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检集团副总裁王虹:质量追溯,传递信任

- "看得见的信任”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2017-11-20 20:27 10320
11月16日,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举办的首届“中检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会议现场,中检集团王虹副总裁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中检溯源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作用上发表了观点。

北京2017年11月20日电 /美通社/ -- 11月16日,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举办的首届“中检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会议现场,中检集团王虹副总裁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中检溯源在保障食品安全上的作用上发表了观点。以下是观点全文:

中检集团王虹副总裁
中检集团王虹副总裁

王虹认为,追溯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如何充分利用“追溯”这一利器有效解决国内农食安全问题,亟待深入探讨研究。“农食安全及质量追溯”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日内高居消费者、企业、政府及国家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前列。为进一步推动全行业范围内对农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及有效解决,以“质量追溯,传递信任”为核心理念的“中检论坛 -- 农食安全及质量追溯”应运而生。

作为质量服务的“国家队”,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在37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致力于在“质量、安全、健康、环保”领域,目前全球网点近400家,自建及合作实验室300多个,运营网络已覆盖国内所有省份及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遍布全球的重要工业区、港口、城市及货物集散地的运营网点,为10万多家客户提供本地化、“一站式”质量服务。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是中国较早开始提供专业商品质量追溯服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通过成立一级产品线公司 -- 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注提供全球商品溯源解决方案及追溯系统建设服务自2010年对进口澳大利亚牛羊皮张提供溯源服务开始,中检溯源已对来自30余个国家的82类上千种商品开展了溯源服务,积累了丰富经验。中检集团作为中国“国”字头质量服务机构,发起并主办本届“中检论坛”活动,旨在为中国的质量服务行业构建一个专业融合的交流平台,加强全民全社会对农食产品质量及安全意识,解析国家相关政策,交流先进质量服务理念,内外共治,加速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中检溯源在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上,具有怎么的技术优势?王虹表示,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将达到15%的增长。但从另一方面,中国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第一,“假货问题”的存在,但接近九成的消费者在网购中购买过假货,这个数据从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整体市场形象和消费者消费信心。第二,“食品安全问题”也是目前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食品安全已经连续四年登上了中国较受关注十大焦点问题的榜首。第三,“消费者的信任危机”给中国的企业和监管部门政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现在消费者存在不相信政府的检验,也不相信企业是诚信的,这给企业和营销商品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第四,“监管的困局”,以我们进口食品的监管为例,随着进口量的持续增长,包括供应链的国际化、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比如跨境电商的问题、海外仓的问题,这些问题堆到政府监管面前,都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和压力。要做好商品溯源服务,必须聚合三大资源:高效可靠信息化平台、先进的综合质量评价手段和快捷的全球化服务网络。中检集团获得国家发改委支持建立了行业领先的溯源服务云平台,同时集团能提供检验、鉴定、认证、测试等全方位质量服务,同时在全球主要港口、贸易集散地和国内所有省份、大部分市、甚至县、镇都设有机构。

中检集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可以说将这三大资源优势集于一身,主要基于在质量服务领域中的技术优势以及网络优势,聚资聚力打造了全球商品溯源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实地验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物流追踪等手段,对商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第三方合格评定,并利用防伪、二维码等技术,将验证信息与商品进行匹配,通过互联网和信息系统实现验证信息的可查询、可追溯,为国内外生产企业、电商经营主体等,尤其是进口到中国的商品提供真实、可靠的溯源解决方案,以此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的溯源服务领域的发展趋势,王虹说:“基于对溯源服务实践的总结,我们认为溯源服务未来会呈现3大趋势。一是溯源服务会与检验、检测、认证服务越来越融合。因为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消费者希望通过溯源直接得到评价结果,而不是信息本身。二是对于企业,溯源服务将从增加成本逐步向创造价值过渡。伴随着市场对“溯源理念”的认可,“溯源的企业和商品”会逐步在竞争中确立竞争优势。例如进口商品,通过溯源的手段对便利通关、降低打假成本、促进销售等产生促进作用,企业会逐步从“溯源”本身获益。三就是“大数据”和“诚信”体系。溯源服务会撬动企业、商品以及供应链的大数据,最终融入到社会诚信体系中。”

而顺应这三大趋势,王虹表示,中检溯源服务的内核是“互联网+质量安全技术”。中检溯源是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手段,对商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验证的第三方合格评定活动,并利用防伪、二维码等技术,将验证信息与商品进行匹配,通过互联网和信息系统实现验证信息的可查询、可追溯。

中检溯源打造的是:“看得见的信任”,致力于成为全球优质商品的评价者和传播者当前国内很多追溯体系承担的只是“信息记录”的功能,在信息的准确度、宽度、深度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中检溯源较大的特色是“线下作业”的能力:自身独立第三方质量评价的能力、全球化的服务网络;“线下作业”包括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管理体系认证、工厂检查等。把这些真实、可靠、经得起验证的信息通过互联网、防伪技术传递出去,才是政府管理部门的认可的,企业以及消费者信任的。

与政府部门合作、助力政府部门推动监管模式创新方面,王虹说道:“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是中国成立较早、规模较大、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我们在全球拥有约400家机构,300家合作实验室,覆盖中国全部省份和海外30余个国家。同时,也是我国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每年中国从泰国、柬埔寨进口的大米、从东南亚进口的超过90%的食用油、接近1/5的巴西进口大豆都是经过中检的境外检验进入到中国市场。近两年,立足于提供满足监管部门采信全球溯源商品信息的需求,集团溯源业务积极配合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各地CIQ,对采信境外第三方预检验及产品溯源结果、加快口岸通关开展了研究试点。不久前,加施CCIC防伪溯源的泰国香米在深圳口岸获得快速通关;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鲜奶,在南京口岸采信我们的境外检测结果实现快速通关;从韩国进口的鲜奶采信我们CQC的HACCP认证在山东口岸实现快速通关。可以说,中检集团与各地CIQ在溯源领域的合作探索,为政府部门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政府部门治理水平,积累了成功经验。

关于进口商品便利通关的溯源服务,她以进口食品为例,认为:“我们首先要对境外的一个食品企业进行相关的认证,包括我们的符合性评价,对于他出口中国的这个批次的商品进行标签的咨询、商品的抽样、监装、食品的检验、原产地的溯源,这些要求都是中国口岸CIQ监管要查验的内容。通过中检溯源把这些内容前置到境外,在境外提前为企业去做好。这样在商品进入整个物流环节到口岸的过程当中,可以同步相关的产品检验结果和数据报告,并通过中检溯源平台传递到口岸CIQ。当货物到达口岸后,口岸CIQ可参照境外预检结果,核对匹配一致后给与便利通关的措施。最直观的效益就是大大降低货物在港口的滞留和物流成本。”

王虹表示:“溯源平台+境外预检+口岸快放监管模式创新重要的意义体现在:一是能够有效推动贸易通关便利化,拓宽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渠道;二是为保障进出口商品的质量安全、服务外贸发展提质升级探索新模式;三是融入为中国消费者创造信赖的大业,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最后,王虹谈到了中检集团溯源服务的社会意义和价值。她说:“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中检集团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让好的商品更好,好的企业更好,促进优秀的企业和商品赢得市场;真正的服务于国家供给侧改革,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快速便捷选择优品、真品的渠道,树立消费者购买信心,为我国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消息来源:中国检验认证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