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7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正式启动

北京商报
2017-11-17 22:26 4777
一年一度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11月15日正式启动,这个活动备受商业界瞩目。经过活动评审委员会的几轮研讨,年度主题最终确定为“新时代 新商业 新生活”。

北京2017年11月17日电 /美通社/ -- 谁是2017年的商业榜样?这个答案3个月后即将揭晓。一年一度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11月15日正式启动,这个活动备受商业界瞩目。经过活动评审委员会的几轮研讨,年度主题最终确定为“新时代 新商业 新生活”。

2017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正式启动
2017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正式启动

2017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进入了第13个年头,是北京商业领域规模较大、最具权威、影响最深远的年度评选活动。活动每年从北京商业领域遴选出北京商业的年度榜样,是商业与政府、商业与社会、商业与消费者的沟通桥梁。

12年一轮回,站在新的起点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将围绕新时代北京商业品牌化建设,展开为期3个月的评审,“2017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最终评选结果将于2018年2月向全社会公布,届时,几百家深耕北京市场的商业品牌将汇聚一堂,成为商业界的年度盛事。

进一步强化服务消费

2017年北京在全国率先以“总消费”替代“社零额”作为衡量实际消费水平的指标开启消费统计新纪元。统计口径的变革反映了商业发展的变化,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十大”评审委员会重新修订了评选章程,其中关于参选业态的描述是这样的:“以商品消费为中心的商贸流通业和以服务消费为中心的生活性服务业。”据主办方介绍,参选范围的调整,强化了服务消费的比重,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时代的进步和发展。2006年,当电子商务正处于萌动期的时候,组委会首次将电子商务纳入了评选范围,吻合了商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

作为联合主办方,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和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建立了评审委员会,主持评审工作,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给予指导,北京商报社负责承办。据评选工作办公室介绍,评选活动于11月15日正式启动后,将先后经过提名、候选品牌公示、专业评审、公众投票、终审等阶段,最终榜单预计在2018年2月隆重揭晓。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表彰的是年度表现最为突出、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10家商业品牌,它们代表了年度北京商业发展的较高水平,拥有丰富的品牌内涵和外延。

同时,为鼓励行业新生力量的成长,激励行业内涌现出来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思维、新力量,评审委员会特别设置了“北京商业创新大奖”。这些新生力量突破了传统模式的边界,有效弥补了市场短板,对于行业发展具有启迪价值。

此外,为表彰年度经营优异、具有窗口示范效应、对北京商业贡献突出的商业品牌门店,设置“北京商业品牌星级门店”。评审专家指出,实体店是商业发展和服务民生的基础,是重要的城市景观,也是城市商业文明的重要载体。

首次引入专业互评

站在新起点,2017年度(第十三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也在评审环节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引入业界互评模式。

在评审当中,由北京商业领域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发起专家、主办方代表和承办方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主持评选工作。在评审委员会指导下,评选活动将成立专业评审团。

专业评审团总人数为100人,成员包括权威行业协会会长、主流媒体代表、知名商业领域专家、商业品牌企业代表、非商业品牌企业代表等。来自一线品牌企业代表的参与,意味着评选首次引入业界互评模式。

每一位评审专家依据评审委员会设定的六个维度指标进行评审,包括品牌文化价值、品牌社会责任、品牌创新能力、品牌经营状况、品牌社会美誉度和品牌发展潜力。据主办方介绍,所有参与评审的成员,均须独立评判,不受利益干扰,对候选品牌给予客观公正专业的评价。

公众网络投票将在评审过程中继续占据较大的权重。评选活动将搭建专业的互联网投票平台,对来自消费端的公众意见进行统计,并记入最后的评价体系。

评选标准遵循“四个结合”:定性研究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当期考察和追踪考察相结合,专业测评和大众口碑相结合,综合考评候选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无形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评选改变以往的报名制,实行全新的提名制。评选工作办公室接受评审委员会及专业评审团成员的提名,提名品牌出自年度候选品牌数据库。

首都商业迈进新时代

据评选工作办公室介绍,2017年度(第十三届)北京商业十大品牌评选的主题为“新时代 新商业 新生活”。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等新发展、新理念、新思路,这也为北京商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7年是商贸流通业激荡交融的一年,实体回暖、新零售元年、总消费元年、无人业态爆发、传统商业自我革新成为年度关键词。在这一年中,老字号企业历久弥新,新生力量蓬勃发展,行业中流砥柱在市场挑战与机遇当中稳步前行,北京商业内涵更加丰富,商业生态更加完善。

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进程中,首都商业扮演着重要角色。2017年,北京组织开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也是一场深刻的商业变革。疏解背后是首都商业生态的重建,品牌企业在首都消费市场的中流砥柱地位将越发凸显。新时代、新商业、新生活,是本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的年度主题,更是北京商业的年度主题。    

消息来源:北京商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