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桃花源基金会计划支持维龙加国家公园建立竹炭厂

助力当地自然保护
去刚果建竹炭厂,也许会使一些人放下枪
2017-11-21 01:56 7228
近期,桃花源基金会计划与刚果维龙加国家公园合作建立一个竹炭厂,生产机制竹炭来替代传统毁原始林烧木炭,从而保护森林资源与这里的山地大猩猩。

北京2017年11月21日电 /美通社/ -- “在刚果建一个竹炭厂,也许有机会使很多武装分子放下枪。”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首席科学家王德智说,“我们希望,为非洲的自然保护做些事情。”近期,桃花源基金会计划支持刚果维龙加国家公园建立一个竹炭厂,生产机制竹炭来替代传统毁原始林烧木炭,从而保护森林资源与这里的山地大猩猩。

在维龙加国家公园里生活的山地大猩猩
在维龙加国家公园里生活的山地大猩猩

11月19日,为了推进竹炭厂落地,维龙加公园主管、比利时王室后裔伊曼纽尔(Emmanuel de Merode)来到中国,参观浙江安吉的竹炭厂,了解中国竹炭生产的工艺、设备、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伊曼纽尔说:“我们相信,保护和发展是并行的。建竹炭厂将为维龙加带来发展,更重要的是,保护也将因此获益。”

11月19日,伊曼纽尔在浙江了解竹炭厂情况
11月19日,伊曼纽尔在浙江了解竹炭厂情况

这个关于竹炭厂的保护设想,源自于桃花源基金会与维龙加不谋而合的保护理念 -- 保护和发展兼顾。

维龙加国家公园里的巡护人员和他们救助的山地大猩猩
维龙加国家公园里的巡护人员和他们救助的山地大猩猩

维龙加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是非洲古老的国家公园,也是山地大猩猩的重要栖息地。目前,全球山地大猩猩种群数量不到900头。同时,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危险、保护处境最艰难的地区之一。由于政局多变、内战迭起,刚果东部曾陷入长达二十多年的持续动荡。

维龙加正处在动荡的中心,公园周边400万人常年处于战争、贫穷之中。许多人将公园的树木砍倒烧制木炭、猎杀野生动物,部分民众甚至为了谋生而选择加入反叛武装。当地武装通过木炭交易获得资金,购买武装,形成了一条3500万美元的恶性产业链。2007年,一支依靠非法木炭交易生存的武装组织,残忍地谋杀了一整个山地大猩猩家庭。他们的动机很简单:没有山地大猩猩,维龙加的保护工作失去理由,资源掠夺就更加容易。

贫穷导致暴力,暴力则加剧贫穷 -- 这是维龙加保护工作面临的较大难题。伊曼纽尔深知,发展产业、提供就业才是实现维龙加长久稳定的关键,也是保护得以持续的关键。

因此,他积极与国际合作,利用公园内的天然水能资源发电。2015年,一座13.5兆瓦的水电站投入使用,周边社区通了电,近千个工作机会随之出现。

“我们准备支持维龙加国家公园建设竹炭厂。”桃花源基金会CEO张爽说。2016年的一次到访中,张爽看到了这里的水电站和大片适宜竹子生长的土地。“竹林可以减缓栖息地的缩减,竹炭可以替代木炭,竹炭厂能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张爽说,“我们相信,充足的就业会引导原本拿枪的人放下枪、转向生产,保护将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改善。”

很快,桃花源基金会和维龙加公园设立了一个目标 -- 建竹炭厂。作为世界著名的竹子王国,中国在竹炭生产、加工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此次伊曼纽尔的中国之行,正是为了更多地了解竹炭厂的运作。

“桃花源基金会已经有了保护与发展并行的成功尝试。”伊曼纽尔说,“我们相信,围绕竹子建立的产业群落,能成为推动维龙加地区保护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桃花源基金会的成功尝试,便是位于四川的老河沟自然保护区。通过在老河沟周边社区开发生态产业,桃花源基金会帮助周边社区脱贫,促进了保护工作,也实现了老河沟保护资金的可持续。

不仅如此,此次桃花源基金会与维龙加公园的合作,也是桃花源基金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尝试。非洲是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重要一极,也是我国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中非在经贸上前所未有的广泛联系、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上的国际责任,都期待着中非各方力量在自然保护领域的合作。桃花源基金会与维龙加国家公园的合作,或将成为一个起点。

消息来源: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