十多年之后的今天,回想当初的创业历程,吴良行仍然百感交集:“书法陪我度过了创业的艰难时期,也同样见证了我个人与企业的进步和提升。面对压力之时,书法将我紧绷着的头脑引入到墨海中徜徉,使我在商场中变得更加从容不迫。”

时至今日,虽是古稀之身,吴良行却无古稀之心,“书法将一个天真烂漫的种子种植到了我的心房之中,使我拥有了年轻态的快乐泉源。”他说。

吴良行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马企业文化的渊源,而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将传统文化与书法的表达方式相结合。从企业精神到思想准则,从指导思想再到方针政策,吴良行个人将企业文化通过书法艺术的表达形式来输出,成为便于员工学习和落实的理念。

“今将这本书法集展现在世人面前,并不为夸耀成就,而是对我多年研习书法的一次总结。”吴良行说,“人生七十载,企业三十载。我们看得见的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生生不息。而书法,就像那些从起点开始就伴随着我的乡土气息,让我在奔跑中不被乱花迷惑,不惧荆棘密布,让我从容而淡然。”

今天的仪式上,吴良行将把《墨道良行》书法集赠予浙商博物馆,表示希望这本融合多年企业治理、人生品读的书法集能在“弘扬浙商精神、传承浙商文化”上贡献一己之力。

专家评价 -- 书法艺术与企业经营相映生辉

在吴良行创作的书法中,除了能看到他对王羲之、颜真卿的学习与继承,还可以看到他对社会、企业的责任与引领。在他书写的内容里,有他的人生哲学与感悟,有他的企业管理理念,有他的处世经验与原则,有他的审美情怀与思想。吴良行书法艺术作品,获得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

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永昌评价:“我以为,在吴良行先生那里,书法艺术无论是对于企业经营还是人生境界,都发挥了相映生辉的作用,这是十分可喜可贺的”浙江省九届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企业家协会会长张蔚文评价:“吴良行先生这些作品的可贵、可爱之处,不在于其书法技艺,而在于蕴含在书法中的一段属于一位浙商的创业史和心灵轨迹,通过这些书法作品,一位鲜活的浙商形象跃然纸上。”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协理事、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兰亭书法社社长王冬龄评价:“这本书法集不同于以往的纯艺术化书法展,它将书法与商道进行了有机结合,非常创新,更具有历史文献的价值。可以这样说,它既是一本书法集,又是一本创业史,同时,更是一位浙商的思想录。”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陈大中评价:“今天展示在这里的所有作品,更是一个饱经人生沧桑、历经世间艰辛的企业家的心血总汇,里面承载了太多的吴良行先生对社会的贡献和对自己的诫勉。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与其说是一本书法集,倒不如说是我人生历程里的很多断章与顿悟。’”

文化浙商 精神传承
墨道良行
吴良行书法艺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11月18-26日
地点:浙江·杭州 浙江美术馆(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138号)

消息来源:浙商杂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